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市值4个月蒸发万亿,真正的隐忧是什么?

2018年08月02日07:56    作者:凯盛专家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凯盛专家

  今年以来,“股王”腾讯弱势未止,市值4个月蒸发1.16万亿港元,市值流失速度创下全球范围内历史新高。是什么原因让腾讯市值半年蒸发万亿?腾讯的隐忧在哪?

  本文作者为凯盛专家:向远之,工信部下属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经济杂志主编、苏宁金融研究员院的特约研究员

  日前,腾讯股价再创新低。今日港股收盘后,腾讯股价跌幅0.06%,收于355港元。相较于今年1月份的最高点476.6港元,腾讯股价下跌超25%,市值蒸发约1.2万亿港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社交、流量优势不在

  对于腾讯来说,社交和流量是腾讯的业务根基,也是腾讯根本的客户价值所在。目前腾讯的主要利润来源是游戏,游戏满足了人性中游戏的天性、归宿感、尊重感和一部分自我实现的需求,这是腾讯的价值。

  但在今年上半年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飞快发展给腾讯流量  带来了巨大威胁,抖音、快手这种“算法+短视频+开放式关系”的产品竟然奇袭了它的社交大本营,在腾讯主导了十多年的“熟人通讯+封闭关系”之外打开了一条新路。据QuestMobile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显示,上半年腾讯系独立APP的使用时长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这表明在对流量的抓取以及对于用户时间的占据,腾讯系不再是市场上最能打的那个。

  不仅如此,腾讯另一大收入来源——游戏也频繁陷入舆论漩涡。例如,《王者荣耀》被指责影响青少年健康。行业监管的加强可能会对其游戏营收造成不利影响。

  海尔的张瑞敏曾提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此番腾讯股价波动正折射出了新时代下头条、阿里等竞争者入侵赛道并对腾讯社交、流量以及游戏业务造成了动摇性的冲击。

  “头腾大战”的确是冲击腾讯股价的直接原因,但从本质上看,今年腾讯股价连番走弱的态势暴露出了腾讯自身一直存在的隐忧。

  正在丧失的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

  据了解,Martin+James 主导的大跃进式的新型开放投资模式就是不断减法,“把重复的、不盈利的、前景不好的、不擅长的统统砍掉,交给战略投资的垂直巨头去运营”。自2011年以来,通过这套资本+流量的打法,腾讯公司市值涨了10倍。腾讯企业的基因是存在的,并且有可能会不断复制和强大沿袭过去的成功路径。但过分关注短期ROI的投行思维、大企业病,部门的数据墙等问题也都是尾大不掉。

  具体来看:从管理学上来说,腾讯在管理上的突破相对谨慎,职业经理人的形象也比较模糊。从主营业务来说,腾讯的微信战略一直很稳健,但是社交能够了解的客户已经逐渐见顶,人口红利已经基本结束。在游戏广告等业务上,企业并购一直坚持游戏公司要控股等。

  所以,腾讯的隐忧正如《腾讯没有梦想》一文所总结的: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

  企业是时代的企业,逆势而亡

  但腾讯的隐忧除了上文中所提到的,还有以下几个地方:

  一是企业文化。腾讯的企业文化比较务实,到目前为止,腾讯已经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占领导层主体的公司,对企业可能没有创始人一样的情感,因此就会相对更加重视短期回报和资本市场表现。而潮汕文化更是相对比较务实。

  对于一个人数庞大的企业,很多人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如果没有更加高远的目标来支持,那么会是什么维持组织的发展呢?对比阿里则不断的抛出一些高端目标来激励员工和组织,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减少组织的组织成本的做法,腾讯应该借鉴。

  第二个是业务结构。腾讯是社交平台,以游戏为主要利润来源,全球化拓展相对滞后,更加擅长做个人业务。从经济趋势来看,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和生产制造业产业链延伸,生产制造业服务化,这在美国和欧洲已经成为了趋势,但从腾讯2016年财报中单独批算这方面收入,且其收入来源主要是零售、 金融等客户结构等方面来看,与第二产业的连接可能还非常滞后。在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阿里不断推动企业上云,并已经有徐工等多个案例,而腾讯2017年12月份才和宁波搭建第一个工业云平台。

  从互联网的发展来看,国家一直强调的是互联网与生产制造业融合,制造业的重要性被更加地强调,这是当下的星辰大海。也因此很多企业的资本出海在2017年开始,在娱乐、 体育等方面的投资遭到了限制。而腾讯的收入结构当中,来自TO C和娱乐的比重太重,这是一个隐忧。

  一切企业都是时代的企业,企业除了客户需求以外,也要融入到更大的社会环境中去,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地进行战略环境观察和审视,维护好企业存在的生态并进行主动建设,更加注重到企业作为企业公民的角色定位。

  只要积极改变着眼未来,腾讯仍然是值得看好的企业。股价下滑也许是回调,但却值得腾讯高度警惕。

  (本文作者介绍:凯盛专家是一家专注产业经济的严肃内容供应商,由来自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的一线专家对行业热点和前沿议题进行深入分析。)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产税 房价 租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鹿前董事长因狱中表现积极三获减刑 原判无期 媒体:明星天价影响社会和谐安定 搞乱了人们思想 伦敦地铁内高达40℃引不满 官方:空调车再等12年 女子出生年份被写错买房被困 官方回复:P一下 山东省疾控中心官员自杀 曾是百白破疫苗评标委员 华为首次超越苹果 成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王小鲁:买房拿出三代人储蓄 这是对中等收入阶层剥夺 漩涡中的碧桂园:清晨五点 莫斌手机响了 许家印的“第一桶金” 收评:两市大幅下挫沪指跌1.80% 自由贸易港领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