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国式美女的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5:25 时代人物周报

  “中国式美女标准”以一本书的形式严格地推出,“中国美”不再停留在概念阶段。

  张晓梅式解读

  瓜子脸、桃花眼、新月弯……《中国美》共十八章,分别从脸、眼、眉、鼻、唇、齿、耳、发、胸、腰、臀、颈、肩、臂、手、腿、足和肤等十八个身体部位,对中国式美女人
体进行了量化、标准化,每一个部位都有作者张晓梅心目中的标准代表,章子怡就是脸型的代表。

  这本 “中国第一本美女标准粉皮书”《中国美》的作者是人称中国美容经济女掌门,拥有多项美容界、商界、政界头衔的《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

  《中国美》诞生 吕燕功不可没

  雀斑脸、扁平胸、单眼皮的吕燕在2000年的世界超极模特大赛上获得亚军,这是中国人在世界超模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吕燕俨然成为世界眼中的“中国美女”。

  张晓梅认为“吕燕是不是最能代表中国美,我们觉得好像还不是由外国人说了算,还是由我们中国人说了算。什么才能最代表中国美,这是一个民族问题。”“对于什么能代表中国女性美,我们自己都没有一个主张,这是挺可怕的事情。”

  于是,在美容经济界有着广泛涉猎的张晓梅决心在她主办的《中国国际美容时尚报》上热炒“中国美”:新书发布中国美女标准;发起“中国美”网络论坛;发起评选18项 “中国美”字号的奖项,从美容从业者、教育者、管理者、策划人到美容品牌、美容机构、美容器械、医疗美容机构、美容学校——几乎包揽美的生产链上的各环节。

  “我们社会最糟糕的状态不是它已经深陷粗俗,而是它沉湎其中不想摆脱。而要摆脱,嘲讽决不可能作为惟一的武器,它的伤害性比建设性要更显著。”也许沸沸扬扬的芙蓉姐姐和超级女声更坚定了张晓梅不仅坐而论道还要起而行,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中国美”运动。

  这本红色封皮的书被称为“粉皮书”。

  众说纷纭“中国美”

  在张晓梅组织的“中国美”的论坛里,美的多元与丰富层次被一层层揭开。

  李银河:美的标准不是惟一的,“中国美”应该示多元化和个性化的。

  “中国美”百家网络论坛的现场,记者对著名性学专家李银河进行了简短地访问。

  时代人物:“中国美”颁布的标准只涉及美女外形标准这个问题时,你觉得这合适吗?

  李银河:实际上这说明我们还是生活在男权的社会里,应该说中国美对美女和美男都应有标准。

  时代人物:《中国美》将美女的标准从在外形上具体化、量化了,你认为合适吗?

  李银河:我认为气质也是很重要的。

  时代人物:综合男女,你个人认为中国美应该是个什么样的标准?

  李银河:我还是想坚持多元化和个性化,应该多元化。

  毛戈平:中国美应该有中国元素,传统应该和时尚结合起来,还要分场合。

  毛戈平不但参与了论坛,还现场展示了6种他心目中“中国式美女妆容”。美女们以古装示人,最后展示的两套盛唐风的妆容极具震撼效果。

  主持人李静说,如果那就是中国美女该有的妆容,她可不敢尝试。毛戈平赶紧声明,美应该还要分清楚场合。舞台上的美和工作中、生活中的美的标准是不同的。

  论坛上,对中国美的看法远不止这些:中国美必须是内外兼修的;探讨中国美的角度应该是多维的;工作中的人最美丽;突破西方和东方对各自的想象才可寻找到真正的中国美……

  全体的“中国美”

  经济学界何帆、钟伟、巴曙松、赵晓等,于2004年10月19日出炉了《2005年中国美容经济年度报告》,这是中国的第一份美容经济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美容业一直保持15%的快速增长,这几乎是全国GDP增速的 2倍。中国美容业的产值超过1800亿元,占国民经济的1.8%。预计到2010年,美容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美容经济成为继

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最终成就这个庞大朝阳产业的正是我们而除名士之外更多的普罗大众。对于美,我们凭什么让别人决定自己的看法?就在名士们纠缠在身材、容貌、着装等细节时,我们的见解可以更宽泛:除了可人外貌,道德修养也该成为美的量度……

  张晓梅们只是抛砖引玉,更多中国人都切实地投入到扮美生活的思考和行动中去,“中国美”才会真正形成经久不衰的中国式解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