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宁: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如何“逆袭”?

2020年02月20日10:10    作者:唐宁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宁

  能够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进行不断的战略重塑,不断建立新能力,长出新肌肉,与客户建立长期信赖,确立可持续的收入模式等,是企业能够长期良性增长的根本。

  2020年开年,一个完全未被预料到的黑天鹅事件在中国爆发,这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市场对疫情以及对中国的潜在溢出效应对海外经济和市场的影响高度关注。这场疫情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给整个市场氛围带来焦虑和不安。对此,我与企业家朋友、客户朋友,还有员工进行了一场深度的线上探讨。

  抓住机会,成为逆境中的赢家

  先看看此次疫情会对经济造成哪些挑战和影响。

  我认为,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三场硬仗。第一场大仗是全国人民奋战疫情,现在应该已到了中场,有一些好消息、好进展。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经济学家泰斗刘遵义教授认为到3月底就会结束,我希望刘老师是正确的,因为他17年前预测非典到6月份结束非常精准。

  第二场仗刚刚开始打,即中小微企业该如何渡过危机,一起打好经济仗。中长期来讲,还有一场大仗,就是社会治理。在这个上,中国作为崛起的大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经济方面,我可以给大家一些不同的视角。去年年底,在第三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上,拉姆·查兰在回答大家提问时被问到,2020会怎样?是不是同样充满不确定性、是不是会仍旧困难?拉姆·查兰回答道:“逆境是一种心态。”我对这句话琢磨了一段时间,也和在场的企业家探讨过,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逆境代表着你内心的状态,如果你认为外部是一个不利的环境,那么你就会强化这种认识,就会越发不利于解决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我们在逆境中抓住机会,把“危”化为“机”,抓住逆境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我们有可能反客为主,成为逆境之中的赢家。

  我举个苹果公司的例子。拉姆·查兰曾是苹果公司的顾问,所以他有很多内幕故事。90年代,乔布斯第二次回到苹果时,拉姆·查兰发出警告,说当时的苹果距离倒闭只有一步之遥。

  乔布斯当时是怎么做的呢?

  一方面开源,一方面节流。他大踏步地把这几十个产品砍成了四个:高配、低配、个人和企业。同时大力推动创新,于是才有了后来的Ipad等一系列颠覆性产品。他跟当时的同事说,如果连你都解释不清楚这几十个产品之间的关系,那么我怎么给客户解释清楚呢?这就是乔布斯在逆境中的选择。

  其实每一个伟大的公司、每一个组织可能都会碰到在逆境中必须做出艰难选择的时刻。2020年,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不确定性的年份,如何转危为机、如何去抓住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每个企业每个组织无论大小,都要有自己独特的资源禀赋,并利用这样的资源禀赋去战胜困难,去有所作为,且创造出结果。在逆境之中,在不利的环境之下,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团队都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具有什么样独特的资源禀赋、我们可以有哪些差异化的策略,在这个时候去做一些跟平常不太一样的事情。

  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中,我们要跳出惯有的思维逻辑,创新地去寻找突破。乔布斯跟比尔·盖茨是“仇人”,但当乔布斯回到苹果之后,一个重要的举措是从盖茨那融了一笔钱。

  我想这是查兰大师分享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初衷,我非常认同。如今大家正在亲身经历这样一个逆转,希望企业家朋友们能够不浪费任何一场危机,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切实提升自己的能力、组织的能力,战胜挑战,做更好的自己。

  比普通人先走一步,是赢在未来的秘诀

  2020年开局发生了如此大的突发事件,很多投资人非常关心现在的投资应对策略。我认为,真正的投资逻辑都是反人性的。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切忌跟风、切忌随波逐流。这次疫情,其实能够替我们检验过去一些没有被足够重视的场景。

  例如我们过去说长期投资,我们说针对科技创新,数字化解决方案,健康医疗等这些创新投资,以及对于保险的关注,对其他国家、其他市场的有效配置,这些在寻常的场景之中是很难让大家有感的。反而到了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让大家有所感触,思考着要如何去改变我们的行为。

  现在到底有没有一个疫情解决方案?疫情过去后会发生哪些大的变化?是否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企业的能力是否能跟得上?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非常重要。我们一方面要关注疫情,同时也要关注我们如何有效地实现数字化展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管理模式上,也要思考如何让大家能够在全新的条件下开展工作。比如我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跟大家远程互动,完全不影响我们的效率,反而有所提升。行业中的赢家就是要有预见性同时又有执行力,且能基于此而做出差异化的打法,让它迅速落地。

  从投资角度上看,我们的母基金有三分之一以上配置到了健康医疗等行业,在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觉得投资方向上得到了验证;我们也建议高净值人士要家企分开,像现在如果我们有些企业受到了相当大的风险考验时,做好了家企分开就不会影响家庭。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每个人是否都做好了风险防范的顶层设计?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一定要把资产配置落到实处,把长期投资、小额分散、拥抱新经济等这些落到实处,把二代的培养、家企分开、家族传承、解决方案落到实处,这个才是真正的国际最佳实践。

  未来,只有数字化企业能够生存和发展  

  在疫情冲击下,很多传统企业主问我该如何平稳地度过此次危机。首先,我不建议大家再把自己称为是传统企业、传统行业、传统模式,未来只有数字化企业能够生存和发展。传统行业完全可以进行数字化改革和数字化重塑,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此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是20多年前拉姆·查兰写的,但是到今天仍旧适用,书名叫《良性增长》。查兰说,每一个业务、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是、也可以是良性增长的,利用科技的方式、利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仍旧可以有所作为。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你要考虑是整合行业还是被整合。把企业卖掉是可行的,我去年年底跟客户交流的时候就一直跟大家分享这个观点,但中国的企业家、创业者大多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我打造了一个企业做了十几年二十几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它带起来,现在给点钱就把企业卖掉,非常屈辱。其实完全不是这样。

  在传统经济持续走低、新经济不断走高、效率越来越高、创新成分越来越高的大前提下,各行各业都在分化,都会有整合。所以我们要做整合者还是被整合者?如果是整合者,那我们善用资本,跟我们的PE并购投资基金合作,一起去整合行业;如果我们是被整合者也非常好,也是阶段性的创业成功。

  有机多元,适度多元

  还有一件事需要注意,就是做企业要有机多元,适度多元,太过单一的收入模式、太过单一的定位非常危险。

  在企业经营上,如何去拥有长期有序良性的增长,还是要看我们是不是能够实现真正在核心领域上做到适度多元、有机多元,这非常重要。你的商业模式如果仅仅只有单一的收入,这几个月就无法展业,也就没有了收入。如果你跟客户的关系只是一锤子买卖,那他跑掉你也就一筹莫展了。

  很多人都是星巴克的会员,我也是。成了会员后,你跟他有了归属感。宜信财富也是,我们和客户做不仅仅是一辈子的生意,而且是永远的生意;我们跟客户不仅仅是一个产品、一个服务的关系,而是全球资产配置、是各大类资产。

  我们的母基金之中既有母基金,又有基于母基金的单一基金,又有我们的基于母基金单一基金之上的单一的企业投资的机会。我们有跟投、有二手份额等,我们不仅仅有产品,也有服务,公益的、学习的、传承的、生活的等等。就传承服务而言,我们不仅要服务好第一代客户,同时也跟他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建立长期、可信赖的关系。

  能够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进行不断的战略重塑,不断建立新能力,长出新肌肉,与客户建立长期信赖,确立可持续的收入模式等,是企业能够长期良性增长的根本。

  经济下行中,资产配置的逻辑尤其成立

  我经常说:急长线,长短兼得;急短线,短线不得。意思是如果你只考虑短线的事反而搞不定,你如果考虑长线的事,就既把长线搞定了,也把短线的事搞定了。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我们1月初在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盛大发布了《宜信财富2020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各个资产类别都有内外部专家非常明确的建议,我推荐大家读一读,总体上来讲我认为每一个大类资产都大有可为。

  资产配置的逻辑在疫情之中、疫情之后都成立,在经济下行过程之中尤其成立。为什么?因为未来是新经济驱动的,我们的投资组合无论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房地产、固收、保险保障等都是基于新经济良性增长的要素,既包括科技驱动的机会,也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加传统行业的机会,这是在投资方面我给大家的建议。

  牛企业都是逼出来的

  在商业管理方面、企业管理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拉姆·查兰所著的《良性增长》,我想把一封信、一篇文章也推荐给大家。

  这封信是我在即将开工时写给宜信全体同事的,也可以看成是我们向各位客户、合作伙伴汇报工作的一个蓝本。我在信中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家国际化的、科技驱动的、业务有机多元的企业,宜信相比绝大多数企业无疑是幸运的,这得益于我们多年以来不懈的战略重塑,但也要求我们在每一次危机到来时都极为重视,主动寻求危中之机,久而久之,组织就养成了一种习惯,愿意迎接挑战,愿意与之斗争,不是用蛮力傻扛,而是总有新招儿,既有赢的动力又有赢的能力。

  一篇文章是陈春花教授撰写的《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企业对策建议》一文,相信大家读过会深受启发。

  与此同时,我们也思考下一步如何走在行业的前列,花一定的时间把核心能力建立起来,不浪费这场危机,真正做到分化整合过程之中的赢家。

  牛企业都是逼出来的,我们一起努力,不浪费任何一场危机,抓住每一个锻炼身心的机会,心在一起,赢在一起。

  (本文作者介绍: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