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泽发:家族财富传承并不轻松

2017年02月16日10:03    作者:桂泽发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桂泽发 

  随着国内高净值家族对财富管理需求的高启,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抢滩家族财富管理市场。但客观而言,当前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财富传承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西方有一句谚语,叫“三代培养一个贵族”;中国也有一句,叫“富不过三代”。说的差不多是一件事,那就是:财富获取难,传承更难。

  不过,相比之下,在财富传承问题上,西方人更乐观,我们更悲观。这也许跟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历经战火、多灾多难有关,人们对于财富传承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安全感。所以,今天的欧美国家还有不少望族,仍在继续演绎他们祖辈不老的神话;而中国传说中的名门大家的传奇故事,却大抵只能在历史小说或传记文学中去找寻。

  时至今日,传承,对于富有家族而言,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大量鲜活的例子告诉人们,传承是财富管理包括在创富、增富、守富、移富等诸环节中最为惊险的一跳。跳不好,轻者栽跟头,前功尽弃,重者甚至要搭上身家性命。 2016年末,一篇《慈善家李春平患病严重,与家人难相见》的文章在网络流传,说的是李春平患痴呆病症,财产遭侵占。李本人后来也向媒体爆料,他在9月9日至12月16日,被人接到老年公寓内每晚被灌下安眠药……现实中的家族争产,各式各样,令人触目惊心。

  经历了30多年的财富快速积累后,我国“第一代”富豪已经进入世代传承、家业交替的关键时期。“创造更多财富”不再是国内高净值人士首要财富目标,转而更加看重如何更好地保障自己和家人今后的生活质量,如何在保障现有财富安全的情况下实现稳健增值,如何将财富有效传递给下一代。

  “第一代”高净值人群普遍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加之近年来新劳动合同法实施、房产税、遗产税等重大“收入调节”政策预期的升温,“创富一代”在财富与事业的传承中如何避税、加强保障、婚姻管理、公私财产分隔等问题成为其进行资产配置规划的主要考虑因素。在知名企业家、顶级富豪的示范效应之下,当前国内高净值客户对家族信托业务的需求日益提升,无论是积累型的“守成”客户还是仍处于创富阶段的中小企业主,对财产传承和保障的关注日益增强。

  但传承不易,成功率不高,这是一个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曾经在一次“家族企业财富保全与传承论坛”上直言,我国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目前只有不到30%的家族企业能进入第二代,不到10%能进入第三代,而进入第四代的只有大约4%。

  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吸引了金融机构的眼球。随着国内高净值家族对财富管理需求的高启,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抢滩家族财富管理市场,包括各大银行的私人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在业务模式上,主要有“私人银行主导”、“信托公司主导”、“私人银行+信托通道”、“私人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设立独立家族办公室这五大模式。

  客观而言,当前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财富传承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一,专业团队建设要下大功夫,同质性严重、服务功能单一需要改变。

  其二,全权委托服务模式尚无相应的法律法规针对此类业务做出明确说明和指引,客户倾向于将全权委托服务模式等同理解为银行推出的一款全新的理财产品,仍抱有“高收益、低风险”的期望。

  其三,作为财富传承重要工具的家族信托也有障碍需要清除,如信托财产的归属不明,信托登记制度的不完善,财产独立性问题仍待进一步明确等。

  其四,客户对相关机构所提供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尚缺乏认同感,接受程度也不高,传统文化中的“财不外露”以及对于谈论身后事的忌讳,使得他们在与私人银行从业人员的沟通中有所保留,让私人银行家们建议和规划的效果都不同程度的打折扣。

  从客户需求与解决方案的角度出发,一方面家族财富管理服务需求较其他私人银行客户更为复杂,客户接受服务积极性有待市场进一步培育。

  另一方面银行综合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要创新更具吸引力的服务方案,包括;探索家族财富管理独立管理的运作模式;探索符合自身发展路径的业务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深化提高非金融服务能力;加快业务拓展与创新,倒逼监管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完善;等等。当然,这需要努力,需要时间和定力。

  家族财富传承,这活并不轻松!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彦如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