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前泄密的7月非农就业 究竟是不是大好消息?

2020年08月08日15:01    作者:魏天谌  

  文/魏天谌

  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刚刚发布,7月新增就业人口176万人,超出预期。该消息提前三天就在总统特朗普的推特上被大肆宣扬:“周五的就业数据将是个大好消息(big number)。”然而,8月7日的美股市场对于该数据并无太大反应,体现投资者对于该数据所反映出来的经济前景并不买账。

  那么问题来了——7月非农数据真是特朗普口中的大好消息吗?

  就业是保证普通居民收入的根本,是研究经济复苏的核心指标。然而,如果我们仔细审视包括非农在内多个渠道的美国就业数据,会发现美国就业形势仍然严峻,经济恢复增长的动能正在消退,政府所大肆渲染的V型复苏前景并不现实。

 (美国官方失业率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RED,笔者整理) (美国官方失业率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RED,笔者整理)

  首先,8月7日发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超出预期,但改善幅度微弱,且存在诸多统计缺陷。7月美国后非农就业人口增176.3万人,超出160万人的预期,前值为480万人;7月失业率为10.2%,超出10.5%的预期,前值为11.1%。即使失业率相比于3月以来有所降低,但仍然高于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最高的失业率水平。即使该数据在统计过程中没有失误,这一失业率同样不容乐观。按照这个改善速度,美国要等到2027年就业率才能恢复至今年年初危机前的水平。

  更何况非农数据存在诸多缺陷:该数据主要基于7月上旬的电话随机采访调查所得,滞后性高,样本容量小,且统计局已经表示4月以来统计过程中有偏差,严重影响了其可信度。笔者在前述专栏文章《美国非农数据利好,代表就业和经济真的好转了吗?中对于当前非农数据统计中存在的问题有更详细的阐述。

  其次,除了非农以外的多个就业统计数据均显示,美国就业形势比非农所反映出来的更加糟糕。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RED,笔者整理)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RED,笔者整理)

  一是初请和续请失业补助金人数显示就业未有明显改善。本轮危机爆发以来,截至7月25日当周,美国连续20周初次申请失业补助金人数(上图)超过100万。过去9周就业无明显改善迹象,每周新失业的人数都在100万到150万左右。这意味着就业并未随着经济重启推进而好转,每周大批新增的失业人群将使居民消费持续萎靡,经济增长缺乏动力。

  续请失业救助金人数(下图)仍然超过1600万,近3周来数据出现反复,并无明显下降迹象。这两项数据均基于实时、全面的申请系统数据集成,可信度、实时性和全面性都优于非农数据。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RED,笔者整理) (数据来源: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RED,笔者整理)

  第二,8月5日发布的7月ADP就业报告,也就是所谓的“小非农”数据显示就业人数增幅大幅放缓,与非农数据形成较大出入。ADP 7月新增就业仅仅为16.7万人,低于预期的150万人,也远低于6月的前值431.4万人。

  第三,发布PMI指数的调研机构ISM发布的就业板块数据同样显示,7月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状况还在萎缩,与非农数据不符。ISM制造业PMI指数中的就业指数为44.3,服务业PMI指数中的就业指数为43.1,均低于50的荣枯线。

  第四,由Homebase管理的小型企业就业率在7月中旬也有所下降。

  此外,美国政府发布的失业率并不能完整体现劳动力市场受到的打击,经济危机以来数百万人退出了劳动力市场。7月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仅为61.4%,处于近45年以来的历史低位水平。自一月以来,约有500万人退出了劳动力市场,不在失业率的统计范畴之内。

  政府支持政策的缺位很可能将令情况雪上加霜。数据显示PPP(薪酬保障)计划为数百万人口提供了支持,如果政府削减甚至彻底取消该计划,美国将陷入更广泛的失业潮。小企业雇佣了美国近一半的非政府员工,许多小企业使用PPP贷款为员工支付工资。然而,该计划在8月第一周已经到期,尚未获得国会法案延期,企业很可能因此直接裁员,这部分员工的岗位和收入都将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

  接下来的经济复苏形势很可能更加缓慢而艰难。经济学家研究显示,2月以来截至7月失去的超过1200万人中只有不到一半重返岗位,许多企业永久关闭,或将停薪留职的人员转为永久解雇,剩下的工作岗位将难以恢复;即使一部分人重新找到了工作,收入也不如从前,他们的消费能力仍然有限,使经济复苏更加缓慢。

  (本文作者介绍:AICPA/CFA持证候选人,曾供职于毕马威资产管理部,纽约对冲基金宏观分析师。毕业于维克森林大学会计、历史系双学位,经济系辅修学位。)

责任编辑:李园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非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