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会杰:房产税征收一触即发

2019年03月06日10:32    作者:蔺会杰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蔺会杰

  今天上午,总理在全国人大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看来,房产税征收已经是上膛的子弹,一触即发!

  定了!总理这样提到了楼市,房产税!

  房产税果然来了!

  今天上午,总理在全国人大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看来,房产税征收已经是上膛的子弹,一触即发!

  作为居民财富的再分配政策,房地产税肯定是是未来两年内最大的一件事,它将影响千千万万房产持有者的实际利益。

  而持有环节的房产税,很大的可能是,富人税(少数人税),根本目的在于调节收入分配。

  届时会有什么变化?

  房产税一旦落地,需求将遭到很大的抑制,因为每个人买房子的时候,盘算的已经不是能涨多少,而是一年下来要缴纳多少房产税的问题。

  对于刚需和对低收入群体将是一个有效的保护。而对于投机炒房,甚至多套房的持有者将是一个灭顶之灾。

  当年金融危机下的底特律,房子1000美元就卖,甚至还有白送的,就是因为交不起税了,每年房产税都要几百上千美元,未来可能会沦为彻底的负资产。

  01

  房产税这盘棋已经筹备很久了。

  重庆和上海作为第一批两个城市试点,已经7年之久;

  去年年中,不动产登记体系已经实现全国联网;

  今年2月,住建部的“套内面积”新规,是房产税到来的前奏…

  在中国,当一项改革被认为要加快的时候,其进度往往会快得惊人。

  很多人问我,房产税出台了,房价真的会降么?那地方财政怎么办,人家要卖地啊!

  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了。

  高手下棋,看上去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其实是步步为营,完成了合围。

  看一个政策的出台,要看它的底层逻辑是什么。而房产税的底层逻辑是:打破卖地财政和房价飞涨带来的资产泡沫风险。

  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收入不是一天两天了,大部分地方土地收入占到地方收入的50%,个别城市甚至达到100%。

  如果中国大部分地方政府,还要依靠卖地来过日子,有两个严重的后果:

  1、信贷必须继续向房地产倾斜,否则开发商买不起地;

  2、房价必须要持续上涨,否则开发商没有动力去买地。

  而这两个后果,对实体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消费被挤压,信贷被房地产挤压,中小企业融资难,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将急剧放大….

  征收房产税,正好为了摆脱土地财政,从房产保有税中获得让地方政府活下去的源源不断的“差饷”。

  一来房价合理了,想持有多套房就得多交钱,二来房子从投机者手中流出,也满足刚需们住房需求,现实版“劫富济贫”即将上演!

  02

  房产税背后,是经济管理方式的转变,而不是单一行业的调节工具。

  以08年和19年为分界点,社会财富分配的总逻辑正在发生变化!

  08年以后,高层决定将房地产作为资金蓄水池,此后十多年,房价一路飞涨。中国市场所创造出来的财富沉淀到哪里去了?几乎70%以上的财富,都沉淀在了房地产领域。

  17年一组数据说明了一切,全国信贷中有将近 75%是住房贷款,除去房贷和车贷后居民消费信贷占比仅 5%,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平均 30%的比例。

  房价掏空了居民的钱包,于是,消费一路走低,牛了三十年的汽车首次出现负增长!

  人们都觉得做实业不赚钱而买房赚钱,房地产税的声音一年比一年大。

  不是说中国人最爱存钱吗?没错,但不是以储蓄的形式存钱,而是以房产的形式存钱。

  如何扭转这种不良预期?增加财产税,即资产持有过程的税收。

  房产税背负着这一使命。

  03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大家都能发现,最近几年抑制房地产的政策越来越多,从限购等五花大绑,到房住不炒,稳房价。

  如今政策的思路已经完全不同,让房地产更多地回归住房属性,而不是投资属性。房子在回归了居住属性之后,开发商想让他涨价也不会涨起来了。

  不然实体经济受不了。

  随着房地产税的落地,可以预见到,一方面,挂在市场上出售的房子会变多。多套房在手里拿的越久,你就越是卖不出去。越卖不出去,你的资产损失也就越大。

  另一方面,需求将遭到很大的抑制,因为每个人买房子的时候,盘算的已经不是能涨多少,而是一年下来要缴纳多少房产税!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房地产作为水池的历史使命已经终结。从19年开始,股市接过接力棒,将替代房地产成为一个新的蓄水池。

  进入2019年后,政府持续定向宽松式引导资金进实体,并且新开科创板,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

  金融将作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资本市场叠加5G、人工智能技术革命,引发新一轮增长狂潮!

  高层的意图很明显——经济要实现新的增长点!

  大势已去!只有房地产才能跑赢通胀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而股市造富通道已经开启,空气中弥漫着财富自由的味道。

  还是那句话,顺势而为很重要。

  (本文作者介绍:爱股票APP董事长,资深财经媒体人,知名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举牌 房产税 楼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特斯拉降价被指侵犯用户权益 车主到店拉横幅(视频) 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去世 易会满:证监会不好评论牛市是否已经到来(视频) 褚时健离世 马云:一个了不起的人我很钦佩他 中信证券千名员工300亿薪水抄底自家股票 长牛信号? 福布斯2019全球亿万富豪榜:贝佐斯居首马化腾进前20 太子乳业供应过期学生奶 或被撤销学生奶生产资质 褚时健没能回家 王健林发唁电:褚时健先生逝世是企业界的重大损失 自如租客:不是选择"麻木" 而是我一不小心就"麻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