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2017年12月21日11:32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20日召开,会议对2018年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展望。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宏观经济政策也将与之相适应。2018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改革开放将加大力度,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

  宏观经济政策将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同时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明年将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会议提出2018年经济工作的8项重点: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4)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5)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6)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7)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8)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房地产政策方面,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会议公报未提及房地产税,而是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同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着力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是破除无效供给、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破”、“立”、“降”)。和去年的“三去一降一补”相比,少了“去库存”和“去杠杆”。尽管不提“去杠杆”,但是防控金融风险仍是重点。今后3年将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改革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会议提出,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方面,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方面,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对外开放方面,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并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此外,还将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梁红 经济 高质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王健林为何被整肃?曝光惊人内幕! 房地产税明年或进入立法程序:将按照估值方式征收 昔日天下第一村负债389亿 华西村到底发生了什么? 三大官媒是怎样评价赵薇的?皆表达过其空手套白狼 官方宣布房产税将出台!任志强此前称“收税如抢劫” 支付宝10亿红包惹到马化腾,马化腾怒砸57亿反击 卫计委回应超5亿人有家庭医生:一般人群签约率达标 美国20万亿债务又想找中国买单?中国:门都没有! 反阿里联盟建立,腾讯任盟主 财政部表态房产税意味着什么?业内认为短期不会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