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变”的消费升级思考——关于压力与作为

2018年09月11日10:02    作者:流通中国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流通中国 作者 刘普合(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副理事长)

  研究这个重大课题要坚持两方面:一是目标导向,二是问题导向,既看到有利因素,也分析困难因素。在“稳中有变”的新形势下,找到推进消费升级更合理的途径。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商务部实施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商务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做好消费促进乃至整合内贸工作的有力支撑。这表明,促进消费升级和扩大消费规模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也是商务系统和全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研究这个重大课题要坚持两方面:一是目标导向,二是问题导向,既看到有利因素,也分析困难因素。在“稳中有变”的新形势下,找到推进消费升级更合理的途径。

  我们先讨论第一个问题——“稳中有变”的压力。

  谈“稳中有变”的压力,首先要看到形势的变化。最近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外部环境发生的明显变化就是中美贸易摩擦或者说中美贸易战来了。这会带来什么新问题和新挑战?哪些新问题和新挑战会对消费升级和消费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必须坚持“两分法”,重视对新问题和新挑战的分析,把问题与困难考虑的更充分一些,把政策合力把握的更充分一些。

  “稳中有变”,就是说我们要看到“稳”的基础和“变”的压力。中美贸易战就是最大的变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下降也是一个变数。什么是“有变”?就是不确定性增大,不确定性就是风险压力,风险压力就有可能出现在对消费的影响上。我们只有正视不确定性,才会未雨绸缪,有效应对,把可能遇到的风险降到最低。

  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这“六稳”都与消费有关,但“稳预期”尤其与消费关系紧密。我认为,从消费升级角度看,“稳预期”的重点是稳定中产收入群体的预期。大家有一个共识,中产阶层或中产群体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橄榄型的社会结构比较稳定,同时,中产消费群体也是拉动消费升级和扩大消费规模的主力。稳定中产预期,我认为既要看到中产扩大和能力发展的前景,看到我们既有的数据,同时也要看到中产人群目前所面临的困扰,考虑到既有数据发生变化的可能。

  谈“稳中有变”的压力,其次要分析怎样“稳预期”,要分析影响中产预期的因素。我认为,中产群体正面临着四个困扰。

  困扰一:资产的缩水。股市的现状,P2P的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出现,使得一些中产的财富明显缩水。

  困扰二:焦虑的增长。中产大多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结构,“老消费”和“新三板”(指原有生活消费和教育、医疗、养老的负担)压力逐渐变大,使得中产人群的焦虑增加。这种焦虑是对不确定性的消极反应。

  困扰三:面临可能增加的税负压力。税收也是财富分配的工具,它可以增加也可以分流消费能力。对我国税负水平各有说法,既有减少税率空间,又有增加税种可能。

  困扰四:预期不稳。前面三个困扰会导致一个情绪低落的结果——中产的预期不稳,预期不稳就是预期不好,是直接影响消费升级的关键压力。

  我认为,消费升级和消费增长是消费者能力与消费者预期乘积的函数,钱多钱少影响消费,预期好坏有时更影响消费。稳定预期即改善预期,是消费升级和消费增长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我们有消费升级的有利条件,但绝不能忽视消费升级的压力。千方百计做好“稳预期”的工作,是实现消费升级和消费增长的应有之义。

  我们再讨论第二个问题——“稳中有变”的作为。

  前边谈到,我们一定要看到“稳中有变”形势下消费升级的压力,同时,我们还要探讨“稳中有变”消费升级的积极作为,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

  凡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都是复杂和困难的问题,我们这里只能围绕消费升级和改善预期来讨论。

  其一,应树立“大消费”新视角,加强部门协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消费的外延已经发生明显变化,消费支出结构已经今非昔比。如前边我们形象说的“老商业”和“新三板”,构成了多数家庭乃至社会的“大消费”,推进消费升级,其实也是“大消费”的支出结构优化和消费结构升级。显然,这既是商务部门的任务,也是一个部门难以完全扛起来的任务。因此,应当建立部门协同机制,研究大消费升级目标、困难与途径;应建立城市大消费监测系统,科学评价消费升级进程;应形成政策合力,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合理倡导消费新领域。

  其二,应以加强经济增长动力为第一原则,加强政策协同。我国面临许多两难选择,在应对贸易战和推进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政策取向应进一步向有利经济增长动力上倾斜和协同,这也是共克时艰的必然选择。因此,推进消费升级要配套“少取多予”的政策,应更多地藏富于民,更有利于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应该下大决心,减少行政开支,从严审计一些效益不突出的政府项目,包括老百姓参与度不高、效果不实、可持续能力不足的“为民办实事”类项目,果断减缓、减少甚至停止财政的进一步投资。

  其三,应把握转型期消费升级特色,推进三个共同成长。在经济社会正常发展时期,消费升级其实是个自然发生的持续过程,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消费升级将表现为是消费者、企业家和政府三个主体共同成长的过程,而且行政有效供给是这个过程的“总开关”。这既有阶段特色、又有中国特色。因此,应着力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管理能力,努力保持收入平稳增长,适度回流境外消费;应鼓励企业家创新,创造更多新消费领域,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体验;应进一步转变行政理念,提高行政有效供给水平,为消费者提供不多花钱也能享受到的安全消费和便利消费的主渠道;应力所能及地逐步降低“新三板”消费负担,让老百姓在消费升级中得到实实在在制度保障的获得感。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成立于2009年,由30余位中国顶级流通专家自发组织成立,是中国流通领域顶级智库组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是G30的秘书处单位。微信号:liutong30renluntan)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消费升级 消费 商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泡面榨菜卖得好就是消费降级?是真相还是“幻觉” 滴滴暂停夜间服务 记者街头打到黑车司机开价翻倍 滴滴死了出租车笑了 这样的结局真是我们想要的吗? 今年本科应届生平均起薪5044元 这些岗位最高! 西安又有开发商自己揭发自己 卖了8年的房想收回 评论:救市应避免伤害政府公信力 嘀嗒出行广告充斥性暗示 客服:司机素质我们可管不了 马云说传承计划准备了10年 为何却要1年后才卸任? 水皮:黑色星期一 没有交易就没有伤害 利好不断叠加 A股市场仍在蓄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