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央: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考验

2020年02月12日13:37    作者:刘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刘央

  各位朋友,在这个非常时期首先向大家表示问候。希望大家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从官方正式宣布开始,武汉新冠肺炎肆虐已经快一个月了。保守估计,全国已经近四万人确诊,逾800人死亡,并已经蔓延到全世界各地。武汉已封城,多个省市采取了一级响应机制,全国严阵以待,生产、商业、教育等活动几近停摆。

  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从公司的角度,从家庭的角度,从个人的角度,思考如何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平安度过,并确定下一步的发展策略。

  或许是从非典后,我们岁月静好了太久,面对这场猛烈的疫情风暴的确有点不知所措,在隔离半隔离的状态下充满慌乱、不安和焦虑:不知道疫情会不会临到自己周围,不知道风暴什么时候会结束,不知道国家的经济以及自己的生活会受到什么影响?我们带着这些沉重的疑问一天天度过,变故面前的惊慌和焦虑,也是一种本能的保护反应,无可厚非。

  一个月了,我们还要慌乱、焦虑多久?下一步就是如何以平静、勇敢的心态去积极面对。克服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恐惧,应对风暴的最好位置就是站在风暴中心。普希金说“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心儿永远向着未来”。清朝三代帝师翁同龢说“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现在,我们需要以一个积极平和的心态,以一个职业投资人的身份,来分析当前的处境和未来的对策。

  首先,客观来说,这场疫情传染烈度前所未有,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而且,当前疫情还在持续,看不到具体结束的日期,即使某些统计指标出现了拐点的迹象。

  当然,在这次巨大的冲击下,也看到了近些年中国新兴产业繁荣造就的“经济韧性”。一是网络购物、在线医疗、远程办公、在线商务、线上娱乐和游戏等顺势崛起,弥补了因为线下隔离造成的传统经济活动停滞。

  二是原先形成的“宅生活”方式,提前适应了现在的隔离经济模式,也是对疫情冲击压力的一种缓释。

  三是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十天建成一座火神山医院,在全世界面前再一次展示了我们的制造业底蕴。

  四是投资者的信心没有发生根本改变,A股如期开市后,除了第一天断崖式下跌外,之后的时间很快处于平稳状态,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业的线上化改造和升级。

  其次,在这场疫情的应对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些问题,但更多的是看到了中国社会的自组织能力,中国人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坚韧不拔。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大命题,也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在一次次现实挑战中逐渐成长的能力。

  从现在来看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应对突发重大事件和互联网时代下的舆情管理方面。患难时刻见真情,在这次国家和民族灾难面前,更让我们感到欣慰和感动的是,社会各界的团结一致,全球华人的“中国心”,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非官方慈善组织的“百折不挠”。这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文化韧性。

  这场疫情,更加坚定了我们以人为本的投资方向和逻辑。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之一,就是从“以物为本”转换为“以人为本”,西泽投资长期以来就盯住人的两个方面:body和soul,身体和精神。在行业配置主线上体现为两条,一是以人的健康服务为主线的智慧医疗,二是以人的精神消费为主线的文化娱乐。而信息数据和人工智能科技的日新月异,也为这两个行业的突飞猛进提供了催化剂。事实也证明,在这次疫情爆发过程中,智能医疗和在线文娱的确都取的了亮眼的回报。

  面向未来可以预判,这场疫情将催化新的投资机会,三个方面要重新评估:一是服务于大型传染病和慢性病诊断、防护和治疗的新兴医护产业,新型检测手段和新药物的研发将会得到投资人的热捧。二是服务于新型社会治理模式的信息和智能科技行业,更加注重重大事件应急管理的智慧城市将成为新型基建投资的热潮。三是服务于后疫情时代的娱乐、消费和妇婴行业。隔离过后,人们会本能的进行“补偿式”消费和娱乐,出生率也可能有较大的增长,这也会带来相应行业的爆发。

  毫无置疑,与历史上所有的人类灾难一样,这场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不想说“多难兴邦”这样的宏大话语,因为每一个灾难背后有成千上万遭遇不幸的普通人,他们一夜之间失去生命或痛失亲人,都来不及好好的说一声再见就化为尘土、阴阳两隔。但社会的发展又的确是在一次次灾难中淬炼而成,在这次还在持续的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力量,正直、同情、慈悲和爱,我们坚信这些才是治疗疫病的终极“药方”。

  这场疫情,也更加坚定了西泽投资的企业理念和价值观。我们始终认为,厚德才能载物,厚善才能载富,正心诚意、持道守信、敬畏苍生,才能打开获取财富的智慧,这也是投资和资产管理的终极“密码”。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在抵抗灾难中的巨大力量——一种令人肃然起敬、泪流满面的力量。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考验,我生来就是不畏艰难的人,坚强、坚定、坚持造就了我的人生。也正是这种性格,让我在2003年非典引发的金融动荡时期能平安度过并转危为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当一切过去,与你重逢在鲜花烂漫处!

  (本文作者介绍:西泽投资管理主席, 拥有二十余年大中华区域的资产管理经验。)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