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PMI数据点评:国内疫情及外部地缘政治冲突影响显现 3月PMI全面下行

2022年03月31日11:38    作者:王青、冯琳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事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近五个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4%,低于上月3.2个百分点,近七个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点评如下:

  3月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指数均降至收缩区间,且降幅明显偏大,主要源于近期国内疫情出现较大范围反复。这尤其体现于对服务业的冲击:3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6.7%,较上月大幅下降3.8个百分点,符合疫情对服务业冲击更为显著的一般规律。具体来看,3月PMI数据有以下几个关注点:

  首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同时降至收缩区间,意味着1-2月偏强的消费、投资、工业生产数据不具可持续性,3月这些指标都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行。3月30日发布的央行2022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公报强调,当前经济发展依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其次,3月PMI中的价格指数全面反弹,这主要源于俄乌战争正在大幅推高原油、天然气以及部分有色金属等上游工业品价格。这同时也意味着下游行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在加剧。3月小型企业PMI为46.6%,尽管仍处于收缩区间,但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我们判断,这或与前期小微企业定向支持政策加码有关,但伴随上游价格向下传导,以及终端消费偏弱、核心CPI难现大幅上行,接下来小型企业PMI指数将持续处于深度收缩区间,不排除4月转降的可能。

  第三,3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1%,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在很高的景气水平上继续改善,主要是受近期稳投资加快推进,部分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项目适度超前开展等因素带动。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地产下滑对建筑业PMI指数的拖累。我们预计,短期内受基建投资提速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并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主要支撑因素。3月29日召开的国常会要求,去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要在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要在9月底前发行完毕,同时要求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这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内,基建投资还有后劲。

  最后,当前影响PMI走势的两大因素——国内疫情和外部地缘政治冲突——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短期内PMI指数有可能持续处于收缩区间。这意味着后期宏观政策将在稳增长方向持续加码,其中财政退税减税降费节奏会明显加快,货币政策中的降息降准“大招”有望在二季度持续落地,甚至不排除在4月就推出的可能。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MI 疫情 非制造业 PMI指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