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拯救股市 > 正文
 
阳生:拯救券商当务之急是打开券商身上的枷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1:58 新浪财经

  阳生

  “引人注目的2004年券商峰会即将召开。就在峰会前,国内券商仍然艰难地挣扎在生死边缘。过去,中国的券商们舒服地享受着高额利润;现在,它们却面临着生存危机。因此,本届峰会上,解决生存问题就成为最主要的议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券商的问题也在不断曝光。不少券商在生存压力下铤而走险,违规操作,目前100多家券商都存在或大或小的委托理财纠纷。鞍山证券、大连证券、富友证券、新华证券、佳木斯证券、珠海证券纷纷因违规而相继出局,券商的诚信度也降到了最低点。

  市场上流传的一份调查表明,现在透明与不透明的委托理财超过2500亿元,违规的则超过1000亿元。令券商们更郁闷的是,身临困境却无出路。没有人敢断言情况会变好。”(以上摘自《国内券商深陷亏损泥潭 券商峰会先谈生存危机》一文。)

  笔者不免为人才济济的国内券商们扼腕叹息!难道国内券商真的走投无路了吗?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君不见:国内券商身上的枷锁何等沉重啊!券商们在生存压力下的任何铤而走险,其结果都只会是自掘坟墓,只有打开其身上沉重的枷锁,才是他们获取新生的唯一希望!

  现行的“新股发行包销制”无疑是绑在国内券商身上最沉重的一套枷锁。如果把“一股独大”的发行人(上市公司)比着大腿,那么,券商只不过是一条胳膊罢了。俗话说:胳膊扭不过大腿。“新股发行包销制”使发行人高枕无忧,新股发行价、再融资增发价、配股价欲定几何?当然最终是“大腿”说了算!为了诱人的承销费,可悲的券商们竟忘了自己深谙其道的“多头陷阱”,在新股所谓市场化高价发行、高价配股、高价增发的承销中不惜铤而走险!不断套牢自己,从而自掘坟墓。自从“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88倍市盈率市场化高价发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46元市场化高价增发开闸后,券商们的好日子随着“圈钱最大化”的祸水就一去不复返了。这些“新股发行包销制”下的假市场化行为,不仅毁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也毁了券商们的自营盘,甚至于有可能毁了整个中国股市!

  “据悉,昨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的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和证券法修正案草案,分别删去了关于股票溢价发行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就这两个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说,公司法和证券法都规定,股票采用溢价发行的,须经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批准。经与有关部门研究认为,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股票的发行价格应主要通过市场机制形成。由证券监管机构审批股票发行价格,不能反映股票市场价格的真实走向,还会不适当地加大证券监管机构对股票价格趋势承担的责任。”(见《证券法修正案将审议 股票溢价发行有望市场化》一文。)

  笔者必须指出,在股权分置下的中国股市,“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股票的发行价格应主要通过市场机制形成”的前提首先应该要废除现行的“新股发行包销制”,让券商和发行人平等对话,共同承担新股真正市场化发行所带来的风险,这个风险指的是新股发行(再融资增发、配股)失败的风险。在股权分置下的中国股市,只有废除“新股发行包销制”,才能迫使发行人真正面对现实市场,真正面对流通股股东这一市场化主体,而不是发行人自己随心所欲地行使非流通股特权。近期,连“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大伙一致看好的上市公司,居然也无视市场持续低迷的状况,提出50亿股高价增发再融资方案,流通股股东为之愤愤不平,市场随后便出现迭创新低困局。发行人如此敢想敢干,券商如此饮鸩止渴,皆缘于“新股发行包销制”之弊端也。

  市场机制是什么?市场机制肯定不是发行人的敢想敢干,也不是个别券商的饮鸩止渴,而是必需经受流通股股东这一市场化主体所反映出的市场满意度指标的考核机制。因为中国股市产生大牛市的基础无非是投资者对市场的满意度,所以,打开券商身上这套最沉重的枷锁,是迅速提升投资者对市场的满意度,是拯救券商,同时也是拯救整个中国股市的当务之急!

  只有废除“新股发行包销制”后, 股票的发行价格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主要通过市场机制形成”的这一市场化目标。否则,股票的发行价格将重蹈“圈钱最大化”的覆辙。但愿此市场化,非彼“市场化”,但愿券商们能够早日脱离苦海。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