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辉:疫情影响经济数字的简单逻辑

2020年03月13日13:49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辉

  预计1季度中国工业增加值可能比去年下降接近3个百分点。刚刚公布的PMI指数断崖式下滑也反应整个经济收缩明显。

  疫情对经济和各产业的影响到底如何,大家非常关心,网上有很多的文章研究,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也在分析。

  有文章分析说,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没有任何营收。我们预计整个餐饮业的损失可能在2100多亿元左右;线下批发零售80%停止,1季度增速回落7-8个百分点;全国节后累计发送旅客量仅为去年春运同期的约六分之一,货运量增速也下降5-6个百分点;娱乐业加旅游业的损失可能在4500亿左右,差不多是同比下降近6成;房地产销售也减少了6成。

  从发电量的变化可以十分直观反映这种状况。1月份,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下降12.6%;2月上旬(2月1日-2月10日),比去年春节同期下降23.7%;2月中旬(2月11日-20日),比去年春节同期下降42.1%。

  基于2013年1月至2019年12月历史数据的线性拟合关系,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预示着工业增加值增速将下降0.091个百分点。肺炎疫情对1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影响可能为1.2个百分点,对2月上旬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影响可能为2.2个百分点,对2月中下旬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影响可能达到3.7个百分点。

  预计1季度中国工业增加值可能比去年下降接近3个百分点。刚刚公布的PMI指数断崖式下滑也反应整个经济收缩明显。

  在需求、供给、资金链以及供应链等多重因素的“夹击”下,企业微观主体承压,部分企业面临倒闭风险。从招商银行的抽样调查可以看到,目前5.8%的企业面临倒闭风险,6.9%的企业已经陷入困局。

  从以上数据分析看,介绍了餐饮、交通、娱乐、旅游预计可能的损失;介绍了发电量下降,包括招商银行抽样调查5.8%的企业面临倒闭,6.9%的企业陷入困局。但总体看了,还是感觉云里雾里对损失大小不太清楚、没有概念、不够聚焦。包括5.8%的企业面临倒闭,是什么类似的企业面临倒闭,如果是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该影响不止于此。

  比如上面说的餐饮预计2000亿,娱乐旅游4500亿,是什么类型的损失、产值、还是增加值、还是净投入损失。比如疫情期间,大量的餐厅、旅游场所、娱乐休闲、美容健身、飞机火车、商场零售等行业,房租要付、员工工资要付、而且在第三产业的生产资源要素里,成本最高的就是房租和工资,疫情期间这些产业大头支出没变,但没有产出、没有增加值。这是对企业的损失,从社会经济角度也就没有了相应的增加值。

  因此,个人觉得也许从GDP角度更容易比较,因为这是国家公布的数字。可以聚焦第三产业GDP数字来进行分析,这样也许数字会更直观。一个可以是同比角度;另一个可以是延续角度。

  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GDP总量99.1万亿,其中第三产业贡献值GDP53.4万亿。随着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9%,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4%。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

  GDP是单位时间内的增加值概念,一二三产业GDP增加值相加就是总的GDP。从以上数据看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我们第三产业在GDP里占比已达54%,贡献率达60%。同时,经济增长的拉动方式和主要动力已由投资转到了消费,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7.8%。这样的经济结构下,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又主要在第三产业和消费领域,因此影响的程度不言而喻。如果要分析数据,就相对聚焦看看第三产业GDP。

  从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看:

  2019年一季度GDP:21.81万亿

  2019年二季度GDP:24.25万亿

  2019年三季度GDP:25.22万亿

  2019年四季度GDP:27.80万亿

  其中2019年一季度第三产业GDP12.75万亿;第四季度第三产业GDP14.13万亿。如果同比,就以2019年一季度第三产业GDP为基数;如果看延续就以2019四季度GDP为基础。

  第一先看同比口径:2019年一季度第三产业GDP12.75万亿,已接近非典2003年的整体13.66万亿。

  下面就是简单算术:

  1、假设影响50%  

  12.75万亿x50%=6.375万亿。

  2、假设影响30%,

  12.75万亿x30%=3.825万亿。

  3、假设影响10%,

  12.75万亿x10%=1.275万亿。

  第二看延续口径:2019年第四季度GDP14.13万亿。

  1、假设影响50%,

  14.13万亿x50%=7.065万亿。

  2、假设影响30%,

  14.13万亿x30%=4.239万亿。

  3、假设影响10%,

  14.13万亿x10%=1.413万亿。

  因此,这次疫情影响经济的数据,主要影响的是第三产业,一二产业多少也会有些影响。具体的数据难于有个绝对准确的数字,但从以上简单数字逻辑的分析看,应该会是上面的某一个,或在这些数字的期间里,至少对量级有了大致的概念。

  (本文作者介绍:大家财险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