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利率上升,能阻挡美国房市的进击势头吗?

2021年03月25日11:0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疫情以来,美欧等多国房地产市场火热,引发市场广泛讨论。我们认为,疫情前,全球房地产市场已处于上行区间。从美国市场看,2010年以来美国地产已开启上行周期,疫情下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进一步催化地产热。往前看,美国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上行阶段。

  一、目前全球房地产共振上行

  近年来,全球房价共振上行,从经济周期视角看,全球房地产或已位于库兹涅茨周期上行阶段。

  库兹涅茨周期长度约20年,受房地产和建筑业驱动。从不同驱动因素出发,传统经济周期可以被划分为四种,分别为受厂商库存投资驱动的基钦周期(3至4年)、受设备更替和资本投资驱动的朱格拉周期(9至10年)、受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驱动的库兹涅茨周期(15至25年)、受技术创新驱动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50至60年)。

  库兹涅茨周期由美国经济学家库涅茨于1930年提出,周期平均长度约20年,该周期主要受房地产和建筑业驱动,房地产向好时带动上下游发展,推动经济繁荣,房地产业衰退时,上下游需求回落,经济衰退。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开启新一轮库兹涅茨周期。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宽松货币政策下,利率持续位于低位,促进全球房地产市场繁荣,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从2010年左右开启上行周期并持续至今。

  疫情之下,全球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各国出台大量财政刺激法案,各大央行也推出巨量货币宽松政策,受此影响,全球房地产市场仍保持高度景气。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发达经济体2020年第三季度真实房价同比上涨4.4%,创2016年以来最大涨幅,其中美国和欧元区2020年三季度真实房价分别上涨4.9%和5.1%;新兴市场房价2020年三季度也同比上涨0.9%。

  二、美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高

  (一)疫情下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火热

  疫情并未打断美国房地产市场上行趋势。疫情外生冲击下,美国房地产市场仍保持高度景气。CS房价指数持续上涨,衡量全美建筑商信心的NAHB市场指数在2020年5月跌下荣枯线后快速反弹并升至10年来高位;新屋和成屋销售在2020年3月触底后迅速反弹并保持强劲增长,2020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多月同比增速超2位数,远超疫情前水平。2021年1月美国新屋销售折年数达92.3万户,高于预期的85.6万户,同比增长19.3%;2021年1月美国成屋销售达669万户,高于市场预期的660万户,同比增长23.7%。

  疫情导致贫富差距加大,高价房销量更高,而租房市场低迷。一方面,从新屋销售结构看,高售价房屋(25万美元以上)销量更高,占比持续上升,且疫情以来有加速上升迹象,而低价房屋销售较低迷。另一方面,美国租房市场受疫情冲击,与地产销售火热相比,疫情下美国房租增速连续多月下降。

  可能原因是房租市场与失业率高度相关,低收入人群大多处于餐饮、建筑等受疫情冲击严重行业,失业更多,导致租房市场低迷;而中产阶级多处于金融、科技等高薪行业,且受疫情冲击较小,其在资金成本较低时改善住房。

  (二)购房成本降低、供需两旺、收入上升催化疫后地产热

  低利率降低居民购房成本,刺激购房需求。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与美国30年期住房抵押贷款利率高度相关。疫情发生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抵押贷款利率跟随美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处于多年来较低水平,从而导致居民购房成本下降,刺激购房需求。

  需求旺盛,房屋空置率持续下降。美国房屋空置率(定义为待出售空置房屋数/居民居住房屋数及总空置房屋数的和)目前已降至2000年来低点,2020年12月仅为1%,显示市场上待出售空置房屋数已较低。同时,居民住房自有率持续上升,显示真实居住需求较高。

  此外,疫情改变居民房产需求,独立住宅和远郊区房屋受青睐。疫情迫使人们将更多时间花在家中,导致居民对居家空间的需求大大增加。大城市人口密集,感染新冠肺炎风险更高,远郊区房屋受居民青睐。

  供给端,库存位于2000年来低位,地产投资补库存或已开启。一方面,目前美国成屋和新屋库存均处低位。2021年1月,新屋可供月度供给为4个月,即按目前销售速度,当前库存仅可覆盖销售4个月。同时,2021年1月,美国成屋月度库存仅为1.9个月,目前为104万套,处于2000年来低位。美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供不应求态势,一定程度上推高房价。

  另一方面,营建许可和新屋开工处于高位,地产投资补库存或开启。目前美国新屋和成屋库存均处低位,推动地产商补库存,营建许可和新屋开工持续增长,且衡量全美地产商信心的NAHB市场指数目前仍处高位,预计地产投资短期内仍将火热。

  居民收入端,财政刺激下居民收入未明显受损,房屋购买力仍强。房价收入比为房屋每月支付额占家庭收入比重,反映居民对于住房的支付能力。由于美国政府开展多轮财政刺激,多次为居民派发现金,居民总收入大增,叠加低贷款利率,房价收入比上升,居民房屋购买能力提高,一定程度上促进地产热。

  三、目前未现泡沫化,长期看仍处上行周期

  从按揭贷款结构看,目前美国次级贷款占比较低。根据纽约联储数据,新发放按揭贷款集中于偿债能力强的高信用评分居民(信用评分高于720分),而向低于660分居民发放的按揭贷款规模近年来处于较低水平,每季度约为500亿美元,远低于金融危机前每季度超1000亿美元的规模。

  目前美国居民杠杆水平仍处低位。截至2020年3季度,美国居民债务占GDP比重为78%,较前几季度略有上升,但仍远低于金融危机前98%的居民杠杆率高点,目前居民仍有加杠杆空间。

  住宅投资占GDP比重适中。目前美国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为4.61%,在历史上属于中等水平,较2005年12月6.68%的历史高点仍有距离,上一轮周期中房地产占GDP比重接近5%的年份在2000年左右,因此美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几年或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卫晓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