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吸引力加强 需要对创新经济有更高的包容度

2018年08月27日11:06    作者:向远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远之

  由于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迭代创新不断出现,因此在监管当中,需要“让子弹飞一会儿”,同时监管机构密切关注行业的动态和用户权益。对于很多新鲜事物的监管,有赖于中国监管机构的智慧和耐心。

  城市的开放度,正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的指标之一。今年以来,各大城市都在努力地开展抢人大战。各地纷纷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来落户发展,这和中国经济深入发展的阶段有关。除了各种优惠福利以外,要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二三线城市发展,城市的文化氛围、对创新经济的包容程度,都是重要的因素。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选取25个重点城市,根据当地网约车政策、舆论认可度等进行网约车包容度综合评估。从测评结果来看,成都、三亚、无锡网约车“门槛”相对宽松,青岛、重庆、大连等地则较为严格。分析细分指标关系发现,准入政策相对宽松的城市,合法网约车平台牌照获取数相对越多,舆论反馈整体平稳;准入政策相对严苛的城市,媒体和部分网民中传出放宽准入制的呼声。

  要吸引人加入城市,让城市变得更有人气,聚集更多的人才。就需要让城市变得更加的包容创新,更加地容忍新鲜事物。经济学家熊彼特更是指出,创新正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他所理解的创新,是经济要素的重新排列。

  中国正在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要素型的发展模式,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通过网络效应和底层创新,促进了大量的创新。网约车的发展,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部分。网约车正是通过将人和车,通过技术模型和网络效应,提升了双方的效率,是一个典型的创新。曾几何时,打车还需要通过在路边等待,而出租车司机也不知道如何能够在哪里接到用户。

  网约车的发展,给社会资源带来很多福利,根据麦肯锡的测算,一辆家用车每次出行的用车成本为45元,乘坐专车出行的价格为20元,顺风车则是专车价格的70%。也就是说,无论是作为顺风车车主或者乘客,都从中获得了收益。

  作为数字经济中的一部分,滴滴出行究竟为前者的增长做出多少贡献?根据财新网的数字经济指数的“弹性指数”中可见一斑。纳入滴滴出行乘用车数据和支付数据的“弹性指数”,体现了数字经济对社会运转效率的提升作用。放眼全国,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弹性指数增长率为29.87%,对整体指数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6.28%。私家车车主可通过汽车共享节约30%的用车成本。

  数据显示,北京2016年因交通拥堵导致的人均成本超8000元,利用网约车平台,可以提前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对接需求与资源,降低资源的白白损耗。

  当下的中国,城市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升级和发展。很多地方大城市病正在不断出现,呼唤新的交通方式。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汽车行业也正在面临着变革,私家车曾经被认为是个人成功的必备标志,但是有人经过测算,如果人人都拥有私家车,中国的交通体系将会不堪重负。

  未来的交通体系,共享出行将成为重要的社会组成部分。随着智能网联汽车 共享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未来更明显的一个趋势是人们更想要的是出行方式,而不是汽车。而滴滴正着力打造的也是出行品牌。

  有专家认为,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宽容,正是中国能够有效地在这一次的数字经济浪潮当中,取得国际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迭代创新不断出现,因此在监管当中,需要“让子弹飞一会儿”,同时监管机构密切关注行业的动态和用户权益。对于很多新鲜事物的监管,有赖于中国监管机构的智慧和耐心。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滴滴 监管 共享出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滴滴顺风车再出命案 该不该取消顺风车? 滴滴的七宗罪:恐怖的信息泄露 踢皮球的客服 微博大V:滴滴开发票功能失效 均提示请求超时 滴滴:全国下线顺风车 免去顺风车总经理职务 惠若琪:体育应得到重视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体 华南师大教授:建议让女性休满一年产假 高德地图顺风车已下线 客服称:为保证乘客安全 刘世锦:经济增速可能会调整到5%-6%的中速增长平台 调查:40%企业家认为不该征收房产税 33%认为该征收 任志强:希望借房地产税立法 让公民拥有土地财产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