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龙:美国不再打“汇率操纵”牌,传递出什么信号?

2018年10月19日10:06    作者:黄志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黄志龙

  或许你会好奇:美国如何界定“汇率操纵国”?这一次,美国财政部没有对中美贸易火上浇油传递了什么信号?

  10月18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将中国与日本、韩国、印度、德国、瑞士等国列入“观察名单”,而不再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市场的担忧由此化解。

  或许你会好奇:美国如何界定“汇率操纵国”?这一次,美国财政部没有对中美贸易火上浇油传递了什么信号?且看本文分析。

  “汇率操纵国”如何界定?

  在全球范围内,只有美国曾有指控他国操纵汇率的先例,其主要法律依据是1988年美国《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和2015年《贸易便利及贸易执行法》,指控的具体程序大致为:

  每半年,美国财政部向参议院提交《国际货币和汇率政策报告》,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和汇率政策进行评估,并在报告最后一部分依据一系列标准,来评估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是否通过人为压低汇率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即是否存在“操纵汇率”的行为。

  上世纪90年代前后,美国曾认定过日本、中国、韩国和中国台湾等经济体操纵汇率(参见下表)。

  而根据2015年美国财政部对“汇率操纵国”进一步具体化的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参考条件包括:

(1)与美国双边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年;

 

(2)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超过3%;

 

(3)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

  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全部满足这三条标准,美国将会与该经济体进行商谈,并推出可能的惩罚性措施,直到这些条件在相应标准之下为止。

  值得注意的是,1992年-1994年,美国连续三年指控中国“操纵汇率”,其主要依据是中国外汇市场高度管制和严格限制进口。在中美双边谈判之后,基于国内改革的需要,1993年12月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的通知》,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实现了人民币官方汇率和外汇调剂价格并轨;建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取消了外汇留成,实行结售汇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外汇交易市场。1994年1月1日,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价格正式并轨,同时人民币一次性贬值33%。到了1994年12月,美国财政部的评估报告中取消了对中国“汇率操纵”的认定。由此可见,美国财政部并不是以人民币汇率是否贬值为依据,而是基于汇率是否出现明显低估并由此积累了大量贸易顺差,来判断我国是否有“汇率操纵”的现象。

  中国因何不再被贴标签?

  如今虽然中美贸易有摩擦,但美国财政部并没有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个中缘由需要从中国是否符合三个标准的具体情况寻找答案。

  第一,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符合标准。从贸易顺差看,2017年美方统计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高达3755亿美元,占美国贸易逆差总额(8075亿美元)比重为46.5%(参见下图),为美国贸易逆差最大来源国。今年1-8月,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累计2611亿美元,每月顺差额都在300亿美元左右。可见,仅就该标准而言,中国已符合美国“汇率操纵国”的标准。

  第二,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已显著低于标准。2005年-200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一度超过10%。然而,过去十年内,中国经常账户顺差持续下降,2017年全年顺差占GDP比重已降至2%以下,今年一季度甚至还出现了罕见的经常账户逆差现象(-1.09%),二季度顺差占GDP比重继续保持在0.15%的低位水平。近三年来,经常项目顺差占比从未超过3%的门槛值。由此,中国在经常账户顺差方面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标准。

  第三,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明显干预。2015年8月汇改以来,中国央行对于外汇市场的干预程度大幅减少,对汇率双向波动容忍度也在进一步提升,过去三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与贬值,基本上是跟随美元的走势被动波动(参见下图),同时保持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可以肯定地说,央行没有刻意追求汇率低估来保持较高的贸易顺差和经常账户顺差。即便是最近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有所加大,也是对前期美元升值而人民币贬值不到位现象进行矫正。从专业角度看,美国财政部或IMF等机构,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值得注意的是,下个月(11月末)将迎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中美两国元首将进行会晤,为中美经贸关系明确方向。同时,中美两国经济都受到前期双边贸易摩擦的冲击,此时美国财政部若不顾事实、蛮横地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的标签,显然不利于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氛围,全球经济也将难以承受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摩擦的后果。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汇率 美国 人民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大轰炸》取消上映! 逃过了快鹿却输给了范冰冰 评:警惕新一轮做空中国优质公司风潮 外资已暴赚百亿 内地空置税要来了?或参考香港空半年交2倍年租金的税 李大霄:上证2517附近或成黄金底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兜底增持不管用 平均下跌23% 经济学家陈志武:A股有时跌起来真没有基本面的理由 小米上市100天:市值跌2300亿 雷军无法洗刷的原罪 苹果"盗刷门"新进展 称数百名中国用户AppleID被盗 恒大方面指责FF融资很难 FF第二批员工申请仲裁讨薪 上市后连亏6年不退市 ST锐电会因股价跌破1元退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