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发布2021年乌克兰投资环境评价跟踪报告

2021年12月03日16:00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财经资讯

 

  近日,大公国际发布2021年乌克兰投资环境评价跟踪报告。该报告显示,相较2020年,2021年乌克兰投资环境总体保持稳定,维持“良好”等级,其中,经济衰退和执政党民意支持率下滑等因素导致基础环境微幅下滑,金融环境向好带动效率环境略有改善。

  大公国际认为,2021年乌克兰基础环境总体仍处于“中等”级别。首先,政治环境方面,跟踪期内乌克兰政局平稳,国家改革加速推进,政府出台多项政策以完善投资环境,并不断加强与欧盟、国际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合作。2021年为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两国关系发展势头稳定,高层交往密切。但跟踪期内,乌克兰面临政府民意支持率下滑及与俄罗斯关系恶化所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其次,社会环境方面,乌克兰教育体系发达,教育支出比例高,国民受教育水平高,但面临人口老龄化、地区多样性突出及国家安全问题。

  再次,经济环境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简称“疫情”)造成的产业发展放缓和内外需双双下降影响,2020年乌克兰实际经济增速下滑4.0%,同时伴随国内高通胀压力、失业率上升、畜牧业停滞及国外产品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经济环境有所恶化。跟踪期内,乌央行确立2025年前多项战略目标,将从“促进经济复苏与发展”、“数字金融作为经济数字化的驱动力”和“国家银行的机构发展与卓越运营”三个方向推进实施。随着经济领域逐步恢复、抵押贷款项目推动建筑业增长、大型基建计划进一步实施、国际原材料市场形势好转等,预计2021年全年乌克兰实际经济增速为3.8%。

  此外,基础设施方面,跟踪期内乌克兰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但面临货运价格上涨挑战,同时俄罗斯“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对乌克兰在欧洲天然气运输中的枢纽地位产生影响。最后,法律与监管环境方面,为增强投资吸引力,乌克兰大力进行司法体系改革,不断完善对外国投资者的保障机制,货币交易和外汇管制趋于宽松,但由于乌克兰司法体系尚未定型,仍存在立法的不确定性。

  大公国际认为,2021年乌克兰效率环境总体仍处于“良好”级别。首先,营商便利度方面,乌克兰营商环境便利水平持续改善,2020年营商便利水平全球排名第64位,改革成效显著。2021年7月,乌克兰政府计划到2024年前加强25个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大公国际认为,这将在相关经济领域提供数十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为投资者提供利息补偿、优惠贷款、税收和海关优惠等新投资便利。

  其次,商品市场环境方面,大公国际认为跟踪期内乌克兰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营商税收环境呈向好态势。但随着疫情缓解和经济逐步复苏,乌克兰的住房、水、电、气及燃料价格上涨,商品市场竞争力走弱。再次,劳动力市场方面,乌克兰面临失业率高企、劳动力外流压力,随着最低工资连年调高,劳动力成本上升。

  最后,金融环境方面,大公国际认为乌克兰金融体系相对完善,金融开放程度较高,银行体系私有化改革持续推进,但本地融资成本较高,外国企业仍面临本地融资困难和融资成本上升风险。跟踪期内,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刺激政策的双向推进,乌克兰银行业在资产充足、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和流动性方面均有改善,但高不良贷款率使金融稳健性持续承压。

  投资机会领域,大公国际主要推介农业、新能源产业、IT行业及旅游四个行业。首先,优越的农业资源以及低成本优势使乌克兰成为世界重要农业国,2020年乌克兰总统签署了《农业土地流转法案》,2021年7月乌克兰正式启用土地买卖新政。其次,乌克兰拥有适合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自然条件,政府重视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但乌克兰新能源补贴降温值得投资者关注。再次,乌克兰在IT领域拥有人才优势、成本优势及创业资金支持,政府在教育、人才引进、税收及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政策支持,中乌两国在IT领域存在广泛合作空间,但近年来面临潜在的技术壁垒。最后,乌克兰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但跟踪期内疫情反复阻碍旅游业复苏步伐。

  疫情影响方面,乌克兰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受病毒变异及欧洲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乌克兰疫情经历了多轮反复,给经济、财政和营商环境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目前来看,乌克兰的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疫苗接种水平处于全球较低水平。截至2021年10月10日,乌克兰总确诊病例数256万,现有确诊人数21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在万例左右。乌克兰已于2021年2月推出疫苗计划,截至2021年10月10日,完全接种人数占总人口比重为14.1%。财政方面,受疫情影响,2020年乌克兰政府财政赤字与GDP之比达到6.1%,政府债务与GDP之比达到60.8%。营商环境方面,疫情蔓延改变投资者的预期,使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并可能增加社会恐慌,信息的不对称和必要的信息甄别将加大信息沟通成本。同时,疫情带来的经济停摆可能导致生产和服务领域延迟履行或无法履行合同,增加社会违约纠纷,扰乱市场秩序。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公国际 疫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