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财政收入同比回正 支出压力有所缓解

2022年09月19日11:23    作者:王青、冯琳、李晓峰  

  2022年8月财政数据点评

  事件: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6%,前值-4.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5%,前值2.6%;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5.6%,前值9.9%。2022年1-8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同比下降25.5%,前值-28.9%;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同比增长23.4%,前值29.8%。

  具体解读如下:

  一、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大幅提速,主因留抵退税因素消退,上年同期基数走低,以及近期部分经济活动向好带动相关税基修复。

  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6%,在连续四个月同比负增后实现回正,增速较上月大幅改善9.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比转负为正,增速为0.6%,高于上月8.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同比增长33.6%,增速略低于上月的36.3%。可以看出,税收好转是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大幅提速的原因。这部分源于留抵退税因素消退,但在扣除这一因素后,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也较上月加快了6.9个百分点至9.5%——除因同比基数走低外,也反映稳增长政策发力背景下,近期部分经济活动向好带动相关税基修复。

  分税种来看,8月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收入大幅改善对税收整体拉动明显。受留抵退税因素减退和工业生产提速提振,8月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加快27.0个百分点至5.7%,为今年3月以来首度回正。除增值税外,当月消费税、进口相关税种和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速也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车购税减半政策带动8月汽车销量高增,因此,当月车购税虽同比仍大幅负增,但降幅较上月收窄10.9个百分点至24.6%。

  8月,另一主力税种所得税收入增速则有所放缓,其中,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较上月下滑3.1个百分点至-3.0%,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速下滑1.4个百分点至8.8%。此外,8月房地产和土地相关税收表现依然低迷,其中,土地增值税收入同比下降18.8%(前值-20.4%),契税收入同比下降31.0%(前值-30.2%)。

  展望后续,随经济向上修复带动税基改善,加之留抵退税影响消退,以及8月以后同比基数不断下沉,未来几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有望延续回升势头。不过,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底部,房地产相关税种对整体税收收入的拖累还将持续。

  二、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走高,8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放缓,仅卫生健康支出逆势加速,基建类支出同比降至负增。

  8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5.6%,增速较上月放缓4.3个百分点。从分项来看,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走高,8月多数分项支出增速放缓,仅卫生健康支出受疫情反弹和常态化核酸影响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值得一提的是,8月基建类支出增速继续下滑,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均降至负增——三项合计,当月基建类支出同比下降7.4%,而上月为增长4.2%。我们认为,除因基数走高外,主要原因是当前基建项目的增量资金支持主要依靠专项债资金和政策性金融工具,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预算内基建支出的压力,并不代表基建投资提速的势头无法持续。

  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16.52万亿元,支出进度达到61.8%,与往年相比偏快,故单月增速放缓并不改变今年财政支出前置发力的特点。我们判断,在稳增长、保民生压力较大背景下,后续财政支出仍将保持一定强度。

  三、8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跌幅收敛,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转为负增。

  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8月土地出让金收入较上月增加,加之去年8月基数大幅走低,当月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28.3个百分点至-4.9%,由此带动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降幅从上月的31.3%收窄至1.9%。1-8月累计,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降幅为28.5%,较上月收窄3.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8月土地出让金环比有回暖迹象,不排除受收入确认节奏影响,而同比跌幅显著收敛主要还是受基数走低影响。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底部,房企拿地谨慎——8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6.6%,降幅较上月扩大9.3个百分点。短期内土地市场实质性回暖存在难度,后续同比表现可能还会出现反复,全年累计降幅将维持在两位数。

  支出方面,8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下降8.8%,增速较上月大幅放缓29.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前置,8月地方债供给明显收缩,而去年8月则放量发行,因而拖累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转弱。今年专项债在上半年就已经基本发完,下半年重点是使用好专项债资金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后续尚有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余额空间待发行,专项债将继续在支持基建稳增长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贵州贵阳通报三荔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情况 并向全社会作出诚恳道歉 黄牛诉苦苹果新机倒贴100元才出掉:以前一部手机赚五六千,现在敢留过夜就等着亏本 网友吵翻天!“预制菜是猪狗食”,专家在俞敏洪直播间一句话惹争议!刚刚回应:“心直口快”的个人言论! 美驻华使领馆过度采集中方雇员信息,数据或供给美国情报部门 “专升本”停了吗 四川泸州3岁娃踩爸爸肚子玩致爸爸脾脏破裂 医生提醒:这种带娃方式,很危险! 黄牛哭了!倒贴100元,都没人要……苹果成“头号做空目标”,仅仅4个交易日蒸发1.4万亿 报告显示:近十年我国GDP年均增长6.6% 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30% 券商平均薪酬平均了谁?中金公司去年人均薪酬116万元、中信证券人均95万元、华泰证券人均88万元 我国已进入“禁燃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