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社融增速企稳,利率低位震荡

2021年11月11日10:46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核心观点:10月新增社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和季节性表现,新增信贷和政府债券是本月社融的主要拉动项;受部分民营房地产公司信用风险持续发酵影响,企业债券融资有所收缩。另外,新增信贷相较往年同期虽有明显多增,但从结构上来看,票据融资仍是主要的支撑项,企业贷款同比收缩态势并未改变,信贷结构仍有待改善。

  向前看,社融口径下的政府债券,仍有约2.22万亿元新增额度未使用,相较去年同期多1.11万亿元,预计仍将对后续新增社融形成较强支撑。因而,预计9-10月社融增速大概率已是本轮信用周期底部,11-12月社融增速有望逐渐恢复至10.3%左右。

  市场方面,10月社融增速与M2增速差仍延续收窄态势。考虑到四季度社融的主要支撑来自于政府债券融资,结构性宽信用使得信用由稳转宽的概率不大,后续社融与M2增速差或将维持低位。叠加经济增速下行节奏有所加快,工业品通胀预计将会见顶回落等因素,预计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因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将保持低位窄幅震荡,中枢约在2.95%附近,以等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反应。

  一、社融增速大概率已是本轮信用周期底部

  10月新增社融1.59万亿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Wind一致预期为1.56万亿元),社融口径下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政府债券融资,是10月新增社融的主要拉动项。

  结构上来看,与2020年同期相比,10月表内融资多增1231亿元,表外融资多增18亿元,直接融资多增922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10月表内融资多增1129亿元,表外融资多增224亿元,直接融资多增4961亿元。

  从数据层面来看,新增信贷和政府债券是本月社融的主要拉动项。另外,受益于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表内票据融资对表外票据融资的挤压有所减弱,10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无论是相对于2020年同期,还是相对于2019年同期,均有所修复。

  10月新增社融的主要拖累项,则来自于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一方面,监管层面仍在持续压缩房地产等行业表外融资,并计划于2021年“将行业融资类信托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压缩20%”,信托贷款的收缩趋势预计将会贯穿2021年全年。另一方面,受到部分民营房地产公司信用风险持续发酵影响,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少增233亿元。

  展望来看,10月社融增速大概率将是本轮信用周期的底部。根据我们的测算,今年1-10月份,社融口径下的政府债券净融资额为5.03万亿元,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全年政府债券净融资限额约在7.25万亿元左右。若按照全年政府债券实际净融资额为政府工作报告公布限额的90%-95%,则11-12月份政府债券净融资量约在1.50-1.86万亿元左右,均摊到每个月则净融资量约在7475-9288亿元左右,远高于去年同期月均5563亿元的水平,将继续对11-12月社融增速产生较强支撑。

  另外,预计表内票据对表外票据的挤压将会持续缓和。8-10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月均新增-248亿元,相较于3-7月份月均-1582亿元的新增量,收缩趋势得到明显改善。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相较于去年同期,一级市场的票据承兑量有所上行;二是,政策层面于8月23日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后,持续向商业银行传递出“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的政策引导,使得商业银行通过票据贴现冲量的需求有所缓和。

  综合来看,叠加基数等因素,预计10月社融增速将是本轮信用周期的底部,11-12月社融增速有望逐渐恢复至10.3%的水平。

  二、信贷结构有待改善,住房信贷边际好转

  信贷结构有待改善,住房信贷边际好转。10月新增信贷8262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多增1364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多增1649亿元。总量上来看,新增信贷相较往年同期明显多增。但从结构上来看,票据融资仍是主要的支撑项,企业贷款同比收缩态势并未改变。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信贷的比例持续下行,而新增票据融资占新增信贷的比例趋势性上行。

  居民端来看,一方面,8月份以来,多个地市商业银行对居民端的住房信贷有所放松,但由于强监管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叠加房地产销售数据仍未改善。因而,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主的对私中长期贷款,虽然有所改善,但幅度有限。根据人民银行数据,10月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另一方面,6月份以来,新冠疫情本土持续多点散发,尤其是10月份的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无论是在传播范围上,还是在新增确诊人数上,均表现出明显的增强趋势。在此背景下,社交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居民消费产生了负面影响,进而对居民短期信贷产生拖累。

  企业端来看,一方面,7月以来,在疫情散发、限产限电、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扰动下,生产、消费、投资等宏观数据总体呈现出下行趋势,表征实体经济景气度的中采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处于边际下行态势,且9月和10月已经进入荣枯线以下的收缩区域。在实体经济增速面临较大趋缓压力的背景下,央行调查贷款需求指数连续两个季度呈现下行态势,表明企业信贷需求仍然处于边际放缓态势之中。

  另一方面,今年在融资总量增速有所收敛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及人民银行持续向市场传达出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的意图。针对前期关于房地产等特定行业融资的强监管政策,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结合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来看,政策层面已经注意到了,房地产行业融资监管政策在落地执行层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开始纠偏。

  在信贷资源供给充裕,企业信贷需要明显回落的背景下,可以看到,相较7-9月,10月下旬同期限银票转贴现利率与SHIBOR利差明显收窄,表明商业银行月末冲量意向有所缓和,通过下沉信贷主体等措施加大信贷投放的意愿有所增强。因而,预计后续新增信贷仍有韧性,不会明显走弱,但也难言改善。

  三、资金活力持续走低,利率保持低位震荡

  M1同比增速大幅下行,反映企业资金活力继续收缩。10月M2同比增速为8.7%,较9月上行0.4个百分点;M1同比增速为2.8%,较9月大幅下行0.9个百分点;M2与M1同比增速差,由4.6个百分点走阔至5.9个百分点。M1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大幅下行,主要或是受到地产销售趋弱,地产产业链整体资金活力减弱拖累。

  市场层面,10月社融增速与M2增速差仍延续收窄态势。考虑到四季度社融的主要支撑来自于政府债券融资,结构性宽信用使得信用由稳转宽的概率不大,后续社融与M2增速差或将维持低位。叠加经济增速下行节奏有所加快,工业品通胀预计将会见顶回落等因素,预计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因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将保持低位窄幅震荡,中枢约在2.95%附近,以等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反应。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黄嘉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