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虹含:债券违约事件频发 理财产品能够保本保息?

2018年06月08日09:49    作者:李虹含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虹含

  资金链断链、项目资金发生周转困难是此次债券大面积违约的重要原因。另外,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对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特别是在限制多层嵌套、通道融资等方面的威力逐渐显现。

  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对你我他的影响有哪些?

  2018年5月21日,东方园林拟发信用债10亿却仅募集到5000万元,仅占拟发信用债总额的5%,往日上市公司信用债发行、认购火爆的局面再难出现。

  由于债券市场集中上演违约行情,东方园林信用债遭遇市场冷淡对待,也源于此。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2018年以来已有19只信用债出现违约,违约主体增至10家,包括凯迪生态、*ST中安、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什么是债券违约?债券违约对你我的影响又有哪些?

  对于我们的理财活动是否会产生影响?

  本文来一一解答。

  一、债券违约是什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接触的最多的债券就是:国债(俗称国库券)。然而,类似于国债性质的债券基本是不会违约的。因为一旦国家破产或者说国家(政府)连自己欠的债都还不上的时候,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已经基本崩溃,这个国家就没有希望了。

  此次债券违约中所提到的债券主要是公司债券,这些债券的发行人都是一些大型A股上市公司,而且都是信用债。

  那么什么是信用债?

  信用债就是不依靠公司的任何抵押担保,而向投资人承诺到期还本付息的债券,能够发行信用债的公司一般而言都是规模较大、信用较好的上市公司。

  信用债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分离交易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次级债等品种。

  此次违约的品种主要是公司债、企业债,包括凯迪生态、神雾环保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发行的债券被曝难以偿还本息。

  说白了,就是:上市公司借的钱不还了。

  那上市公司到底借了谁的钱呢?

  上市公司借的是机构投资者的钱,但机构投资者的钱又从哪里来呢,大部分来自于老百姓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资金。

  截至2017年底,中国理财市场规模约120万亿,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54万亿元,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2.19%,约12.46万亿。

  债券投资在各种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中占比最高,各约占全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的70%。

  理财资金投资债券比例均稳定在4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实体企业融资的需求。

  此次违约债券当中的多支债券均由信托资管计划投资或由基金公司基金资产所投资,还并未涉及到银行理财。

  这也侧面证明了银行理财在债券投资过程当中,还是具有相当大的资产遴选优势。

  踩雷的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因为此次债券违约均出现了较大风险。

  二、债券违约的原因是什么?

  资金面趋紧是债券违约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2017年5月份以来,商业银行三套利、四不当、三违规检查使中国金融业的顶梁柱商业银行在投资渠道、投资品种上面临着诸多挑战与考验。

  而且,中国广义货币M2增长率从2017年5月份以来均低于10%,维持在8%左右。

  M2作为衡量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指标,可以看出:当面收紧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资金面,已成必然趋势。

  多数金融机构已开始收紧银根,不再盲目放贷。

  因此,部分实体企业转向债券市场融资,即:发行债券向市场寻求直接融资。

  但是,部分上市公司在过去的融资过程当中,基本上是拆东墙补西墙,向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的理财资金借钱,用于投资一些前景并不十分明朗的项目,或者是风险较高、收益并不明确的项目。

  一旦这些项目出现问题,上市公司又没有新的现金流接济或者支持,上市公司的整个投资计划就会面临风险。

  另外,各大金融机构从去年到现在也一直在检查违规的资管、理财融资项目,尤为强调的是一些理财的资金违规通过信托、券商、资管的通道为企业融资,处罚率比较高,后续可能是重点监管的领域,去年末出台的55号文件对一些信托通道进行了压制。

  从2018年初到现在,信托行业下行压力非常大,合规要求和通道费用都在提升,来自于各种理财的资金流向上市公司的通道受到更强的限制,信贷投放也更为谨慎。

  因此,资金链断链、项目资金发生周转困难是此次债券大面积违约的重要原因。

  另外,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对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特别是在限制多层嵌套、通道融资等方面的威力逐渐显现。

  归根结底,资金面紧张、断链、难以再借新还旧是此次债券违约的最终原因。

  三、债券违约对普通人理财投资的影响是什么?

  债券违约对于普通理财投资者来说并没有直观的感觉。

  很多投资者觉得:反正你借的又不是我的钱?

  实际上并非如此。

  正如上文所讲,中国理财市场120万亿,居民储蓄约70万亿,理财资金大部分投资于债券市场。

  此次债券违约造成的后果尚未完全显现,后续预计仍有一拨连锁反应。

  例如,某基金子公司发行的理财资金管理计划当中有50%投资于神雾环保、沈阳机床等信用债。从2018年5月,这两支债券违约以来,该基金子公司管理的净值型产品的净值便一路下跌,超过40%。

  从直观的角度来看,他的净值下降了许多,可能从1.5下降到0.8,但其实预期收益已经从6%下滑至-9%,也就是说开始亏损了。

  转换成预期收益来看,基金子公司的理财产品承诺收益是年化6%,该基金子公司从老百姓处收来的投资资金,包装成为净值型产品,投资了这些债券,这些债券违约,借的钱不还了。客户委托给基金公司打理的这些钱,也同样会遭遇到不还钱的问题。

  但为什么债券不还钱了,你的亏损却不是100%呢?为什么基金公司因为债券违约,不是把你的全部本金都亏损掉,不还你?

  因为这些净值产品的资金不是百分之百投向于债券的,有一部分还投资于货币基金、银行大额存单等金融产品。

  所以,你的基金也只亏损了一部分。

  但是,未来如果债券违约越来越多,投资于债券市场的理财资金约有20余万亿,占到理财市场规模的1/6,与居民储蓄总额相比也占到近一半。

  将使居民财富遭受较大的损失,特别是投资于这些违约债券的理财产品,需要特别注意。

  解决方案:

  1、投资者提高理财产品投资风险意识

  大部分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是什么?理财产品怎么投资?没有概念,对于理财产品的风险并未有深刻认知。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一直保本保息、刚性兑付。

  所以,对于理财产品亏损、理财产品有可能会血本无归,各投资者几乎没有概念,也没有经历。

  债券市场违约潮的逐渐出现,将使理财产品即将出现一拨违约风险,或者不能如期保本兑付利息的状况。

  投资者要学会擦亮眼睛,并且风险自担。

  2、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

  理财产品作为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典型产品。金融机构要勤勉尽责,做到投资尽调义务,管理好客户的资金,投资更优质、安全的资产。

  但,请注意,债券违约潮也仅仅是开始,就像资管新规也仅仅是开始一样,金融防风险、严监管之路仍然漫长,理财投资者要做好迎接风险的准备。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群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债券 违规 理财 保本保息 产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知事专访崔永元:5日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 杨子回应巨力索具股价保住 翻出巨力"老板娘变更记" 中国传媒大学:高度关注崔永元人身安全问题 “租一族”崛起?有人称花费两三千过得像月入三五万 崔永元变了!变成了以一己之力绿了影视板块的男人 国外抗癌药黑市代购月售百万:送药小哥几年开起公司 没有崔永元:华谊兄弟也逃不过这一劫 商誉才是王炸 证监会回应CDR上市会否造成二级市场"失血":控制节奏 专家:转基因黄金大米是最人道科技产品 贫困人群受益 明星缴的个税究竟有多高?酬劳1000万 最终到手68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