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彬彬:回购规模回升 机构券种配置有何变化?

2019年08月09日07:33    作者:孙彬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孙彬彬 于瑶

  托管数据总览

  近日,中债登和上清所陆续公布了2019年7月份的债券托管数据。

  7月,中债登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7812亿元至62.09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债,国债托管规模增幅也比较大;上清所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1381亿元至20.98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中票,金融债托管规模增幅也比较大。银行间债券总托管量增加9193亿元至83.07万亿元,同比增长15.21%,继续保持高速上涨。

分券种托管数据

  分券种托管数据

  1. 利率债:

  记账式国债托管规模增加1511亿。商业银行是最主要的增持机构,增持国债1851亿,其中,全国行大幅增持977亿,城商行大幅增持377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大幅增持337亿,村镇银行增持10亿,外资行增持134亿;特殊结算成员减持国债24亿;信用社、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分别增持国债34亿、19亿、39亿、72亿;广义基金大幅减持国债429亿;国债的交易所转托管量也减少10亿。

  国开债托管规模小幅减少145亿。商业银行是最主要的减持机构,大幅减持国开债657亿,其中,全国行大幅减持595亿,城商行大幅减持261亿,农商行及农合行、村镇银行、外资银行分别增持143亿、4亿、54亿;广义基金和境外机构分别大幅增持国开债244亿和342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特殊结算成员、信用社分别小幅增持国开债9亿、15亿,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分别小幅减持国开债28亿、15亿。

  进出口债托管规模增加578亿。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增持机构,大幅增持出口债435亿;商业银行增持进出口债46亿,其中,全国行、农商行及农合行、村镇银行、外资银行分别增持进出口债67亿、174亿、1亿、3亿,城商行减持进出口债200亿;信用债、境外机构分别小幅增持进出口债49亿、27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农发债托管规模减少493亿。减持主要来自商业银行,大幅减持农发债602亿,其中,全国行、城商行、村镇银行、外资银行分别减持458亿、231亿、1亿、6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95亿;特殊结算成员、信用社、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境外机构分别小幅增持农发债26亿、20亿、27亿、10亿、35亿;保险机构减持农发债4亿。

  主要利率债(包括记账式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托管规模环比增加1451亿。分债券类型来看,国债、进出口债托管规模分别增加1511亿、578亿,国开债、农发债托管规模分别减少145亿、493亿。分机构来看,商业银行大幅增持国债、进出口债,减持国开债、农发债;广义基金大幅减持国债,增持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信用社和境外机构增持各类利率债;保险机构、证券公司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地方债托管规模大幅增加4953亿。商业银行继续大幅增持地方债5748亿,其中,全国行大幅增持4519亿,城商行大幅增持689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大幅增持510亿,外资银行小幅增持19亿;广义基金大幅减持地方债1095亿;信用社、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分别增持地方债30亿、270亿、221亿;特殊结算成员减持地方债2亿;地方债在交易所的转托管规模亦减少213亿。

2. 信用债:

  2. 信用债:

  企业债托管规模减少21亿。银行间市场各主要机构均不同程度减持企业债,其中,广义基金减持规模最大,大幅减持企业债127亿;交易所转托管规模增加130亿。

  中票托管规模大幅增加1180亿。除信用社小幅减持中票2亿外,其他机构均不同增持中票,其中,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增持力量,增持中票909亿,特殊结算成员、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分别增持中票61亿、117亿、62亿。

  短融托管规模减少245亿。除广义基金小幅增持短融11亿外,其他机构均有不同程度减持;商业银行减持规模最大,减持短融193亿;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分别减持短融50亿、12亿。

  超短融托管规模减少43亿。不同机构呈现分化,特殊结算成员、商业银行、信用社、保险机构分别增持超短融11亿、44亿、15亿、44亿;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境外机构分别减持超短融79亿、62亿、14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化较小。

  非金融信用债(包括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合计托管规模增加871亿。分债券类型来看,中票托管规模大幅增加1180亿,企业债、短融、超短融托管规模分别减少21亿、245亿、43亿;分机构来看,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增持机构,大幅增持中票和短融;特殊结算成员、信用社、保险机构也分别小幅增持70亿、7亿、52亿;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是主要的减持机构。

  同业存单托管规模增加93亿。继上月同业存单托管规模环比大幅下跌后,本月同业存单托管规模小幅回升。商业银行延续上个月的减持趋势,本月继续减持1703亿,其中,全国行减持1767亿、城商行减持37亿、村镇银行减持10亿、外资银行减持118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229亿;广义基金、特殊结算成员、信用社是主要的增持机构,分别增持同业存单1106亿、181亿、450亿。

分机构托管数据

  分机构托管数据

  商业银行主要券种[1]托管规模环比大幅增加4533亿。商业银行主要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国债,减持同业存单。利率债方面,商业银行增持国债1851亿、减持国开债657亿、增持进出口债46亿、减持农发债602亿;信用债方面,商业银行减持企业债3亿、增持中票3亿、减持短融193亿、增持超短融44亿;此外,商业银行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5748亿,减持同业存单1703亿。商业银行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减少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城商行主要券种托管规模增加326亿。城商行减持政策性银行债、中票、短融。利率债方面,城商行增持国债377亿,分别减持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261亿、200亿、231亿;信用债方面,城商行增持企业债12亿、减持中票21亿、减持短融13亿、增持超短融11亿;此外,城商行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689亿,减持同业存单37亿。城商行整体减少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农商行及农合行主要券种托管规模增加1511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除短融外的各类券种。利率债方面,农商行及农合行分别增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337亿、143亿、174亿、95亿;信用债方面,农商行及农合行分别增持企业债、中票、超短融2亿、11亿、21亿,减持短融13亿;此外,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地方政府债510亿,增持同业存单229亿。农商行及农合行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信用社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605亿。信用社主要大幅增持同业存单。利率债方面,信用社增持国债34亿、增持国开债15亿、增持进出口债49亿、增持农发债20亿;信用债方面,信用社减持企业债6亿、减持中票2亿、增持超短融15亿;此外,信用社增持地方政府债30亿、增持同业存单450亿。信用社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保险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345亿。利率债方面,保险机构增持国债、进出口债,减持国开债、农发债;信用债方面,保险机构增持中票、超短融,减持企业债;此外,保险机构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270亿,增持同业存单26亿。保险机构整体小幅减少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增加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广义基金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1003亿。利率债方面,广义基金除减持国债,增持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信用债方面,广义基金减持企业债、超短融,增持中票、短融;此外,广义基金大幅减持地方政府债1095亿,增持同业存单1106亿。广义基金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证券公司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159亿。利率债方面,证券公司增持国债、进出口债、农发债,减持国开债;信用债方面,证券公司增持中票,减持企业债、短融、超短融;此外,证券公司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减持同业存单。证券公司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减少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境外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533亿。利率债方面,境外机构增持各类券种;信用债方面,境外机构增持企业债、中票,减持短融、超短融;此外,境外机构小幅增持同业存单。境外机构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注[1]:主要券种包括记账式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同业存单。

  资金拆借

  随着中小银行事件的逐步缓解,7月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总规模为63.00万亿元,环比大幅增长25.77%。资金供给主要来自特殊结算成员和商业银行中的全国行,资金需求主要来自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和广义基金。

  从主要的资金拆出机构来看,特殊结算成员当月净融出资金规模为9.53万亿,环比增加3.33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8.09万亿,净融出规模同比增加17.88%;全国性商业银行当月净融出13.91万亿,环比减少0.58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16.43万亿,净融出规模同比减少15.38%。全国行的净融出规模继续超过特殊结算成员,银行资金供给依旧十分充裕;不过特殊结算成员净融出规模环比、同比均增加,全国行的净融出规模环比、同比均下滑。

  从主要的资金拆入机构来看,城商行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为5.48万亿,环比增加2.43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6.80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下降19.46%;农商行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为3.53万亿,环比减少0.22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5.71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下降38.22%;证券公司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5.88万亿,环比增加1.48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4.29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增加37.20%;广义基金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7.94万亿,环比增加899.12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6.17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增加28.61%。整体而言,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净融资规模同比明显缩量;证券公司和广义基金的净融入规模同比仍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机构加杠杆行为趋于谨慎。

  (本文作者介绍: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债登 托管 债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