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首件吊装圆满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7:59 国资委网站

  10月28日下午3:30,随着一声号令,由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家体育场东区钢结构中的首根桁架柱正式吊装就位,这标志着举世瞩目、超世界一流的国家体育场工程进入了实质性、决定性及攻坚阶段——钢结构安装阶段。

  当主持人宣布“国家体育场东区钢结构中的首根桁架柱吊装成功!”的话音刚落,现场所有人员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这一刻让宝冶人难忘而骄傲,这一刻将永远载入宝冶公
司的史册。

  被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的主体由一系列辐射式的钢结构旋转而成。这个大跨度的重型钢结构中有大量的曲线结构,结构的设计、加工和安装都存在一定挑战。2005年初,在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着双特级企业之称、连续十年在上海建筑企业50强排名第一的中冶集团宝冶建设一举夺得国家体育场东区钢结构安装任务,向堪称民用建筑钢结构设计与施工难度之最的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施工发出了严厉的挑战,根据施工任务的分工情况,东区钢结构施工任务为C21立柱—C8立柱区域,钢结构安装总量达21000吨。

  国家体育场屋顶呈马鞍型,其钢结构设计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概念设计到方案设计,从可开启屋盖到取消可开启屋盖、扩大屋顶开口。“鸟巢”方案的编织状钢结构造型十分独特,却相应地极大提高了施工难度。桁架柱最大断面达25m×20m,高度为67m,单榀最重达600吨。主桁架高度12m,双榀贯通最大跨度258.365m,构件体型庞大,单体重量重。为降低构件的拼装难度,桁架柱采用卧拼法,主桁架将采用平拼法(内圈主桁架立拼除外),所以,构件的起吊直立、吊装就位及高空稳定难度极大。而立面次结构虽重量相对较小,但形状怪异,且倾斜向外,操作平台与稳定措施很难设置。

  上海宝冶建设国家体育场项目部本将每一个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的理念,全体上下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确保了首件桁架柱的按期吊装,为宝冶建设在国家体育场的施工中打响了第一枪,也为宝冶建设的钢构品牌画上了重重的一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