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燕:上交所换帅——邱勇出任第八任理事长,黄红元调任交行副行长

2022年09月23日15:24    作者:俞燕  

  意见领袖 | 俞燕

  收市后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迎来另一番忙碌景象。

  闭市近半小时后,上交所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高层更迭:CSRC机构部主任邱勇出任上交所党委书记、新一任理事长人选,成为上交所成立32年以来的第八任理事长(含代理理事长龚浩成)。

  58岁的第七任理事长黄红元,则跨界加盟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通银行”),出任副行长,实现其职业生涯的第三次跨界。

  上交所发生新旧交替的这两任掌门皆出身于CSRC系统,都曾在会、局两级任职。颇有渊源的是,两人都曾担任CSRC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主任。黄红元在2005年8月出任该部主任,执掌该部门达六年时间。2020年6月,邱勇任证监会机构部主任,度过两年零三个月。

  今年6月,北京证券交易所亦完成了高层更迭,周贵华接棒到龄退休的徐明出任党委书记、理事长。去年12月,CSRC办公厅主任陈华平接替升任CSRC副主席的王建军,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新掌门。

  如今随着上交所完成换帅,北上深三大交易所皆已完成了新旧掌门交接棒。

  黄红元:证券老兵的多元跨界

  到下个月就满58岁的黄红元,从学历到职业履历都颇为多元:从工学出身的理工男跨专业为金融男,从本土求学到负笈海外,从制造业研究员变成金融监管干部,再到交易所掌门,最终加盟银行,完成了从实业到金融业的华丽转身。 

  公开信息显示,黄红元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工学学士。其后考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取得国际金融硕士学位。其后又出国留学,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硕士,后来又获得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从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黄红元在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开启了职业生涯。

  不过,相比成天研究船舶设计,黄红元可能更向往金融业。通过考取有“金融哈佛”之称的央行研究生部,黄红元进入到金融圈。

  作为央行嫡系院校,央行研究生部出来的毕业生们,大都进入央行体系,黄红元也不例外。1992年毕业后,黄红元成为央行金融管理司(1994年被分拆为银行司和非银司)的一员。

  上世纪90年代初,央行汇聚了各路人才,后来这些人在金融史上都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过黄红元在央行的时间不长。1992年10月12日,紫光阁成立证券委员会和CSRC,后者作为前者的监管执行机构,我国证券市场开始形成统一的监管体制。

  黄红元进行了第二次跨界,从央行加入证券委员会,开始其证券监管的历程,也成为我国证券监管体制初创与发展的见证者。

  1994年11月,黄红元加入CSRC,成为海外上市部境外上市处副处长,并在一年后升任处长。

  1997年,CSRC筹建基金监管部,黄红元担纲筹建负责人,一年后出任CSRC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正式进入司局级序列。2001年9月,黄红元转任CSRC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

  2003年5月,黄红元离开北京,回到读本科的故地上海,出任上海证监办副主任,其后上海证监办改证监局后则改任副局长。

  作为地方监管大员度过了两年基层岁月后,黄红元重返北京,出任机构监管部(2014年机构部、基金部合并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主任,职级跃升为正厅局级,并在一年后兼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

  在机构监管部坐镇六年,47岁的黄红元在2011年10月再次离京赴沪。这一次的身份变了:出任上交所第一副总经理。

  2012年,黄红元接替彼时已升任CSRC主席助理的张育军,出任上交所新一任总经理。

  六年后(2018年5月),黄红元又迎来新的职级升迁:接替已转赴上海市府任职的吴青,成为上交所第七任掌门。

  自2011年返沪以来,黄红元在上交所度过了近11年时光,在黄浦江畔见证了上交所和资本市场的沧桑巨变。

  黄红元执掌期间,上交所推出了“沪港通”、50ETF期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等创新之举。此外,他还是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推动者。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467家,总市值5.67万亿元。

  上交所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证券交易所。截至2021年底,其IPO数量和融资额位列全球第三,总融资额位列全球第二,股票成交金额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四。

  黄红元现年58岁,距离退休尚有两年左右。挥别上交所后,黄红元又开启了新的跨界——进入银行业。

  据了解,黄红元的新职务是交通银行副行长(拟任),目前已经在交通银行的大楼里上班。

  从证券到银行,黄红元的新工作似乎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不过,说起来上交所与交通银行亦有渊源:上交所首任理事长李祥瑞便是交通银行董事长出身,执掌该行长达六年时间。

  如今,黄红元又来续写上交所与交通银行的前缘。

  邱勇:一线监管经验丰富

  比黄红元小两岁的邱勇,同样拥有博士学位,同样有会机关和派出机构的监管履历。

  更巧的是,两人都曾任职CSRC机构监管部主任。黄红元在该部门度过六年岁月,邱勇则执掌该部门两年多。

  与黄红元多次跨界相比,邱勇的履历相对更纯粹,主要任职于CSRC系统的派出机构 ,在广东、厦门、湖南等多地证监局出任局长。

  邱勇的大部分时间在广东局度过,并在2018年11月重返广东局出任局长兼广东稽查局负责人,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监管经验。

  执掌广东局时,邱勇亦积极推动广东辖内的上市公司赴科创板上市,完善了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机制,全力推进科创板在广东落地。2019年3月,广东局就完成了辖区首家科创板意向企业的现场验收工作。首批开板的上市公司中,就有两家来自广东。

  2020年6月,CSRC开启新一轮人事调整,54岁的邱勇北上出任CSRC机构部主任。

  出任证监会机构部主任不久,邱勇便出现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彼时他大概想不到,两年多之后,他将在这里以一种新身份,面对资本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变化。

  如今,以新掌门身份走入上交所的大楼,邱勇肩负诸多重任。

  根据高层和CSRC的部署,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全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此外,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化科创板试点,进一步落实退市制度改革,以及加快推进交易所数字化转型等等,将由邱勇率上交所一步步完成。

  根据规划,上交所要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未来可期。

  【邱勇简介】

  1966年7月出生,管理学博士。

  任职广东证监局多年;

  2010年起,历任厦门证监局局长、湖南证监局局长;

  2018年11月,任广东证监局局长兼广东稽查局负责人;

  2020年6月,任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主任;

  2022年9月22日,任上交所党委书记、拟任理事长。

  【黄红元简介】

  1964年10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际金融硕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硕士,人民大经济学博士。

  1986年8月,任职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

  1991年12月,任央行金融管理司干部;

  1992年12月,证券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1993年,加入证监会;

  1993年9月,证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科员;

  1994年11月,证监会海外上市部境外上市处副处长;

  1995年11月,证监会国际业务部境外上市处处长;

  1997年10月,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筹)负责人;

  1998年10月,证监会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 ;

  2001年9月,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

  2003年5月,上海证监办党委委员、副主任;

  2004年3月,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04年4月,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上海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专员;

  2005年8月,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主任;

  2009年6月,证监会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主任兼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

  2011年 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12年6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2012年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18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

  2022年9月,任交通银行副行长(拟任)。

  (本文作者介绍:“喻观财经”创始人、资深财经媒体人。长期观察和研究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DR钻戒“真爱谎言”:成本4000卖1.5万!靠营销收割2000万年轻人,设计仅9人全靠营销,上市公司迪阿股份旗下 银行柜员50当5元多给客户1万8 :民警联系客户协助找回 博主受邀晒潮包,因“不搭”被要求删文,随后怒斥魅族和熊猫工厂 港媒:现在轮到了中国 辛巴向抖音道歉:当我每天沉浸在仇恨中的时候,没法做好自己的事 陈继志等恶势力组织违法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 李锦记被指“家族利益至上”,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根本不能持有股份 德经济部长声称对中国的“天真已经结束” 中方回应:希望更多倾听业界呼声 铁人三项女运动员比赛服被指露骨,业内人士:服装合规 “唐山打人事件”一审宣判,主犯陈继志获刑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