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PVC保鲜膜致癌悬疑 > 正文
 

PVC保鲜膜上海抽检总体合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7: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

  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用本市保鲜膜的抽检结果给长久以来的“PVC保鲜膜事件”做了一个总结。根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PVC保鲜膜进行的抽检和安全性评估工作显示,本市使用的PVC保鲜膜总体上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如避免加热等),以减少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

  药监局分别在今年3月和10月对包装食品的PVC保鲜膜进行了抽样检验,共从25家超市和食品商店抽取42件样品,结果VC残留全部合格,10月份抽检样品的测试结果表明,蒸发残渣(正己烷)均合格。

  顾振华告诉记者,本市出售的保鲜膜多为PE保鲜膜,即采用无毒性的PE(聚乙烯)为原材料制成的保鲜膜。由于PVC黏合性和透明性较好等原因,部分超市、商店出售的食品所使用的保鲜膜为PVC保鲜膜。

  “PVC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本身不具有毒性。”顾振华说,由于PVC保鲜膜不耐热,不得进行加热处理,更不能用于

微波炉。否则PVC会发生裂解,使已经聚合的VC释放出来,污染食品,造成健康危害。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PVC保鲜膜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加强它的使用管理。要求全市所有超市、大卖场、农贸市场等企业在选购PVC保鲜膜时,要向生产PVC保鲜膜的单位索取产品检验合格报告。同时,对需要加热处理的食品,尽量不使用PVC保鲜膜,改用PE保鲜膜,或采用适当形式告知消费者“保鲜膜为PVC,不得加热处理”。

  同时,监管部门也将发布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了解和识别PVC,并正确使用PVC保鲜膜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尽量选择PE保鲜膜,并按产品标注规定正确使用保鲜膜产品。各类保鲜膜产品均有一定的温度使用范围,消费者应严格按照品牌上面标注的温度加热或者选择耐热更好的保鲜膜产品;微波炉加热时应在保鲜膜上留下缝隙或扎几个小孔,以免爆炸,并防止高温水蒸气从保鲜膜落到食品上。

  由于

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已对PVC标准调整作出安排,顾振华表示,上海市将在国务院有关部委明确标准后对具体监管措施再进行相应调整。

  识别保鲜膜的方法

  消费者在选购保鲜膜时可通过保鲜膜的透明度、柔韧性和燃烧来辨别:PE材质柔软,但透明性、韧性较差,拉伸后可断裂;PVC材质韧性强、光泽度好,看上去清晰透彻,能够大幅度拉宽拉长却不会折断,而且容易粘在手上。PE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无异味,离开火源也不会熄灭,有滴油现象;而PVC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绿色,没有滴油现象,离开火源后会熄灭,而且有强烈刺鼻的异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