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燕武:2019年经济应把握好三种关系

2019年03月06日10:40    作者:叶燕武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叶燕武

  综合来看,如果2019年GDP下滑至6%,粗钢供需矛盾有可能从2018年基本平衡转为2019年相对宽松,长期来看不利于钢价。 

  本文主要是笔者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整理的几项内容,谨供投资者参考。

  一、2019年形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注:根据测算,2019-2020年GDP增速年均6%可实现目标)

  二、实施三项政策

  要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适度提高赤字率,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发行等因素,也考虑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留出政策空间。今年财政支出超过23万亿元,增长6.5%。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改革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缓解困难地区财政运转压力,决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注:年初以来货币信贷大规模投放超预期,密切关注边际变化)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注:根据2017年经济数据测算,GDP增长1%拉动就业196万人)

  三、把握三种关系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关系。

  一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确定的目标和部署推进工作,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敢于应对挑战,善于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注:发展中解决问题,但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的分化会日趋明显)

  二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必须加以化解,但要遵循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出台政策和工作举措要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调结构,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同时,也不能只顾眼前,采取损害长期发展的短期强刺激政策,产生新的风险隐患。(注:守住经济运行合理区间和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今年相机调控的频度可能会加大)

  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从根本上说,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源于亿万人民积极性的发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注: 2018年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今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其中增值税调整方案约1.15万亿元。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

  附:GDP增速与粗钢供需平衡专题

  从GDP与粗钢表观消费量关系来看,如果2019年GDP增速6%,对应粗钢需求下滑量理论为8271万吨。供给方面,据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国粗钢产量达92800万吨,预计2019年粗钢产量同比变化或不大:一方面随着钢厂利润的下滑,电炉产量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停产情况,成为产量的调节器,减轻供给端压力;而另一方面环保趋松长流程受环保影响减轻,产量又有一定增产空间。所以综合来看,如果2019年GDP下滑至6%,粗钢供需矛盾有可能从2018年基本平衡转为2019年相对宽松,长期来看不利于钢价。

  2019年粗钢供需评估(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混沌天成研究院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混沌天成研究院

  (本文作者介绍: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混沌天成期货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瑶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 经济运行 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特斯拉降价被指侵犯用户权益 车主到店拉横幅(视频) 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去世 易会满:证监会不好评论牛市是否已经到来(视频) 褚时健离世 马云:一个了不起的人我很钦佩他 中信证券千名员工300亿薪水抄底自家股票 长牛信号? 福布斯2019全球亿万富豪榜:贝佐斯居首马化腾进前20 太子乳业供应过期学生奶 或被撤销学生奶生产资质 褚时健没能回家 王健林发唁电:褚时健先生逝世是企业界的重大损失 自如租客:不是选择"麻木" 而是我一不小心就"麻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