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央行降准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利好

2018年06月24日20:41    作者:谭浩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谭浩俊

  此次降准,除了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之外,还可能有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提振股市信心,增强投资者热情需要。

  没有出乎市场预料,央行正式降准了。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悉,此次降准的主要支持对象,包括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定向支持小微企业,是预料之中的,支持债转股,倒是有点出人意料。但是,仔细想想,到也没有什么不可接受的。因为,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也是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国有企业,正面临强大的去杠杆压力。一些企业出现的债务违约问题,很大程度上就与去杠杆有关。但是,如果不去杠杆,问题会越积越多,矛盾也越积越复杂,风险则越积越大。一旦爆发,就必然会引发新的金融危机。

  同时要看到,随着美国加息政策的出台,以及加息预期的越来越明确,国际资金向美国反流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流出新兴市场的资金越来越盾。中国作为新兴市场主要国家,尽管经济的基本面不错,应对金融危机和金融风险的能力很强。但是,在利益驱动下,国际资金流出的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更重要的,处于政策底层的小微企业,更是融资难融资贵的最大伤害者,如果没有相应的补救措施,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甚至会造成新的一批小微企业停产、关确保闭、歇业等。恰恰是,小微企业又是解决就业和居民收入收入增长的基础。所以,必须在政策上给予小微企业更大力度的支持。

  现在,央行终于降准了。此次降准,除了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之外,还可能有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提振股市信心,增强投资者热情需要。毕竟,降准带来的是直接的资金释放,即便不能流到股市,也能够减少企业对股市的抽血,不需要通过减持等维持资金流动的需要,以实现股市资金稳定的目的!

  那么,此次降准,能否成为企业和股民的利好呢?感到兴奋的到底是被定向的小微企业呢还是开发商、政府融资平台,谁能在定向降准政策中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个人呢?

  按理,应当是小微企业,为他们专门定制的贷款方式和特制的菜,当然应当是他们最开心。可是,从此前几轮定向降准的情况来看,似乎没有小微企业多少事,反而让开发商们窃喜,让政府融资平台开心。理由很简单,银行在操作过程中,以各种变通方式,把应给小微企业的贷款转道到给了开发商和政府融资平台。相反,小微企业比降准钱融资还要困难。所以,此次降准能否改变这种现象,十分重要。

  同时,股市在贸易战影响下,也面临很大压力。降准可以说是强心针,应该对恐慌中的股市产生稳定作用。关键就看,相关的政策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了。不能落实到位,对股市也难以形成利好。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定向降准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崔永元:华谊的材料已到公安部 称总该有点正义 深圳楼市太疯狂:千万富翁淋雨排队 比你有钱还这么拼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处理意见:“姥姥”恢复为“外婆” 科技日报总编辑:是什么卡住了我们核心技术的脖子? 海底捞劲松店又出事!麻酱里捞出苍蝇 拍照被要求删除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房地产照样是经济增长动力之一 北京市二手房价降幅近20% 成交量创四年来新低 成都一楼盘开盘创纪录:162套房 报名到摇号就4人参与 刘鹤演讲一文说透其核心思路:关乎7000万中小企业 媒体:股市一出问题就拿基本面正常说事 真瞄错了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