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达成巨额共同债务背后:四天四夜马拉松式会谈,口水战和南北冲突

2020年07月23日04:15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7月21日凌晨5点半,欧洲大陆不过是晨光初现。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的推特上发了一个字,外加一个感叹号:“Deal!”(协议达成)。那一刻,他的如释重负已经溢出手机屏幕。

  自此,欧洲一体化70年以来又一大挑战就算是基本平稳度过,甚至有所突破。

  从周五早上到周二凌晨,四天四夜,这是在过去近20年以来最长的一场欧盟峰会,几近打破2000年12月法国尼斯举行的欧盟峰会的时间。

  尼斯峰会全程长达91个小时45分钟——当年,还仅有15个成员国的欧盟就东欧国家加入的问题针锋相对,在将彼此身体都熬至极限之后,精疲力尽地在凌晨达成协议。谈判全场比这一次只多出25分钟。

  20年前的尼斯峰会上,时任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呼吁欧盟改革工作方式,不要在凌晨五点才结束会议,“这不正常”。20年后,欧盟政治格局已风云变幻,但欧盟不分昼夜的车轮战开会模式并未改变。

  与千禧年初不同,此时的欧盟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为猛烈的经济衰退的冲击。27国领导人的台面上摆着总价值超过1.8万亿欧元的下一个长期预算和复苏基金,其中包括接下来7年(2021到2017年)的长期预算,以及7.5亿欧元的“下一代欧盟(Next Generation EU)”的复苏基金,帮助各国应对疫情引发的衰退。疫情并没有完全褪去,多国陷入经济衰退,这个复苏基金如何分,怎么分成为讨论,或者是“争吵”的焦点。

  逾90个小时,各国针对欧盟下一个长期预算和疫情复苏基金达成,这一协议达成意义如此重大,载入欧盟史书也不为过。

  ——一切并非作揖与碰肘那般友好

  这次的欧盟峰会是在疫情爆发5个月以来,欧盟领袖首次真正“面对面”,而非隔着电视电脑屏幕的对话。要谈过万亿的预算,以及数百亿的复苏基金,怎可能是通过电话会议可以轻松谈判完成的?

  上周五( 17日),各位领导人出场的各式口罩,用“作揖”与“碰肘”代替贴面礼和握手的画面充斥了各大媒体。

  在踏入会场之前,即将在此次峰会期间度过66岁生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了这段话:“若能达成协议自然是好,但是我们依然需要面对现实,若想在疫情面前取得任何有利于欧洲人民和欧洲的实际成就,需要有强烈的意愿,以及做好妥协的准备。”

  “这就是为什么我预期此次谈判将很困难,很困难。”这多么年来,默克尔大概已经习惯于欧盟车轮战般的会谈。

  默克尔在峰会的首日收到一个奥地利蛋糕,她钟爱的法国勃艮第白干,和一瓶保加利亚玫瑰油。

  这定是一个不凡的66岁生辰。

  寒暄结束,当大家摘下口罩,围坐在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欧罗巴大厦内的会议桌时,人生的玫瑰色也随之褪去。如两日后情绪极差的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所说,我们并不寄希望于在这辈子剩下的生日那天,都会与彼此再度团聚。荷兰经典式“直言不讳”再次暴露无遗。

  主持此次欧盟峰会的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更是接了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峰会期间,米歇尔邀请这些欧盟领导人分成若干小组,甚至有时是一对一的在欧罗巴大厦总部的天台上对话,这里俯瞰整个布鲁塞尔的景致,如同屋顶酒吧般的气氛——只是没有夏季欧洲标配的阿佩罗气泡鸡尾酒,剑拔弩张的气氛时不时弥漫到露台之外。

  谈到钱,欧盟27个成员国绝对都是认真的,没日没夜的谈钱也是正常的。

  自从疫情以来,崇尚财政保守策略的北欧富国就自成帮派,又称“节俭四国”(Frugal Four,奥地利,荷兰,丹麦,瑞典),他们推动欧盟成立小规模的复苏基金,希望就拨款和贷款之间的比例设定限额与条件,并对“赠予”这种拨款方式完全无法苟同。无论是“节俭帮”还是“富豪小气帮”,总之,北欧国家对于南欧诸国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十分不满,对于他们国内悬而未决的改革和政治经济政策更是一肚子的意见。

  这四个中立富裕小国对抗的是强大的德法联盟。

  这种充满戏剧色彩的冲突性是否看起来似曾相识?在上一轮欧元区金融危机的时候,欧猪五国(PIIGS,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急求欧盟救援,被“富国”们指责为未能管好自己的国家。之后富国们对危机深重的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又让这些国家苦不堪言,内忧外患。

  例如,此次荷兰首相吕特对荷兰作为欧盟预算最大劲贡献国之一愤愤不平,更不愿以真金白银捞穷兄弟。

  对于“节俭帮”的各种指责,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第一个不服气,他指责北边富国对意大利“勒索”。其实就在疫情期间,孔特已经不止一次发飙,称北欧国家并没有在艰难时刻显示团结的意愿,置“欧盟工程”于险境。

  马克龙之前提议的复苏基金屡次被节俭四国否定,他最初提议是要为被疫情打击最大的欧盟国家申请5000亿欧元的无偿拨款,节俭四国起初是完全不能接受无偿拨款这个概念,这一态度在峰会时有些许缓和,到周日下午,无偿拨款已然成为可能,只是节俭四国建议将此项数额削减为3500亿欧元,并加上3500亿欧元的贷款,所以总体为7000亿欧元。即使如此,基金的使用也是要有诸多条件的,而且他们这些国家对欧盟的预算贡献也要打折。

  到周日晚间,达成协议的努力再次遭遇失败,5000亿欧元无偿拨款的提议降低到4000亿欧元,依然被北方富国拒绝。无论如何,拨款都将受益受疫情影响最为深重的国家,例如意大利和西班牙。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也是频频起言语冲突,奥地利也是“节俭四国”的成员之一。

  气愤的马克龙在峰会期间差点撂挑子,要助理准备好法国总统的御用私人飞机回巴黎,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吕特很快就对荷兰记者表示他可不知道什么“最后通牒”,虽然他之后也坦言以为在周日晚间,一切都结束了。

  会议进入第三天,晚宴时马克龙万分气愤地讨伐“节俭四国”的自私,这天深夜,当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离开房间接电话时,又被马克龙指责为“你们都看到了?他根本不在乎”,“他根本不听别人说话,态度很差……”库尔茨接电话这件事被马克龙拿来和当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的态度做类比,称卡梅伦的战略并没有得以善终。

  周一凌晨,42岁的马克龙就被33岁的库尔茨不点名的指责为“很容易理解,当有些人睡不够的时候,难以自持。”

  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依然希望无偿拨款的数额不可以少于4000亿欧元,最终达成的结果是各自退一步,由米歇尔提出3900亿欧元的数字。如德意志银行所预言的,既然谈判进入第四天,就说明大家真的是有强烈意愿想达成协议的。

  原计划两日的欧盟峰会先是延迟到周一凌晨,又延长至周一下午2点,一拖再拖,如同黎明前黑暗般的令人无望。最终的协议达成是周二凌晨5点半。大家也开始反思——欧盟要达成一个协议,真的就没什么更好的办法么?

  或许真的没有。

  ——这一轮,欧盟险胜

  破天荒的,27个欧盟将首次像一家人一样借款,和花费这么一笔巨款,即使南北有别,政见不同。

  卢森堡首相贝特尔(Xavier Bettel)说,在他作为卢森堡总理7年的历史中,很少看到大家的观点在这么多问题上大相径庭。现在欧盟的计划是要在疫情打击之后协力复苏,但对于如何切割复苏基金却是争吵不休。但是此次不论是哪个欧盟国家在后疫情时代恢复出问题,或者崩溃了,都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极大影响。这显然是一个一损俱损的局面。

  贝特尔说,欧盟并不是一个杂货铺,你可以随便挑选你想要的,“欧盟首先是我们需要协力保护的核心价值”。

  换而言之:若是在最需要救援之时无法得到兄弟援手,欧盟存在的意义又在哪里?所以,欧洲复苏基金能否成行的意义已超出了钱的本身,而是上升到政治和欧盟单一市场存亡的高度。

  总之,欧盟7500亿欧元疫情复苏基金对于欧盟整体的主权评级释放出一个十分乐观的信号。“虽然故事还未结束,一个共享的财政体制的建立对于欧盟主权信用而言也已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相反的,若是此次协议无法达成,结果对于欧洲单一市场的影响将极具破坏性。谈判桌上的欧盟领导人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即使在谈判中出现了各种出言不逊,最终并没有谁真正提早离场,彻底摧毁协议达成的可能。

  协议的达成,对于市场的提振有目共睹。今日(周三),欧盟峰会推高欧元兑美元超过1.150,荷兰国际银行(ING)甚至预计,因为美元疲软,到年底欧元兑美元可能将超过1.20。各大金融机构几乎看不到这一协议达成对于欧元会产生任何负面的影响。

  标准普尔(S&P)分析师吉尔(Frank Gill)在今日发布的报告中分析说,欧盟内部针对创立基金并赋予基金举债的能力达成共识,是欧盟,尤其是其中由19国组成的欧元区所迈出的关键一步。从这个角度来说,欧盟复苏基金对于欧盟主权信用质量,以及所有成员国机构效力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那些欧元区的国家。

  相比对欧洲金融市场,以及欧元的提振作用,更重要的还是欧盟复苏的这个核心问题本身。毫无疑问,欧洲这一轮的复苏将更为可持续,因为近三分之一的预算和复苏计划都与欧盟在2050年之前实现“零排放”的目标直接挂钩。同时,欧洲对于社会服务和健康医疗的需求将会增大,可以预见欧盟将更大程度实现自给自足,提升在科技板块的投资。这些变化又如同双刃剑。

  “疫情危机很显然将在经济,社会,以及商业操作各方面都带来根本性的转型。在欧洲,我们预计将在三个领域看到一些重大变化:社会服务和医疗方面开支增大;各国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性减少;科技板块投资加大。”评级公司穆迪分析师阿利莱尔(Vincent Allilaire)对新浪财经表示。这些转变可能意味着政府将面临更大的花费压力,尤其是考虑到此次危机给不同收入者以及年龄段的人群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均等。所以政府债的提升,其实对于欧洲主权评级或许并不是什么太好的消息。

  同时,阿利莱尔预计欧洲即将面临的产业链回迁的潮流已经涉及到健康以外的领域,这种趋势对于欧洲一些当地生产企业来说算得上是好消息,但随着诸多公司的回迁,企业整体的生产成本也可能上升。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