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秋冬儿童健康呼吸要重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6:01 千龙新闻网

  儿研所专家陈育智指出“应该把健康呼吸放到小学课本里”

  在近日举行的以“关心孩子呼吸健康 提升教室空气品质”为主题的共建呼吸教室研讨会上,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专家陈育智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儿童有三怕“怕干燥、怕病菌、怕装修污染”,高质量的空气有益于儿童健康呼吸,专家呼吁:应该把健康呼吸放到小学课本里。

  秋冬来临,儿童健康呼吸更加不容忽视。现代人平均有90%的时间在室内,65%的时间在家里。美国专家研究表明,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要比室外空气严重二至五倍,在特殊情况下可达到一百倍。那么,是谁经常在室内并受到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呢?是那些儿童、孕妇、老人和慢性病人,特别是儿童!原因有二,一方面,儿童的身体正在成长中,呼吸量按体重比比成人高50%;另一方面,儿童有80%以上的时间生活在室内。而目前要进入秋冬季节,也就意味着供暖季的到来,许多家庭选择在这个时候搬迁新居,人们尤其是儿童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加长,而由于人们为了防寒保暖,开窗时间减少,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不佳和室内干燥。而天气干燥则会导致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加速流行病的传播。而儿童抵抗力较弱,更容易被病毒侵袭,因此,秋冬季节,更应关注儿童健康呼吸。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监测工作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北京地区14所学校的26处教室污染严重,七成新

装修教室
甲醛
超标。其中综合污染数为76.9%,其中甲醛超标的占69.2%。该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分析,冬季教室环境污染主要存在三个特点:无法尽快释放的装修和家具污染;教室空气中二氧化碳超标;流行性疾病容易在通风不好的教室流行。因此,今冬教室空气质量问题不容忽视。

  怎样解决冬季教室环境污染的危害呢?专家有如下建议:尽可能利用有利条件进行教室的通风;合理安排教室学生的人数;学生要利用课间和午间休息的时间,在室外天气教好的时候多进行一些室外活动;利用空气净化器来调节和精华教室里的空气质量,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安装具有通风换气功能又不会影响教室温度的空气新风机;等等“健康湿度是45%――65%”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何鲁敏说,“在这样的湿度度条件下人体感觉最舒适、各种病菌不能传播。”

  近日,北京出现了一批“健康呼吸教室”,以北京史家小学为代表的一些小学、幼儿园已经关注到教室室内空气质量的问题,纷纷在教室内安装了改善教室空气质量的净化器。记者对史家小学建立进行了回访,洪校长兴奋地表示,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是大家共同的愿望,现在史家通过和亚都的合作,在每一间教室都安置了空气净化和加湿的设备,使教室能够随时保持适宜的湿度和洁净度,使孩子的呼吸安全得到了更多的保障。在使用过一段时间后,我们的学生都有不错的反映。一位王姓家长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也表示:孩子现在身体感觉舒适,上课不头晕了,注意力更加集中,学习效率有极大提高。

  其实,教室只是一方面,孩子大多时间还是呆在家里的,因此,专家建议家长要想方设法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在秋冬来临之际,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改善家中环境:(1)尽可能利用各种条件让家中通风。(2)其次是改变家中的湿度。安装加湿器应该是个好选择,不过,用加湿器也要注意每天换水,防止水中产生微生物,被散发到空气中反而影响健康。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今年有新款加湿器是集加湿、杀菌、换气、净化为一体的儿童型空气净化器,在加湿的同时改善了空气质量,让你充分享受科技带来的舒适生活。(3)对于孩子来说,多在天气好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是个好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