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超:再融资新政以来询价定增发行情况全透视,发行难度正在加大

2021年04月30日13:37      

  再融资新政以来询价定增发行情况全透视,发行难度正在加大

 

  自去年2月实施定增新政以来,沉寂已久的定增市场再次被激活。其中,锁价定增因要求向战略投资人发行,而战略投资人标准艰难落地后最终能符合标准的投资人寥寥,迄今也只有德邦股份先导智能等寥寥几单获得放行。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询价定增成为了上市公司普遍选择的方案。但经过2017年定增的冰封期。当年一众定增基金大都已退出市场,新政给予更低折扣率的政策也使得当年大股东兜底的发行模式淡出江湖。

  注册制大背景下再融资新政使得询价定增不再是当年的询价定增,呈现出一系列的新的特点:

  1. 审批时间持续缩短,审批端前所未有通畅;

  2. 发行端受二级市场走势影响更大,折扣率稳定,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走弱导致发行时间显著延长;

  3. 公募基金等二级市场背景的资金成为主力投资者;

  4. 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发行难度显著高于大市值公司;

  5. 虽然发行时折扣率显著(平均84折),但解禁后平均收益率仍不理想,高度取决于上市公司自身情况,原有的折价投资逻辑不复存在。

  市场总览

  2020年7月1日以来,共计有22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询价定增发行,实际募资规模达到4,421.46亿元,单次定增平均募集资金19.74亿元。

  从参与认购询价定增发行的投资人来看,共计3153家次投资人参与了这224家上市公司的询价定增,单次定增平均有14家投资人参与。其中,公募/保险/证券/资管(含QFII)共计参与1366家次,私募/自然人共计参与1331家次,占比分别为43%和42%;产业投资人参与323家次,占比10%;此外有41家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或关联方参与了认购,占比1.3%。

  从各类型投资人认购金额来看,224单询价定增合计募集4,421.46亿元中,从公募/保险/证券/资管(含QFII)募得2,017.98亿元,占总募集金额的46%;从私募/自然人处募得1,336.33亿元,占总募集金额的30%;产业资本贡献了566.56亿元,占比13%;控股股东、实控人或关联方贡献了238.38亿元,占比5%。公募基金等二级市场背景的资金成为主力投资者。

  从发行比例来看,这224单询价定增新增股本占发行前总股本比例的平均值为12.95%,中位值为11.29%,其中有92家询价定增发行比例在10%以下,占总发行数量的41%;94家询价定增发行比例在10%-20%,占总发行数量的42%;38家发行比例在20%-30%,占总发行数量的17%。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新增的股份数量占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

  发行情况

  上述224家去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询价定增从公告预案到证监会核发批文平均用时188天。但从各月取得批文的定增项目数据来看,224家询价定增从公告预案到拿到证监会批文的平均审核天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1年3月取得批文的几单定增平均审核天数约160天,较20年上半年以前下降幅度明显,审批端前所未有通畅。

  224家询价定增从拿到批文到发行平均用时72天,尽管审核速度加快,但从各月发行的定增项目数据来看,批文到发行平均用时有所上升,2021年3月平均发行天数达120天。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股价走弱,大股东兜底等非市场化手段淡出,市场化发行难度陡增,导致发行期限显著延长。

  从募资情况来看,224家询价定增中有144家足额募资,占比64%,募资总额3,373亿元,占全部募资额的76%;80家公司未足额募资,占比36%, 募资总额1,048亿元,占全部募资额的24%。

  从市值的维度来看,144家足额募资公司发行当日中位市值为161亿元,80家未募足公司发行当日中位市值为68亿元,未募足公司市值明显偏低。

  资金头部聚集效应明显,优质企业即使募资规模较大也能吸引资金聚集从而实现足额募资,而资质一般的公司即使募资规模不大,也容易出现无法募足的情况。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发行难度显著高于大市值公司。

  从折价率来看,224家询价定增发行价格相比发行当日收盘价平均折价率为16.25%,中位折价率16.24%,折价率超过30%的有3家,折价率在20%-30%的有65家,10%-20%的有120家,折价率小于10%的有33家,而发行价格高于发行当日收盘价(溢价)的有3家,为贵阳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

  从月度数据来看,2020年7月至今各月发行的询价定增项目平均折价率差异不大,折价率差异主要体现在个体维度。

  收益率及减持

  去年定增新政以来新发行的所有询价定增家数共计260家。截至2021年3月31日,已有34家公司的非公开发行限售股已解禁上市流通。就34家在解禁后的整体平均数和中位数定增收益率来看,即询价定增发行后6个月、7个月、8个月、9个月分别对应的平均收益率为8.74%、5.56%、11.21%、-3.53%;对应的中位数平均收益率为6.92%、-2.97%、1.63%、-3.53%。可以发现,目前已解禁的询价定增收益率在解禁后的收益率并不理想。

  按照解禁月份的划分来看,最早解禁是在2021年1月有1家,对应定增发行后6个月、7个月、8个月、9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32.83%、30.17%、26.67%、-3.53%;2021年2月有19家,对应定增发行后6个月、7个月、8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5%、10.31%、10.4%;2021年3月有14家,对应定增发行后6个月、7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16%、-2.65%。我们可以看到在解禁以后的收益率呈现随着月份增加而下降的趋势。时间维度拉长呈现的收益率下降趋势对投资人的长期持有会产生负面效果,也增加了未来定增发行的难度。

  34家中有30家已经公告21年一季报,余下4家尚未披露一季报且没有在今年公告与定增发行对象相关的减持公告。已发布一季报的30家公司中,有18家在今年1季度解禁后即出现定增发行对象减持的现象,减持主体主要为财务投资人,包括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如下所示:

 

 

 

  (本文作者介绍:文艺馥欣资本顾问创始人,华泰联合并购团队早期成员,原华泰联合投行华东区联席负责人。)

责任编辑:卫晓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