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全球共振,迎接2021上半年中国经济强复苏

2021年01月19日11:3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海外刺激支撑全球总需求,疫情压制海外总供给,中国出口持续受益,推动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随着2021年上半年疫苗接种快速推进,随着2020年剩余专项债在2021年上半年集中投放,未来社零和基建也将企稳回升,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强复苏。

  一、经济全面上行,超市场预期

  2021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12月实体经济数据,GDP单季度增速6.5%,前值4.9%,预期6.2%;全年GDP增速2.3%,预期2.2%。海外刺激支撑全球总需求,疫情压制海外总供给,中国出口持续受益,推动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随着2021年上半年疫苗接种快速推进,随着2020年剩余专项债在2021年上半年集中投放,未来社零和基建也将企稳回升,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强复苏。

  二、固投:制造业复苏,地产强韧,基建拖累

  固投不及预期,主要受到基建拖累。固投2020年12月累计增速2.9%,前值2.6%,略低于市场预期3.0%。固投12月单月增速5.6%,比上月下行了4.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9.3%(上月10.9%),制造业单月增速8.8%(上月12.2%),广义基建单月增速4.2%(上月5.9%)。

  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在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进入慢速下行区间。2020年12月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9.3%(上月10.9%),符合预期,新开工单月增速6.3%(上月4.1%),竣工单月增速-0.2%(上月3.1%),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增速11.5%(上月12%)。2020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融资政策边际收紧,央行控制开发商杠杆上限,四季度以来新增表外融资(信托贷款、承兑汇票、委托贷款)大幅转负。一方面,开发商要加快新开工和推盘预售,加快资金回流降杠杆,新开工预计在短期内增速仍然较快,从而持续支撑房地产投资。另一方面,开发商融资环境整体受限,步入“去杠杆、去库存”小周期,拿地强度持续下滑,土地市场溢价率持续下行,压制了房地产投资的上行空间。

  制造业投资受基数波动有所下滑,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复苏进程仍在持续。2020年12月,制造业投资单月增速8.8%(上月12.2%),符合预期。制造业投资2019年12月基数较高,导致2020年12月增速自11月高点下滑,但是仍处于历史较高增速,复苏进程仍在持续。从各产业链条来看,高科技链条(通用设备)和产业升级链条(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的累计投资增速继续上升,高技术制造业景气度进一步上行。电子设备累计增速略有下滑,或是因为2020年底美国对中国开启新一轮高科技企业制裁,影响了企业投资信心。

  从PMI、出口和融资来看,制造业景气度将进一步上行。从领先指标来看,2020年12月制造业PMI 51.9%,虽相对11月(52.1%)小幅下行,但是仍然处于荣枯线上。另一方面,从出口端来看,美国财政刺激和疫情发酵共存,支撑居民消费,压制供给恢复,从而构成供需缺口,对出口带来较强的支撑。第三,从企业融资来看,2020年四季度以来,企业信贷(长贷+短贷)和票据融资同比增量持续上升,企业融资需求较强。综上,制造业投资复苏远未结束,海内外需求同步复苏,将继续支撑制造业景气度上行。

  基建低于预期,但随着2020年剩余专项债在2021年上半年集中投放,后续仍有支撑。2020年12月,广义基建单月增速4.2%,11月5.9%,相对11月大幅下滑。分项来看,除电力燃气和水生产增速进一步上行(单月增速18%,上行6pct),交通运输(单月增速-5%,下滑6pct)和水利公共设施投资(单月增速4%,下滑3pct)增速均出现下滑。但是我们认为,2020年专项债对于基建的拉动作用还未完全释放,随着2020年剩余专项债资金在2021年上半年集中投放,基建增速将企稳回升。

  三、社零:不及预期,国内疫情散发影响显现

  社零增幅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显现。2020年12月社零单月增速4.6%,低于上月的5%,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4%,印证了我们在2021年1月12日专栏文章《结构性刺激背景下,价格变化“冰火两重天”》中提到的,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直接影响居民消费,导致核心CPI同比持平五个月后开始下行的观点。

  地产后端消费恢复较好,可选消费品受11月电商促销影响,增速快速下滑。2020年12月,化妆品、通讯、珠宝等可选消费品增速下滑较快,11月电商促销,部分透支了居民需求。地产后端消费则恢复较好,家电、建材、家具增速分别上行6.1、5.8和2.6个百分点。石油制品增速也出现了回升,或是受到了10月底以来国际油价上涨的滞后影响。

  四、生产:超季节性上行,尤其高技术领域

  生产本月超季节性上行,略超市场预期。2020年12月生产同比增速7.3%,前值7%,市场预期为7%。环比来看,12月生产环比增速8.8%,高于过去五年的均值(2015年至2019年环比均值为7.8%),生产超季节性上行。分三大门类看,12月份,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分别较11月加快2.9个及0.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与上月持平。冷冬到来,各地取暖需求增加,拉动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快速上行,12月原煤产量和发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上行了1.7和2.3个百分点至3.2%及9.1%。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在12月快速上行。2020年12月高技术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13.1%,相对上月上行了2.3个百分点。细分来看,运输设备、医药、电子设备,三个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分别相对上月上行6.1个、3.3个及2.1个百分点。这与制造业投资中,产业升级链条与高科技出口链条的增速继续回升是一致的。

  五、展望: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强复苏

  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迎来强复苏。海外刺激支撑全球总需求,疫情压制海外总供给,中国出口持续受益,推动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随着2021年上半年疫苗接种快速推进,随着2020年剩余专项债在2021年上半年集中投放,未来社零和基建也将企稳回升,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强复苏。

  海外供需缺口存在,更大财政刺激正在路上,将持续支撑出口。2021年1月7日,民主党超预期地夺下了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院席位,一举拿下参众两院的控制权,紧接着,1月15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提出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救助计划主要以对美国家庭的直接补贴(1万亿美元)为主,包括向个人追加派现1400美元(2020年12月的9000亿计划预计派现600美元/每人),每周发放400美元的失业补贴直到9月份,并且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范围。大规模财政补贴将有效提高美国居民的购买力,疫情肆虐又压制了美国企业的供应能力,供需缺口将持续存在,有力支撑中国出口。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张仙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