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其他的疫苗安全吗?

2018年07月23日10:17    作者:向小田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如果说一个公司两种疫苗都出问题,那么你敢相信它其他的疫苗没有问题?如果一个公司敢于在人命关天的狂犬病疫苗上进行生产和检验记录造假,那么,那些不至于致人于死的疾病的疫苗品种上,他们反而会严谨一些吗?

  昨天看到国家药监局通报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的有关情况,在通报中,关于事实的部分,药监局如此写道:

  “现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

  这可不是随便生产什么别的东西,这是生产给大人和孩子们注射到身体里面的,为了防疫得了几乎100%死亡的狂犬病的疫苗产品。如果这种东西出丝毫差错的话,可能就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的。如此随意的进行生产还伪造生产及检验记录,这样的操作真的可以吗?如果有业内人士说这样的操作不影响产品质量,我只能说你们对生命太不负责任,太轻率了,这样的业内人士都是垃圾。

  想来想去,关于这次发生在长生生物上的事件,我还有几个问题要提出的。

  1、除了狂犬病疫苗和百白破疫苗,这个公司其他的疫苗安全吗?

  狂犬病疫苗事件发生后,媒体又爆出了2017年该公司百白破疫苗质量不合格而被处罚一事,见《这次害的是山东的孩子们》。如果说一个公司两种疫苗都出问题,那么你敢相信它其他的疫苗没有问题?如果一个公司敢于在人命关天的狂犬病疫苗上进行生产和检验记录造假,那么,那些不至于致人于死的疾病的疫苗品种上,他们反而会严谨一些吗?逻辑上不是这样的。也就是说,胆子大到在狂犬病疫苗上做假,那么在其他疫苗上做假的概率则大大增加。

  此外,在生产和检验记录上造假,随意变更生产工艺和设备,这是生产质量和流程控制的问题,也反映了管理上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对应的可不是一两个疫苗,而是所有公司生产的产品,也就是说,因为生产流程控制出问题反而更可能不是一个单独的个别现象。

  2、已查出的疫苗存在质量不合格的问题,那么没检查到的存不存在问题呢?

  公司说,飞行检查查出问题的都封存了,已经上市的不存在品质问题,没有发生不良反应。这种态度让人百般不解。

  已经上市的,已经注射的,存不存在问题,这几天你就知道了?以前没有检查过的你生产了好几年的疫苗产品,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你说没有问题就没有问题了?什么没有品质问题不存在不良反应?假的疫苗有没有不良反应是几天就能知道的事情吗,有没有可能有长期的负面效果呢?假的疫苗没有不良反应就对了吗?无效的狂犬病疫苗,让接种者实际上暴露在狂犬病的威胁之下(关键接种者还认为自己接种了),而狂犬病是致死率几乎100%的病,这种疫苗不是一句“没有不良反应”就可以撇清责任的,它实际上是害人的,甚至可以说是十分危险的了。

  3、对国产疫苗行业的信心是不是毁灭性打击?

  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出来说还是要相信国产疫苗,不能因为个别企业的错误对整个行业失去信心。你们说的这些话我都能理解。

  但是,一个市值百亿的中国疫苗行业龙头公司,在狂犬病/百白破这种十分成熟十分普通的疫苗品种(工艺技术成熟、生产流程标准清晰)上,还能搞出如此多的问题,那其他公司在其他生产上我们敢于去相信没有问题吗?想想简直后背发凉。

  不是消费者对你们失去信心,是你们实在是太寒了消费者的心。这个时候最应该的就是严惩责任人,追究监管和企业的责任,而不是什么呼吁群众保持冷静理性,呼吁家长对全行业保持信心。

  4、监管的问题

  这次狂犬病疫苗事件,媒体报道是内部人举报,药监局才去查出来的。我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内部人去举报,他们是不是还在大张旗鼓地进行运作,是不是到现在还有各种不符合生产规定的疫苗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的疾病控制中心,我不敢想象。监管查出了问题,这是好事。但更为重要的,我们是时候考虑先行的监管体系的问题,如何能够防御,这样一个问题颇多的企业,如何能够让他们不敢做违法的事情。乱世需用重典治。

  我看到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准备对长生生物启动谴责程序。谴责,未免有点太轻了。希望在进一步的调查结果出来后,金融监管部门对于这样的公司,从严从重从快处罚,让他们知道,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你们说好不好。

  参与维权、律师入驻详戳二维码 ↓ 新浪财经将持续为投资者发声!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苗 长生生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长生生物官网被黑:不搞你 对不起祖国的花朵(图) 长生生物私有化涉嫌侵吞国资:涉长春高新和亚泰集团 李克强就疫苗事件作批示:须给人民一个明明白白交代 长生生物6亿销售费用的秘密:行贿多地官员 全面放开生育影响多大?专家:鼓励生育比计划生育还难 抓钱猫APP发布公告:公安已立案侦查 新华社:建立一次违法终生禁入制度 让违法者倾家荡产 刘强东:疫苗造假者不仅应倾家荡产 更应被施以重刑 长生生物官网被攻击:不搞你 对不起祖国的花朵(图) 拼多多上市前夕遇波折 在美国遭假冒商品侵权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