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演绎中国式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5:37 《财经时报》

  永照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明天将向哪里去?这一哈姆雷特式的命题,从没见过能像今天这样,以如此大的魔力困惑着国人。放眼今日之神州,大至一个区域和城市,中至一个行业和企业,小至芸芸众生,不论你是否情愿,是否理解,是否承认,只要你想少走弯路,你都必须科学、准确地做出回答。按照西方的说法,即所谓的战略定位,而我则称之为——
找魂。”

  如果不了解王志纲,一定以为他是一个纯粹钻研学问的学者,才会说出如此深奥得有些“离题”的话。但是看看王志纲工作室的成长历史,不可否认,这是一家成功的商业机构。一个个轰动业界的案例,在书中述来多少有些轻描淡写。

  所谓大道至简,王志纲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最根本的战略就是魂。是不是“找”着“魂”了就一切迎刃而解了呢?

  书中用大量的实践、理念、方法,在每一个变幻的历史阶段,准确地寻找自己的战略定位,从而赢得下一次腾飞。也就是说,正是因为替自己找到了“魂”,才不断地为别人“找魂”。

  这个找魂的痛苦历程,被王志纲用最通俗的话作了精辟的阐释:今天的人们在越来越小的问题上知道得越来越多,而在越来越大的问题上却知道得越来越少。

  当一批著名地产大鳄在市场中成长起来,甚至成为一个个远远超过本身作为“地产商人”身份的“文化名人”时,王志纲则向人们展现了他更大的抱负,并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自我超越。正是这异乎寻常的高度,又反过来加厚了王志纲的思想高度。

  可以这么说,这个更加广阔的舞台,让王志纲更加精准地找到了自己的灵魂——或许,王志纲工作室是中国本土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城市运营”的民间机构。

  正因为如此,王志纲和他的“王志纲工作室”从容地回望十年历程,才不至于陷入含混的呢喃和喋喋不休的自我迷恋,才有了商人以思想者的姿态影响商业史的可能。读罢此书,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今天的中国商人抱有更高的期望,因为这样直抵本质的思想,来源于全球化浪潮中的中国市场,又一定会影响着现在书写的商业史。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