各种“提前”,更加积极的财政是真积极!

2018年12月21日14:39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颜伟杰

  临近年底,财政部动作频频,各种“提前”花钱,为明年的经济运行操碎了心。

  各种“提前”,“更加积极”的财政是真积极!

  继提前下达部分中央财政资金后,下周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审议“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临近年底,财政部动作频频,各种“提前”花钱,为明年的经济运行操碎了心。

  今年7月,由央行引起的与财政部之间的论战,将习惯幕后的财政部拉到了台前。财政部门也借机公开定调,将政策取向从“积极”调整为“更加积极”。从这半年来看,“更加积极”的财政是真积极!

  首先,来看提前审议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根据以往,新增地方债券的发行,一般要到3月份全国人大审批通过当年预算报告,同时批准通过当年新增地方债券规模;再由财政部确定各省额度,并向各个省下达新增额度。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中央政治局对经济工作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要求,财政部门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债务限额,让地方更快地发行债券,是为了更有效地发挥债务资金的作用,也体现了财政政策的积极性。

  其实,在这次提请审议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之前,今年8月14日,财政部就发布过《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并放开多项发行限制。

  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要求在10月底之前要完成1.35万亿地方专项债的发行。

  而此前财政部规定,对于公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各地应当按照各季度发行规模大致均衡的原则确定发行进度安排,每季度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本地区全年公开发行债券规模的30%以内(按季累计计算)。

  对于地方政府债券,打破以往进度安排,“提前”布局,融得资金为地方基建项目投资增长带来了动力。据统计,10月份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为6.7%,较前3个月的-1.8%、-4.3%和-1.8%有大幅提升。11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延续加速,回升趋势明显。

  提振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包治百病,但其对经济的稳定作用毋庸置疑。包括川藏铁路,以及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的机场、铁路等基建项目,这些大型项目的顺利推动,财政部门的作用不言而喻。

  其次,看减税。今年,减税是整个经济领域的重要议题。

  财政部在减税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制定了一系列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减税措施,预计今年的减税总额将超过1.3万亿元,高于年初设定的1.1万亿元减税目标。

  今年5月1日起,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截至今年9月底,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合计已减税2386亿元。

  针对个人的减税分两步,10月开始,个人所得税即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至5000元,据税务部门公布的数据,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瞬间从44%降至15%,单月可减税316亿。

  明年开始,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都可以用来抵扣个税,有效减轻上有老下有小的社会中间阶层的负担。

  以月工资2万元为例,不考虑“三险一金”,在3500元起征点、5000元起征点、2019年1月1日后享受专项附加扣除三种情况下,缴纳个税分别为3120元、1590元、830元。

  财政部门的数据也表明了减税的效果,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5.1%。这说明多项减税政策开始落实到位,企业税负明显降低。

  “减税好于基建”,这是许多专家学者比较共同的看法。财政部门在日前的采访中也表示,将研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和更为明显降费,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各类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各类建设类专项资金。

  2019年的中央财政资金比以往快了许多,10月31日以来,截至12月2日财政部连发24份文件,向地方提前下达资金21195.28亿元。

  提前下达专项资金,地方就能根据中央下达的专项资金规模以及地方的配套资金金额,合理编制预算,科学安排资金支出进度,避免前紧后松现象的发生。

  提前下达专项资金,还有利于资金使用主体能够尽早安排资金使用计划,制定资金使用办法,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使用资金,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目前企业仍然面临比较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矛盾、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提前下达普惠金融资金,对于金融机构更好地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增加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网上有个段子,说从2007年来每一年都是“最困难”的一年。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的实际增速达到了6.7%,其中第三季度实际增速为6.5%,完成年初制定的6.5%的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不过,明年的情况目前来看仍不能放松,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前布局,也算是未雨绸缪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政政策专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ofo创始人戴威发全员信: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 小偷偷电瓶被电死向车主索赔20万 法院协调后赔5万 李稻葵:中国对扰乱股市监管不到位 国外可判终身监禁 鼓励生育要多少钱?梁建章:占GDP2%-5%的支出才有效 2019年股市调查:A股或有两位数的上涨空间 30岁以上简历基本不看 互联网人的苦日子来了? 马化腾评ofo溃败原因:veto right (否决权)问题 快讯:三大指数持续走弱沪指跌1.02% 房地产板块杀跌 交通部对ofo退押金难发声:希望公众多宽容 2018年哪个明星最值钱?杨幂第一范冰冰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