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出口强劲下,中游设备制造盈利反弹

2021年10月28日09:23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2021年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9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长16.3%,两年复合平均增长13.2%;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7%,两年复合平均增长15.1%;1-9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44.7%,两年复合平均增长18.8%。

  价格高位运行下,9月工业企业盈利保持较高增速,但结构分化仍然严峻。具体来看:一是,出口强势带动中游设备制造盈利反弹。9月出口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手机、家电等设备类产品表现亮眼,推动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行业盈利明显回升;二是,电力企业的经营压力继续加剧。9月能耗双控措施升级,煤价继续上涨,使得电力供应企业利润不断承压,营业成本率相比年初大幅上升,利润率则大幅下滑。

  向前看,一方面,四季度出口增速下行的方向确定,但下行的速度取决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和供应链的修复,出口链条的利润增速将有所放缓。另一方面,10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发文允许上调电价上限,多地已适度放开电价限制,叠加近期政策持续聚焦煤炭供应与煤炭价格,预计电力企业的成本端压力将有所缓解。

  一、价格高位运行继续支撑盈利

  9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9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3%,增速较8月份回升6.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复合平均增长13.2%,较8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整体来看,9月工业企业盈利仍维持在较高增速区间。具体来看:

  价格对企业盈利支撑作用仍在。9月工业品价格继续高位运行,PPI同比增长10.7%,比8月上升1.2个百分点;环比来看,9月PPI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至1.2%。价格高位运行下,继续推动上游企业利润高速增长,成为工业企业利润的核心贡献力量。

  量的驱动作用继续减弱。9月工业增加值增长3.1%,相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主要受到了9月能耗双控措施升级的影响,高耗能增加值增速大幅回落。9月广西、广东、安徽等地实行阶段性限电,陕西、云南等地对“两高”行业推行限产措施,使得工业生产受到冲击。

  利润率略有回落,但显著高于历史同期均值。1-9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96%,比1-8月略微回落0.05个百分点,但比2019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比2017到2019年同期均值提高0.79个百分点,继续处于高位。

  二、出口强劲带动中游设备制造盈利反弹

  9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8.1%,两年复合平均增速18.4%,再次超出市场预期。从主要品类来看,9月设备类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加快,手机出口额同比增长70.0%,显著高于上月的-24.9%;家电出口额同比增长38.8%,高于上月5.6个百分点。

  在出口强势推动下,中游高技术链条盈利明显反弹。1-9月,通用设备类、专用设备类、金属制品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9%、17.8%、35.7%,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复合平均增长14.2%、20.0%、15.8%,相比上月分别回升0.3、0.8、0.3个百分点,在经历了4个月的下跌后开始止跌回升。

  从行业间利润分配格局来看,9月盈利分化依然较大。分大类行业来看,1-9月采矿业、制造业和电燃水供应业利润两年复合平均分别增长27.9%、18.2%、-4.12%,相比1-8月分别变动3.34、-0.82、-3.93个百分点。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推动下,利润继续向上游采矿业集中。

  分企业类型来看,上游涨价继续挤压私企盈利。1-9月,国有企业的盈利增速较快,两年复合平均增速基本维持在20%以上的高增区间,私营企业盈利修复则相对较慢,近4月利润两年复合平均增速处于下降趋势。

  从营业成本率来看,在大宗商品上涨带动下,国企和民企成本端走势形成鲜明的反差,今年1-9月,国有企业营收成本率由去年底的82.2%下降至80.8%,而同期私营企业却从85.8%提高到86.3%,成本走势分化凸显。

  从杠杆率来看,国有企业杠杆率处于稳定状态,而私营企业杠杆率则不断攀升。2021年1-9月,国有企业杠杆率总体处于稳定状态,且相对于疫情之前处于下降状态;而私营企业杠杆率则逐月攀升,资产负债率由去年12月份的57.4%小幅上升至今年9月份的58.3%,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三、电力企业的盈利压力继续加剧

  9月电力供应企业的经营压力继续加剧。我们在8月的工业企业利润点评中提到,煤价保持高位运行,导致电力供应企业的成本压力持续加大。进入9月,能耗双控措施升级,煤价继续上涨,各地限电限产动作不断,电力供应企业的盈利压力继续加大。

  1-9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80.1亿元,同比下降24.6%,相比1-8月的-15.3%继续扩大;两年复合来看,1-9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下降12.3%,相比1-8月下降4.6个百分点。

  成本端来看,煤价上涨下,电力供应企业利润不断承压。电燃水供应企业的营业成本率已由年初的87.7%上升至今年1-9月的89.8%;利润率由年初的6.39%下降至1-9月的5.09%,经营压力不断加大。

  四、被动补库继续得到验证

  工业企业被动补库继续得到验证。9月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3.7%,比8月末略微回落0.5个百分点;从营收增速来看,1-9月营收两年复合平均增长9.71%,相比上月继续回落,工业企业被动补库继续得到验证。在7月工业企业利润的点评中,我们提到,考虑到工业企业营收增速已呈现见顶回落趋势,制造业补库阶段可能已经切换,由主动补库转入被动补库。

  六、展望:出口增速下行方向确定,电价上调缓解电力企业压力

  向前看,一方面,四季度出口增速下行的方向确定,但下行的速度取决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和供应链的修复,出口链条的利润增速或有所放缓。四季度欧美等发达国家将陆续解除封锁,开放国门,全球疫情依然存在反复的风险。但是,疫苗对于重症有较强的抵抗作用,随着疫苗接种持续推进,预计欧美将继续推进复工,疫情反复对于供应链的限制也在减少。因此,出口增速下行的速度,还需要观察全球供应链恢复的情况。

  另一方面,10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发文允许上调电价上限,多地已适度放开电价限制,一定程度缓解了电力供应企业的经营压力。此外,近期政策持续聚焦煤炭供应与煤炭价格。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保供稳价座谈会上明确,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在此背景下,预计四季度电力企业的成本端压力将有所缓解。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黄嘉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