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财政收入延续改善 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回落

2020年10月22日20:39    作者:王青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青(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10月21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6.4%,前值-7.5%,上年同期值3.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1.9%,前值-2.1%,上年同期值9.4%。1-9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3.8%,前值2.3%,上年同期值7.7%;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26.6%,前值21.1%,上年同期值24.2%。

  主要观点:9月财政收入连续第四个月同比正增,但增速较上月小幅放缓,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同比降幅有所扩大。当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速则延续回升,且主要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加快,与当前经济不断修复态势相一致。9月为财政支出大月,从绝对规模来看,当月财政支出较8月发力明显,但因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同比增速大幅滑落。9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有所加快,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回升,主要体现前期土地市场火热的滞后影响;伴随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资金使用加速,9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大幅走高。综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来看,9月广义财政支出维持较强力度。

  随着经济继续修复、税基改善,后续财政收入累计降幅将持续收敛。从支出端来看,前9个月财政支出进度慢于去年同期,也滞后于序时进度,后续支出端仍存在进一步发力空间。同时,按照剩余额度测算,四季度国债和地方债净发行规模将在1.5万亿左右,大幅高于去年同期。这也意味着,前期已发行但尚未形成支出的政府债券和当季将要发行的剩余额度,对于四季度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增长仍有比较强的支撑。预计四季度广义财政支出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具体分析如下: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一、9月财政收入连续第四个月同比正增,但增速较上月小幅放缓,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同比降幅有所扩大;当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速则延续回升,且主要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加快,与当前经济不断修复态势相一致。

  9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0.8个百分点,已为连续第四个月正增。9月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主因非税收入同比降幅有所扩大,税收收入同比增速则延续回升,且主要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加快,与当前经济不断修复态势相一致。整体看,三季度经济恢复性增长带动财政收入明显改善,前三季度财政收入累计同比降幅已收窄至6.4%,较上半年改善了4.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注:2020年2月数据为1-2月累计值。数据来源:WIND 注:2020年2月数据为1-2月累计值。

  9月税收收入增速延续回升,当月同比增速为8.2%,较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从具体税种来看,工业生产加速、服务业延续修复带动下,9月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4.0%,增速较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为年内单月最快涨幅。9月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加快至16.6%(前值14.1%),除因基数走低外,也与企业利润改善趋势相一致。6月以来居民收入回升及低基数带动个人所得税收入连续高增,9月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9.9%,较上月加快2.4个百分点。9月进口大增,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改善4.3和4.9个百分点。调控升级下房地产和土地市场边际降温,在此背景下,9月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涨跌互现。其中,契税收入增速进一步加快至33.3%(前值26.8%),土地增值税收入增速反弹至11.0%(前值4.7%)。9月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速加快至25.9%(前值21.2%),与当月汽车销售同比加速态势相符。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二、9月为财政支出大月,从绝对规模来看,当月财政支出较8月发力明显,同比增速则因去年同期基数偏高而大幅滑落。

  9月财政支出同比下降1.1%,增速较上月下滑9.9个百分点。9月为财政支出大月,从绝对规模来看,当月财政支出较8月发力明显,符合季节性规律,同比增速则因去年同期基数偏高而大幅滑落。从央地支出角度来看,当月地方财政支出增速也在高基数拖累下明显回落,较上月放缓15.6个百分点至-2.9%;中央财政支出同样受到高基数影响,但同比增速却从上月的-10.8%提高至12.9%,结束了4月以来的连续负增,展现出蓄势发力的姿态。需要说明的是,即便考虑到高基数的影响,9月财政支出表现也不及预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月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高增,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地方政府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力度的必要性。综合来看的话,9月广义财政支出仍然维持了较强的扩张势头。

  三季度财政支出整体有所发力。前三季度财政支出累计同比下降1.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9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同比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0个百分点至-2.1%,地方财政支出降幅收窄4.3个百分点至-1.9%。三季度地方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除受收入端改善影响外,也与直达资金的快速拨付有关。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9月30日,1.7万亿直达资金中已有1.566万亿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其中,10214亿元已经形成实际支出,占中央财政已下达地方资金的61.2%,高出序时进度11.2个百分点(按照7月起至年底前完成全部支出测算,序时进度为50%)。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从分项看,9月教育、科技、社保、卫生健康等民生类支出同比增速与上月相比均有较大幅度下滑;基建类支出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和交通运输支出增长显著加速,城乡社区支出同比降幅则在高基数影响下进一步走阔,并拖累当月基建类支出整体降幅从上月的-3.9%扩大至-11.7%。不过,9月基建类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占比有所上升,从上月的22.2%提高至25.8%。我们注意到,在宏观经济遭受疫情剧烈冲击,基建稳增长需求上升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基建类支出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占比反而有所下降。这一方面反映了今年基建类支出主要由政府性基金支出承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则而更多关注保民生、保就业等“六保”领域,另一方面也是今年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三、9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有所加快,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回升,主要体现前期土地市场火热的滞后影响;伴随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资金使用加速,9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大幅加快。

  1-9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3.8%,高于前值2.3%。从单月增速来看,9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13.9%,增速较前值加快6.3个百分点。当月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在低基数带动下加快至6.2%(前值-3.7%);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14.3%,增速较上月加快5.7个百分点,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18.4%,增速较上月回升3.4个百分点。在当前房地产调控趋严,土地市场有所降温背景下,土地出让金收入维持高增主要体现了前期土地市场火热的滞后影响,明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则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支出方面,1-9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26.6%,增速较前值加快5.5个百分点。伴随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资金使用加速,9月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从上月的26.9%大幅提高至60.2%,带动当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较上月加快27.4个百分点至58.8%。据测算,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额同比增长14.5%,较上月放缓2.2个百分点,但仍处较高水平,显示广义财政支出维持较强力度。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四、四季度财政收入累计降幅将持续收敛,财政支出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随着经济继续修复、税基改善,后续财政收入增速中枢有望进一步回升,累计降幅将持续收敛。从支出端来看,前9个月财政支出进度为70.7%,慢于去年同期进度74.8%,也滞后于序时进度75%,后续支出端仍存在进一步发力空间。同时,今年国债和地方债净发行规模约为8.2万亿,前三季度已发行6.7万亿,四季度净发行规模将在1.5万亿左右,大幅高于去年四季度的约7200亿。这也意味着,前期已发行但尚未形成支出的政府债券和当季将要发行的剩余额度,对于四季度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增长仍有比较强的支撑。预计四季度广义财政支出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