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通用百年成分股历史缘何终结?

2018年06月28日09:33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盘和林

  通用一直是全球制造业的巨头,不断创造着商业的奇迹。然而,随着美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公司决策的问题,如今的通用市值已变得不值苹果公司市值的零头,今天还将结束其在道指中长达111年的成分股历史。

  日前,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宣布,通用电气将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锁药店巨头沃博联将取而代之,此变动将在6月26日开盘前生效。

  通用电气代表了美国制造业的辉煌,其公司拥有着品种繁多,成熟的电工产品,从飞机发动机,发电设备,到医疗造影,电视节目的塑料,从消费产品到工业机械,从商业飞机和核潜艇引擎到雷达高度计,通用一直是全球制造业的巨头,不断创造着商业的奇迹。然而,随着美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公司决策的问题,如今的通用市值已变得不值苹果公司市值的零头,今天还将结束其在道指中长达111年的成分股历史。

  其实,我们从道指成分股的变化就可以看出端倪。虽然仍然称之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但它现今的工业血统早已被科技所代替。道琼斯指数最初的十二只股票均为农业,重工业和制造业龙头,而现在的30只成分股中,科技企业和高端制造业占据了更多的席位,第一和第二产业的主导地位,早已被第三产业所取代。

  道琼斯指数是从1884年由道琼斯公司创始人查尔斯亨利编制的,当时的美国刚刚完成以电力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重工业引领了北方工业的起飞,美国制造业前五的产业分别为汽车,钢铁,煤油,铸铁和机械,工业增加值占全球工业增加值的30%,远高于当时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后来随着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带来了美国产业结构的“软化”,第三产业逐渐超过了第二产业,如今,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0.2,从事第三产业的劳动力人口接近90%。根据配第克拉克定理,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力和其他资源首先由第一产业向死而产业转移,然后再向第三产业转移,反观美国的产业结构演进过程,正是印证了这个定理,而通用电气的衰落,正是其中的代表。

  如果说,生产力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那么产业结构就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产业结构直接反映当前经济内部各产业部门之间的关系,以及一国经济发展所依赖的核心动力。根据罗斯托的主导产业扩散效应,主导产业的发展能够有效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美国的主导产业依次从农业、轻工业、重工业、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逐步演变,而我们仔细观察这个演变过程可以发现,轻工业的发展是基于农业发展成熟的基础之上,重工业得以发展同样是依赖于较为成熟的轻工业。每一次的产业机构调整都是有前一产业的基础支撑,不会出现跃迁现象。

  随着主导产业的变化,国民收入和劳动力的占比也逐渐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倾斜,生产活动中的各类资源也会从农业,重工业等低附加值产业流向高端制造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等高附加值产业,生产方式也会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典型的资源密集型转变为第三产业所代表的技术密集型。

  产业结构演进是生产力客观规律的表现,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加快产业结构的演进,国家也会通过各种政策进行扶持。所以,我们不必疑惑曾经辉煌的通用为何跌下神坛,这一切都是发展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牺牲。“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看到新的神坛早已由苹果,微软等占据,为美国经济带来了又一波增长浪潮。

  笔者观察中国产业结构演进历程发现,我国演进趋势基本与美国整体上保持一致,如今我国的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也以超过50%,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逐步凸显,华为,中兴,腾讯,阿里等等高科技企业都慢慢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但我们不能否认,我们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并没有发展的非常成熟,第一产业粮食作物单产量仍然排在几乎所有粮食产出国之后,第二产业制造业研发投入经费比重26.3%远远低于美国的73.3%,价值增加值率仍然低于30%。

  窃以为,我们需借鉴美国产业结构演进经验,不可过度强调追求第三产业高速增长,应多方面,多角度着手共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技术创新,扩大对外开放,注重协调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制造业 通用 产业结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碧桂园上海发生重大事故 更糟心的是三四线房价变局 许家印拿下FF耗资135亿港元:67.5亿入股+67.5亿贷款 恒大健康涨50%市值增200亿港元 现市值逼近600亿港元 许家印135亿港元买下贾跃亭的FF 年内或实现量产 南京昌健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 涉嫌贿赂官员 收评:沪指跌1.10%盘中失守2800 上证50跌超2% FF获20亿美元融资:乐视网涨停了,恒大健康涨逾30% 体制内震撼发声:"新四大发明"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 刘姝威:建议公司股价低于某价位持续三个月自动退市 恒大入主FF:明年一季度不能量产 贾跃亭将失去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