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的委屈:万科不疯狂

2018年12月03日14:22    作者:王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茜

  谈及万科的未来,郁亮表现得很谦卑,“赚钱方式不一样了。比如物流,都是几块钱的生意在做,一毛钱、几分钱都在算。这个生意和以前不一样,过去经常吃大鱼大肉,现在改吃干粮喝粥,蛮难受的,消化系统要重新适应,相当于重新活一次。”

  “如果销售6300亿,正常该拿多少地呢?算下地价占比,大家琢磨琢磨,是不是拿了地就是疯狂?”

  谈及万科今年被指“疯狂拿地”,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媒体交流会上面露不解,甚至些许委屈。每年的媒体交流会都是万科的大型“澄清现场”,而今年无疑箭头对准了“疯狂”。

  首先来看看,为什么万科会被指“疯狂”: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统计,今年前11个月,尽管同比下降两成,但万科以1250亿元拿地金额位居行业榜首。

  同期,碧桂园的拿地金额为1200亿元,较去年同期几乎折半;今年中期净利排名行业第一的恒大,今年前11个月拿地金额仅为374亿元,同比降幅接近七成;同期拿地金额排名前五的房企中,保利发展为926亿元,中海地产和华润置地在700亿上下,远低于万科。

  万科的另一财务指标也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今年万科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出现近年来的首次转负,且下半年持续为负。

  据万科披露数据,今年1-9月,万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同比大幅下降254.04%至-257.31亿元;与此同时,截至今年三季度期末,万科流动负债合计10441.36亿元,较期初增加了23.25%。

  而郁亮希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我们来谈谈数学。地价占多少房价?看看地价占比,一个正常运转的房地产企业需要多少地,一比较就出来了。”他说。

  根据万科今年公开披露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年,期内万科权益地价总额约1055.7亿元,合同销售额约为4315.5 亿元,前者占后者比例约为25%。

  笔者根据公开数据粗略计算,2017年、2016年和2015年万科的全年拿地金额占销售额的比例分别为35%、34%和30%。

  如果按此推算,大概也可以理解郁亮的委屈:在其眼里,要维持万科5000亿至6000亿的销售额,当前的拿地投入是必要的。

  此外,郁亮还给出了一个更宏观的注脚——“L型经济”。

  “L型经济”的出处是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对权威人士的独家采访。报道提到,中国的经济运行将是L型的走势。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符合预期,有些亮点还好于预期。但经济运行的固有矛盾没缓解,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

  文中的权威人士称,“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

  而郁亮将“L型经济”因素纳入了万科的战略规划。他说,“很多人对此不好好读,我们认真读了。从这点上讲,我们还是重视的,我们做业务把问题想得更艰苦一些,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就像你们手里的怡宝。水喝了一半了,有些人觉得还有一半水可以喝,有些人觉得只剩下一半了,是不是想想别的办法。万科始终是个如履薄冰、忧患意识强烈的公司。我们一直是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看的公司。”

  基于这样思路,万科在内部围绕“收敛、聚焦”进行“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事人匹配”,以及下达6300亿回款目标的铁令,在其看来,应该是顺理成章。

  回顾媒体交流会,郁亮的高频词多为“忧患意识”、“如履薄冰”、“小心”等,均是“疯狂”的反义词。

  谈及万科的未来,他表现得很谦卑,“赚钱方式不一样了。比如物流,都是几块钱的生意在做,一毛钱、几分钱都在算。这个生意和以前不一样,过去经常吃大鱼大肉,现在改吃干粮喝粥,蛮难受的,消化系统要重新适应,相当于重新活一次。”

  郁亮甚至正面回应了“万村计划”的困境,并直言“城中村改造比想象中难的多,……低估了这种状况,……我还没发现做公寓赚钱的。”

  被问到对房企过冬有什么建议时,他也将自己的姿态放得格外低,“我把自己照顾好就非常、非常不容易,我对别人无话可说。”

  半个小时的媒体交流会在郁亮强调忧患意识的“主旋律”中结束了。或许对于万科而言,寒冬之中,“疯狂”的指摘是无法承受之重。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专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报道,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财经新闻方向。)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万科 拿地 忧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今天起你的手机号自由了 可不换号码随意转换运营商 董明珠:募集50亿回报400亿 一年不分红有什么不可以 刘强东性侵案更多细节:女生说自己被骗去参加晚宴 暗访视频爆料:五星级酒店牙刷不消毒 日化品廉价勾兑 将扶贫攻坚战进行到底——精准扶贫的“恒大之路” 董明珠提起母亲几度哽咽:当到了天堂再尽我的孝道 学个英语背上十几万贷款?“校园贷”藏身华尔街英语 影视圈补税风波调查:小鲜肉补缴数亿 空壳公司狂招人 难忍故障多 蔚来首位“要求退车”用户诞生 宗庆后:不一定让女儿接班 管理者接班已经在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