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系又来了

2018年07月27日08:15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行内人都知道,“詹、林、陈、黄”是公认是莆田系“四大家族”,但令人吃惊的是,艺星医美这家公司里面的股东都有这四个姓氏的人,这到底巧合还是巧合?

  2016年魏则西事件轰动全国,愤怒的群众把百度推到了风口浪尖口。

  当时媒体指出涉事医院“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背后有莆田籍陈新贤、陈新喜兄弟的影子,而一个神秘的群体---莆田系顿时成为大众议论的热点。

  时间已过去两年,如今另一对陈氏兄弟再次成为了聚焦中心。

  近日莆田系四大家族中的陈氏家族中的陈国兴、陈国雄兄弟实际控制的艺星医美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有望成为莆田系中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家族企业。

  附注:陈国兴、陈国雄兄弟与陈新贤、陈新喜兄弟不是亲属关系。

 (资料来源于天眼查) (资料来源于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艺星医美公司董事长是陈国兴,总经理是陈国雄,但他俩都不是大股东,那这里面又有什么稀奇事儿呢?

  查询该公司股东信息表发现,大股东是林长青,二股东是林晨,要注意的是,这两个人都是同一个姓氏---林氏。同时第四大股东是霍尔果斯康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而一个叫詹宗阳的家伙是这家企业的大股东(持股36.91%)。詹宗阳是谁?他就是莆田市万鸿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明摆着就是一个莆田系人呗!最后这第五大股东是霍尔果斯汇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而黄元立正好是这家企业的大股东(持股73.53%)。

  行内人都知道,“詹、林、陈、黄”是公认是莆田系“四大家族”,但令人吃惊的是,艺星医美这家公司里面的股东都有这四个姓氏的人,这到底巧合还是巧合?小编反而觉得这很可能是四大家族的一次“联姻”合作。

  附注:曾有业内人士统计,詹氏家族控制着国内大部分的“玛丽医院”、“玛利亚妇产医院”。而以“华夏”、“华康”、“华东”等名称开头的医院基本上为陈氏家族所有。林氏家族掌控着名为“博爱”、“仁爱”、“曙光”等医院,如林玉明的和美医疗三年前在港上市。黄氏家族则将旗下医院冠以“五洲”之名。

  这里还有一个故事。艺星医美的第三大股东是上海高特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上海高特佳是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更有戏剧性的是,深圳高特佳又是A股上市公司博雅生物的控股股东。当年丹霞生物篡改数据遭监管部门严惩 ,深圳高特佳就不幸踩雷。这里面关系确实相当复杂。

  一旦艺星医美成功过会,这些投资股东就可以圈一大笔钱了,好日子指日可待啊!那艺星医美又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招股说明书介绍:艺星医美主营业务主要是美容外科,且整形手术和注射医疗均有所涉及,以及美容皮肤科,剩余微乎其微的部分涉及了美容牙科。财务报表显示:2015年-2017年,艺星医美的整体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05亿元、7.23亿元、10.37亿元,成功实现连年增长,与此同时,营业收入中99%以上来自于主营的整形手术、注射医疗、美容皮肤三大业务板块,从高到低分别为整形手术(43.6%-47.8%)、注射医疗(36.6%-38.3%)、美容皮肤科(13.4%-18.6%)。

  毛利率方面:整形手术依然稳坐榜首,以56.5%-63.5%的毛利率收获第一,美容皮肤科以48.6%-58.4%收获第二,注射医疗虽然排在第三,但39.4%-43.1%的毛利率水平不俗。从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从1298.1万元增至1.14亿元,两年间增长近9倍。

  如果从营收、毛利率以及净利润来看,大家可能觉得这家公司相当不错,但是问题恰恰出现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营销费用从2015年的8759.2万元飙升至2016年的1.9亿元,随后增长至2017年的2.08亿元。2015年、2016年,艺星医美销售费用占毛利润的比例均超过60%。2017年艺星医美销售费用为3.05亿元,占同期毛利润比例高达55%。

  虽然在营销上花了不少钱,但艺星医美在宣传合规性方面有所忽视。这家公司就爱玩大尺度游戏,营销过程中竟然去套路明星。

  2016年景甜两次状告温州艺星医学美容医院擅自使用她的照片作为配图,最终一份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下来:温州艺星医学美容医院有限公司未经知名女演员景甜同意,擅自将景甜的照片用于商业宣传文章中,实现商业利益,严重侵犯了景甜的肖像权和名誉权。
   事实上,除了景甜外,赵雅芝、金巧巧、毛俊杰、孟瑶、陈莎莎、徐冬冬、孙晶等多位演员也曾因肖像权或名誉权纠纷而起诉艺星医美旗下机构。

 (资料来源于天眼查) (资料来源于天眼查)

  附注:据数据显示,艺星医美已经有77宗肖像纠纷,其中包括72宗已经通过支付总赔偿约人民币260万元解决纠纷。尚未解决的5宗肖像纠纷提出的赔偿额为71.35万元。

  套用明星照片欺骗大众足够惹人大怒,而缺乏资历更加令人忧心。

  艺星医美在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5月31日,其拥有237名医师,包括9名主任医师、34名副主任医师、76名主治医师及118名住院医师。其中全职医师共计205名,剩余32名医师属于兼职执业。此外,艺星医美拥有588名医师助理、护士(包括见习护士)、药剂师、放射技师及检验科人员。

  公司共有15家医疗美容机构,但根据卫生部要求,12家医院则需要至少72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3家诊所,则需要至少3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那么说明了这家公司符合资格的医生、管理人员及其他医疗专业人员人数没有达到要求。

  附注:卫生部的要求是:美容医院必须至少有6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至少2名主管护师资格以上的护士;每科至少有1名本专业的具有主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医疗美容门诊部则要求至少有5名执业医师,其中至少有1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和1名具有护师资格以上的护士,每科目至少有1名本专业的具有主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

  更令人吃惊的是,艺星医美还存在医师助理“无证上岗”,销售顾问凑数医生等现象。

  这家公司在招股书里面吹牛逼说要对新聘用的医生及医师助理提供入职培训,以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并认同公司的核心价值。但有记者暗访发现,这家公司的整形外科医生助理岗位只要求相关人员学过临床医学相关专业,符合相关规定即可。当问及入职前是否要参加相关培训时,一位王姓领导表示“边上班边学习就可以了”。而一些医院所谓的“医生面诊”,实际上是由销售顾问主持的,且这一类顾问通常缺乏医生资质。事实上,医师助理岗位一般要求应聘者具备中专及以上的医学专业学历,且要在医疗机构试用期满一年、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后,才能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上岗。

  多家媒体曾报道有女子投诉温州艺星公司,原因大概是“做了隆胸手术后效果不明显、且比之前更下垂”或“做了隆鼻手术后鼻子有点歪、且没有达到自己预想效果”。

  试想,遇到一家资质都不够的美容医院,那些少女妇女们谁还敢去整容呢?本以为自己能变成西施,经过这家公司几番折腾搞不好会变成东施。

 (资料来源于天眼查) (资料来源于天眼查)

  当然,因为艺星医美不合规的经营,让它也吃了不少苦头。有数据显示,艺星医美集团用于解决客户投诉及医疗纠纷的赔偿总额为300万元左右。

  一些社会民众对医疗美容服务行业固有风险持谨慎态度,若出现任何负面评论、报告或者指控都会成为敏感话题。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极为迅速,一旦相关媒体大肆报道任何事故,都会对这个行业乃至一些公司在内的参与者形成沉重打击。最终影响的不仅仅是业务、经营业绩,更严重的是信誉破产。最近出现的疫苗事件已经大大刺激了国民神经,我们的医药行业还有许多不合规的地方,有问题的企业肯定不止长生生物这一家。那么问题来了,谁会是下一家长生生物呢?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谢海平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莆田系 百度 艺星医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长生生物官网被黑:不搞你 对不起祖国的花朵(图) “疫苗女王”67亿家族企业 丈夫儿子高管儿媳炫富 吴小平:年轻人要敢于借债买房 国家要敢于负债做经济 武汉生物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数超长春长生 高达40万支 虎扑不搞体育来搞吴亦凡?最新进展来了 经济学家钟伟:坚持20年不买房就是智商有缺陷 长生所老员工谈高俊芳案:举报人因工资下调心生不满 还记得红黄蓝么?人们很担心疫苗案有着同样的结局 问题疫苗完整视频曝光 每个案例都是家破人亡的悲剧 贸易战开战不足一个月 美国农业真的“顶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