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义乌出现民间镖局 镖师荷枪实弹护富翁银行取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7:35 北京晨报

  

义乌出现民间镖局镖师荷枪实弹护富翁银行取款

富翁取出巨款后,在四镖师的保护下走出银行 《广州日报》供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发生意外年最高赔偿100万

    -义乌“现代镖局”引发争议

  手提密码箱、4个彪形大汉左右簇拥。镖头们不再使枪弄棒,练得十八般武艺,他们的行头从明晃晃的大刀宝剑换成了防暴头盔、盾牌、电警棍、防弹背心,装有GPS的警车。在
“镖头”陈希周看来,保安服务公司在押运过程中使用警车,手拿警用盾牌和电警棒,戴特警钢盔穿避弹衣能对不法分子起到威慑作用。

  荷枪实弹保护富翁

  2005年12月29日这一天,在

义乌经营箱包生意的温州人郑先生,一大早要从银行提取60万元的现金。两天前,郑先生就给义乌市保安服务公司打去了电话,请求护送。

  早上,4名押运员穿着迷彩服、防弹背心,头戴钢盔,手拿盾牌和电警棍坐上警车。这辆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的警车停在银行门口。一人最先从车里下来,观察四周后抬手示意下车。随后,两人一前一后夹着郑先生进入银行。来到窗口前面,郑先生上前,两人站在旁边,一个拿着盾牌,一个拿着电警棍。15分钟后,60扎百元人民币装进了特制的密码箱里,两人护送郑先生快速进车。

  镖局是被“逼”出来的

  “在义乌,我们首开先河搞护款押运服务其实是被逼出来的。”陈希周说,根据义乌市公安局数据显示,仅2004年1月,义乌市发生尾随银行取款人实施飞车抢夺的案件有7起,案值近百万元。

  “义乌镖局”的保安都是经过严格的军事化训练,不可打听客户姓名、住址、电话、单位,不可打听客户存取款金额,不可事后跟踪客户等等。

  目前,浙江伟海拉链有限公司等30多家大型企业已经与保安公司签订了长年存取款押运合同,60多家台商企业也有长年请保安公司押运现款的意向。

  “义乌镖局”遭质疑

  有人将义乌“民间镖局”的安全服务模式冠名为“义乌模式”。这也引起了各方争议。有网友评价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而公安局下属的保安公司怎么能公司化运作、市场化收费呢?而“义乌模式”在义乌警方看来,能够弥补警力不足,同时又能有效地解决外来人口杂乱而造成的治安难题。

  义乌保安服务公司在2005年4月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约定若在护款过程中发生意外,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年最高赔偿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