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维鸿:美团点评上市能否打破BAT垄断业态

2018年06月28日10:56    作者:许维鸿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许维鸿

  “美团点评”6月22日于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并明确将设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美团将是又一只互联网超级独角兽?还是打着独角兽旗号的“灰犀牛”?

  近期,中国A股市场调整气氛浓厚,除了金融去杠杆的货币大背景,很多市场人士归咎为是越来越多打着独角兽旗号的公司回国“割韭菜”。恰逢此时,“美团点评”6月22日于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并明确将设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美团将是又一只互联网超级独角兽?还是打着独角兽旗号的“灰犀牛”?中国互联网业态的痛点到底是什么?到底应该怎么看待美团上市后的估值逻辑呢?

  在我看来,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的痛点就是垄断扼杀创新!随着BAT的不断做大,中国经济已经拥有了独角兽的竞争环境,而且这种竞争环境已经从初期的集聚和规模效益,正在孕育转化为垄断扼杀创新的风险。例如,越来越多的新消费创业融资项目,不得不主动向BAT“示好”转型,甚至主动寻求“内嵌”资本,脱离了互联网“脱虚入实”的价值创造王道。

  因此,市场期待新消费时代的互联网“搅局者”,期待能有新的互联网应用激发中国互联网的竞争新格局,美团无疑是最具含金量的潜在竞争者,而资本市场无疑是助力类似美团这样搅局者成长的“加油站”,这也是为美团上市后估值的核心逻辑。

  首先,要想挑战BAT的垄断业态,需要互联网企业能够抓住消费升级的大市场风向,也就是资本市场常说的“猪飞上天要看风”。中国经济已经从一个外向型、生产出口导向型,逐步转化为消费驱动型,互联网企业必须抓住新一代的八零后、九零后核心消费群体,而吃喝玩乐无疑是最关键的领域,这也是每一个对BAT搅局者最核心的根据地所在。套用美团招股说明书的语态,市场期待的新消费时代互联网独角兽,应该是“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领导者,享有显著的规模与网络效应”。如果美团或者什么其他企业,能够坚持做到这一点,无疑资本市场应该高看一眼。

  其次,资本市场期待新消费时代的服务能够精准而周全,这也是“独角兽”时代的尴尬所在。对于美团之类的企业,消费者的数据能否转化为服务的精准性,这是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场景的魅力。我对用大数据概念一直不太推崇,除了对消费者数据隐私的保护,更多的还是在企业生产环节,传统的数据库统计分析还有着巨大的空间,并不需要标新立异。但是,在中国这个发展差异巨大的国家,消费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层次、梯次发生的。当北上广深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先进都市,还有着数百个国家级贫困县,依然面临脱贫减贫的严肃挑战。因此,在个人消费领域,个体数据的巨大差异,使得中国人的消费市场异常丰富、潜力巨大。如果美团为代表的新消费时代互联网独角兽能将消费者“生命周期”大数据与配送物流相结合,将拥有一系列可持续的市场“成长+发展+成熟”周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利益。

  最后,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美团过去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在互动点评、智能分析(AI)领域,依然在寻求与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生态的整合。从正面上讲,这种整合有利于美团在财务报表上尽快回馈投资者,能够为合作商家提供更加优质体验的解决方案;但是从反面上讲,这种整合也让美团在模式创新上需要更大的内生性技术革新,需要更多的资本积累,这也是美团上市所能带来的溢出效应。

  可见,资本市场期待美团成为新消费时代的互联网独角兽,期待美团能够紧紧抓住新一代消费群体、抓住他们的生命周期需求,通过上市带来的新资本、品牌效应和技术创新,分BAT一份大的“数量级”市场份额!

  (本文作者介绍: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团点评 BAT 大数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碧桂园上海发生重大事故 更糟心的是三四线房价变局 许家印拿下FF耗资135亿港元:67.5亿入股+67.5亿贷款 恒大健康涨50%市值增200亿港元 现市值逼近600亿港元 许家印135亿港元买下贾跃亭的FF 年内或实现量产 南京昌健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 涉嫌贿赂官员 收评:沪指跌1.10%盘中失守2800 上证50跌超2% FF获20亿美元融资:乐视网涨停了,恒大健康涨逾30% 体制内震撼发声:"新四大发明"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 刘姝威:建议公司股价低于某价位持续三个月自动退市 恒大入主FF:明年一季度不能量产 贾跃亭将失去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