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黄:李义奇之谜

2018年11月22日19:38    作者:朱小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小黄

  李义奇的思绪变幻莫测,文字上却又细腻透彻。李义奇不仅行文风格与气质独特,而且学术表现颇有令人迷惑之处:一是经济学家却能治史;二是其广而精;三是高产优质。其独特魅力,在其文章中的理性、尖锐和功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李义奇是我的朋友,我同他以文相识,接触良久,颇有惺惺相惜之感。读多了他的文章,真觉得他是一种神奇的存在。李义奇的思绪变幻莫测,覆盖乾坤,常有惊喜与惊讶之处;文字上却又细腻透彻,有思想,有故事,有情节,有理论,有时面面俱到,有时一孔窥屏。在我看来,他是经济界的学问家,学问家中的治史者,史学家中的经济学者,企业高管中的高产作家。总之,其人涉猎甚广,令人惊叹。蒙格斯智库出版李义奇文集,固然有其识人之独具目光处,但若无原石光芒,又怎知璞玉之宝?

  作为蒙格斯文集的倡导与组织者,我很喜欢义奇先生的文章和行文风格与气质,却又总觉得他在学术上的表现颇有些神秘气象,一直未解其中三昧,值此文集出版之际,因受托为之作序,不妨聊一下李义奇令人迷惑的学术表现。

  其一,经济学家却能治史。固然,研究经济学需攻透经济史。但我所说的义奇先生的治史却是真正以史家的功力对中外政治经济史料素材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我本人对文史哲颇有些阅读思考,但义奇先生的许多文章,居然随手拈来地运用不少冷僻的历史人物和事件的史料。而且有不少篇目本身就是以现代经济学的逻辑和原理解读历史人物和事件,气势磅礴而又细致入微。这真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

  其二,李义奇的广而精。类似于我这样的杂家,阅读广泛,号称博学,常常是广而不精,弄得不好,一无所成。但李义奇却令人称奇:其文涉猎广泛,却又篇篇精深,往往道尽源头,犀利尖锐,淋漓尽致,且能以现代经济学之弦琴发古人之幽思,言当下之忧心,表未来之路径,使一般的读书人觉得自叹不如,却又不知他有何神技竟能致此。

  其三,高产优质。天际无涯,人生有限,而人的精力更有限。精细、深入不烦不恼地稳定写作,几乎每天都有精彩之论,让人难以置信,却又只能承认。翻开书的目录,火花四溅,智慧之光照亮人心。他怎么做到的呢?只能存疑吧,他的确做到了。我自问亦是勤于笔耕之人,但确实无力像义奇先生一样,工作之余而耕耘万亩良田。

  既然成谜,便自有其迷人魅力。李义奇在文章中所展现出的理性、尖锐和功力,自知与知他,历史的深度,人物的复杂,知识的广博,思考的深入浅出,批评的纵横捭阖,都是令人惊叹不已的,也让人感叹他的精力过人。不知道他怎么处理工作与写作、阅读与办公、思考与生活等等这样一些难题,只是觉得李义奇就是一种谜一般的存在。我们不需要接近他去解开这个谜,只需翻开这本文集,去体验这种文人的莫名其妙的状态,欣赏这个谜团的美丽外观,维护这个谜的价值和尊严,就像观望变幻莫测的云彩,而不是欣赏瞬间灿烂的烟花。

  能为李义奇的文集作序是我的荣幸,相信谁能成为该文集的读者,谁就将获得灵运般收益。

  本文为朱小黄博士为《蒙格斯文集之李义奇(上)》所作的序。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中信集团)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路透披露刘强东案更多细节:警告助手“别妨碍我” 当当网李国庆力挺俞敏洪:不用道歉 为企业家树立榜样 不差钱的老干妈再拒资本市场:上市免谈 那是骗人家钱 曹德旺:消费升级是伪命题 中国人要勒紧裤带面对现实 D&G再发声:对中国怀有“爱与热情”大秀取消很不幸 杜嘉班纳大秀视频涉嫌辱华 多名中国明星模特罢演 梁建章:中国生育痛苦指数很高 一二线二孩成本超百万 DG设计师道歉:账号被盗 我很爱中国 视频:比特币跌破矿机成本价 一夜矿机成垃圾 外交部回应DG辱华: 不想上升为外交问题(含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