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和解决住房是同一问题还是两个问题?

2018年08月24日09:52    作者:谭浩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谭浩俊

  不把房价与住房问题过度整合到一起,不让房价是否变动影响公众对住房问题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没房住还是没房住,不会因为房价出现小幅变动就解决住房问题。房价只是对买得起房的人来说,买不起房的,房价有没有变动与其一点关系也没有。

  厦门市规划局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厦门大学双聘教授赵燕菁称,土地流拍有很多原因,地价从来就是房价的函数,开发商是券商,购房者是股民,你又是限价,又是限售,既无升值潜力,又无流动性,这样的资产有什么有用?太原土地流拍本身证明打压房价不会让无房者有房。房价和解决住房根本就是两个问题。打压汽车公司的股价不会让无车的人买到车。房地产也是如此。

  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笔者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明确表示,打压房价只是政府表达出来的一种态度、一个心意,而没有多少实质性效果。房价可以打下去,也可以弹上来。常常是,打得越凶,反弹得也越严重。从2003年房地产市场放开到现在,基本走的都是这条道。因为,开发商用高价格买来的土地,不可能以低价格把房子卖掉。关键就看,土地收益都用到哪里在去了。如果土地收益的大部分用于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房子问题,而高收入人群的房子则由市场决定。那么,住房问题的矛盾就不会这么严重。

  恰恰是,拥有土地收入的利益群体,他们的出发点不是取之于地、用之于地,取之于房、用之于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是用于自身的需要,建设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如高档办公用房、高档写字楼、所谓的市民广场、华而不实、外靓内乱的马路等。并且,为了拥有更多的土地收入,还在强力推动地价上涨。如此一来,房价还怎么可能降下来呢?被已经推高到严重脱离居民购买力水平的房子,纵然价格下降一点,除了给有钱人省钱之外,对普通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没有任何影响,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

  这也预示着,所谓楼市调控,更多的是解决房价是否继续上涨的心理问题,而不是解决居民住房的核心问题。核心是有更多的保障房推出,包括租赁房、廉价房等,特别是公租房,应当成为未来解决年轻人和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最关键的方面。令人担心的是,房价问题还没解决好,租金又开始快速上涨了。如何遏制租金上涨,显然是政府必须认真抓好的一项工作。否则,“买不起”就要转化成“租不起”了。“租不起”可能产生的矛盾,比“买不起”要严重得多。

  所以,不把房价与住房问题过度整合到一起,不让房价是否变动影响公众对住房问题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没房住还是没房住,不会因为房价出现小幅变动就解决住房问题。房价只是对买得起房的人来说,买不起房的,房价有没有变动与其一点关系也没有。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才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房子必须驾照居住属性,而居住属性的关键,就是多推租赁房等保障房,而不要总把眼睛盯在房价上。房价与住房问题有关系,但不是同一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价 楼市 租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安踏就孙杨领奖服事件声明: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之上 孙杨被中国队赞助商怒怼一天 回应亮了 国办: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 孙杨首次回应领奖服争议事件:对我来说已见怪不怪 胡景晖:北京6环内有90万套空置房 尽快对这些房征税 李大霄:健康发展框架基本成型 A股市场或将冰河解冻 易会满:要严禁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搞任何形式的资金池 《如懿传》作者和海报都被指抄袭 腾讯就广告bug道歉 为什么中介哄抢租赁房源?因为贩毒都没它来钱快 外交部回应澳大利亚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 :当摒弃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