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家电行业2022年信用风险展望:提质扩容或将成为家电信用风险分化关注焦点

2022年03月02日14:33    作者:弓艳华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大公国际认为,2021年以来,受益于改善升级刺激需求增长,家电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业内收入和利润普遍增长,盈利能力回升,个别企业出现盈转亏及亏损加大现象。预计2022年提质扩容要求升高,行业信用风险分化程度可能加剧,而提质扩容或将成为家电信用风险分化关注焦点。

  行业政策: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国家在增强能源消耗的约束性,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监督落实提高产品质量,突破关键技术因素等方面出台规划纲领,预计2022年将出台更多落实规划纲领的行业政策,从总体上引领家电消费和生产制造同时朝向智能、绿色、高品质方向升级发展。

  供需格局:2021年改善型和升级型需求增长成为家电行业需求拉动的最重要因素;2021年前三季度家电总体供给增加,价格有所上涨,市场较景气,内外销结构趋于平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显现。预计2022年,家电行业需求拉动仍主要依赖于改善升级,业内企业发展主要依赖于提升品质、扩大业绩。

  盈利能力:受产品价格指数上升、改善升级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2021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收入、利润均同比增长,综合看盈利能力有所回升,需关注部分盈转亏及亏损加大现象。预计2022年,提质扩容可能促使业内要素重新配置,对于不能适应或应对的企业其不确定性将增大。

  债务压力:2021年以来家电行业债券市场发行趋缓,债券类型主要集中在超短期融资券类,2022年整体偿债压力增加,债务结构存在优化空间。

  信用质量:2021年家电行业虽无债券违约,但在发债企业中存在个别信用级别较低的向下调整情况,业内信用质量区分明显,预计2022年防范风险意识增强,行业信用风险分化程度可能加剧,那么分化的关键因素或将聚焦于能否顺利开启或完成提质扩容变革,找到新出路。

  行业政策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国家相继出台多则规划纲领性行业政策,推动中国产业经济转型与发展。“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的节能约束性指标,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并对能源消耗进行约束。大公国际认为,家电行业虽不属于高能耗行业,但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安徽等家电制造大省均在限电省份行列,虽可通过错峰调节,但仍可能出现产能受限、固定成本升高、生产周期延长、订单交付滞后等影响。

  大公国际认为,“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深化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能源资源效率提升、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制造体系构建,这也是促使家电行业从源头上降低资源消耗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成就绿色生态制造业,促使家电行业朝着绿色智能的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加强制造升级的中长期规划和最新行业发展总纲。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要求深化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电子商务产业,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对照规划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大公国际认为,该通知使平台发展下沉到乡村,既促进市场容量的增加,又促进了服务品质的提升,促进包含家电行业在内的消费升级。

  2021年0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彩色电视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实施细则(2021年版)》。大公国际认为,《细则》针对彩色电视机产品加强监管治理协同,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加大查处力度,加强对不合格产品的追溯,依法追究生产经营者责任,落实提高产品质量。另外,国家对于突破关键技术因素也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如关于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2021年度定向项目申报工作等,均对家电行业制造升级起到促进作用。

  大公国际认为,2021年国家加大推进家电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的双重力度;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平台化建设进程,更加注重推进绿色生产,鼓励科技创新。预计2022年将出台更多落实规划纲领的行业政策,从总体上引领家电消费和生产制造同时朝向智能、绿色、高品质方向升级发展。

  供需格局

  家电行业是制造和销售生活资料的基础行业之一,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主要受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拉动,同时受人们消费资料的充裕程度和偏好所影响。

  2021年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增速扩大,资金投放适当加宽,但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7.7%。大公国际认为,2021年以来随着房地产抑制投机、鼓励刚需等政策的不断推进,以及“三道红线”融资政策的逐步实施,加大房企区分度,影响房屋竣工面积、签约销售情况,抑制房地产对家电行业需求拉动。

  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增长且增速有所上升,尤其是农民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家用器具)自2021年2起出现增长,后波动上升,2021年1~10月其同比增长0.7%。购买力和价格指数同时上升,则不利于增强大众消费者购买情绪。

  从消费者行为偏好来看,随着5G技术的应用和“智慧家居”的发展,同时搭配定制和场景等销售方式,大大促进了智能家电产品的需求。节能高效一直是部分家电消费者关注重点之一,加之现代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追求,均是刺激更新换代的重要因素。

  大公国际认为,从需求来看,2021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建设情况受到政策影响不及预期,购买力和价格指数同时上升,二者未对家电行业扩大需求形成有力支撑;改善型和升级型需求增长成为2021年以来家电行业需求拉动的最重要因素。

  从生产方面看,家电生产企业按照前期市场销售状况及未来需求判断安排生产计划,2021年一季度家电行业集中排产,与去年同期相比,业内抑制开工因素基本消除,产量普遍大幅增长。2021年1~9月,家用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产量分别同比增长7.89%、4.94%和14.79%,仅电视机同比下降17.27%。

  从市场表现看,2021年1~9月,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销量分别同比增长8.79%、6.71%、15.21%,冰箱实现持续增长,洗衣机销量增长显著,家用空调也消除了疫情期间安装不便等因素实现销售转增;同期,电视机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为16.24%,2020年黑电主要受到“宅家经济”的驱动,销量呈现逆市增长,国内进入防疫常态化以来,随着精准防疫抗疫政策的有效实施,促使2021年3月起“宅家”因素逐步减弱,叠加购买周期等因素,使黑电销量同比明显下降。另外,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自2021年3月起,美的、海信、格力等多家龙头先后宣布产品价格上浮5%~15%,涉及彩电、空调、洗衣机、冰箱、厨电等。

  从产销率来看,2021年1~9月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产销率分别为100.51%、101.93%、100.68%和99.21%,同比均有所上升,其中仅电视机产销率接近略低于100%,其他品类家电产品产销率均超100%,库存控制较好,市场较景气。

  从销售结构看,2021年1~9月,国内疫情得以有力控制使家电市场呈现回暖与海外疫情蔓延影响严重使国外家电企业遭受长期负面影响形成反差,使我国家电行业整体外销贡献率持续攀升,打破了我国家电行业长期以来的内销为主的状态,家电行业整体内外销结构趋于平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显现。其中,家用空调和洗衣机出口贡献率仍低于50%,冰箱的出口贡献率突破平衡达到51.60%,黑电近年来主要以外销为主,其贡献率已接近70%,远超国内市场。

  大公国际认为,从供给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白电产销量均同比扩张,黑电同比收缩,库存控制较好,价格有所上涨,市场较景气,满足改善升级需求;同时,长期以来内销为主的状态被打破,家电行业整体内外销结构趋于平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显现。

  综合看,2021年以来家电行业受益于改善升级需求增长、平台拉动、政策指引,整体经营业绩有所改善。预计2022年房地产拉动、人均购买力均不会有较明显增长,因此需求拉动方面仍主要依赖于改善升级因素,业内企业发展主要依赖于提升品质、扩大业绩。

  盈利能力

  2021年以来,随着家电行业弹性增长、需求扩大、技改创新等发挥积极作用,家电行业业绩增长带动收入增长;但铜、铝、塑料等主要原材料价格较高位震荡以及能源约束性增强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业内企业毛利率普遍下降;然而,企业融资成本持平或小幅下降压减企业财务费率,加之普遍压减管理费用率,使整体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业内成本费用利润率普遍大幅上升,促使行业利润同比上升。其中,2021年1~9月,在表1所列家电行业部分企业中,存在两家盈转亏的企业,而这两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是均超过80%。同期存在一家亏损扩大企业。截至2021年9月末,行业资产规模总体增长,资产负债率上扬企业数量占比约为70%。

  大公国际认为,受益于产品价格上升、改善升级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2021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整体经营业绩有所改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同比大幅回升,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约束性增强,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企业毛利率普遍下降;但通过压减费用,促使行业利润同比上升;整体看,2021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盈利能力有所回升,需关注部分盈转亏及亏损加大等部分逆向发展的企业。预计2022年,提质扩容可能促使业内要素重新配置,对于不能适应或应对的企业其不确定性将增大。

  债务压力

  从债券发行来看,2021年1~11月家电行业发债主体8家,共发行债券24支,发行规模总计420.00亿元,新发行债券数量及规模均同比下降,债券发行趋缓。债券类型具体分布为1支可转换债券、3支私募债券、2支一般中期票据和18支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类型主要集中在超短期融资券类。

  从到期债券来看,集中于2022年到期的债券余额为109.87亿元,占全部债券余额比重63.20%,一年内到期债务压力增加;1~3年内到期的债券余额21.30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明显,其占比为12.25%;3年以上到期的债券余额为42.67亿元,占比为24.55%;短期债券比例较去年有所增加,未来一年短期债务压力有所上升。

  大公国际认为,2021年以来家电行业债券市场发行趋缓,债券类型主要集中在超短期融资券类,2022年整体偿债压力增加,债务结构存在优化空间。

  信用质量

  2021年以来,家电行业发债企业中无违约情况发生;但是,存在1家发债主体及债项级别被调低,即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发行的奥佳转债于2021年10月22日由(AA/稳定,AA)调降至(AA-/负面,AA-);1支债券级别被调低,即为奇精转债于2021年5月11日由AA调降至AA-。截至2021年11月末,8家新发债主体中,信用级别分布表现为AAA级主体3家,分别为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格力集团,合计发行16支债券;AA+的主体级别主体为4家,除去奥克斯集团、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还新增了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共发行债券5支;AA级别主体1家,为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发行3支债券;2021年信用等级为AA-及以下级别的主体均未发行信用债,信用级别调低的情况发生在发债企业信用级别较低的企业。

  大公国际认为,2021年家电行业发债受到不利影响,新发债企业门槛升高,信用评级级别需求整体上移;新发债券类型主要集中于超短期融资券,短期债务比例较大;在债市违约案例上涨,违约风险上升的前提下,家电行业虽无债券违约,但存在个别信用级别调整,主要集中在可发债企业信用级别较低的范围,家电行业信用质量区分明显。竞争实力较弱的企业甚至没有发债机会,家电龙头企业从业绩现状、未来满足创新升级需求的条件以及综合偿债能力上看,未来一年家电龙头企业信用质量保持稳定的可能性更强,预计2022年整体防范风险意识增强,行业信用风险分化程度可能加剧。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电行业 大公国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