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被采纳 研究生进博物馆可买学生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8:01 北京晚报

  市园林局:市属公园将及时跟进,对研究生实行优惠门票

  本报讯 (记者 丁肇文) 虽然大多数景点都明确规定对学生优惠,但是以往本市的公园、博物馆往往将研究生排斥在优惠对象之外。今后,这种情况将有望逐步改变,记者今天获悉,市文物局所属的16家博物馆将率先给研究生以学生票优惠。

  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人大会议上,徐世虹代表建议北京市公园、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统一给研究生与大中小学生同等的门票价格优惠。徐代表认为,以往本市的公园、博物馆将研究生排斥在优惠对象之外的做法,首先是于法无据,因为政府目前并无界定研究生身份的规范性文件,在高校的学生管理上,一般也不将研究生与本科生区分管理,而研究生在火车票及北京市公交车月票的购买上,也享有与本科生同等的待遇;其次,很多人都认为,研究生享有国家津贴并带有工资,故不应享有给予无收入的大中小学生的优惠待遇,实际上这种认识与现实并不相符,目前在硕士研究生中享有国家津贴的非定向研究生所占比例不高,以徐代表所在的中国政法大学为例,在去年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中,在基础法学专业享有国家津贴的非定向研究生仅有三分之一弱,而在应用法学学科中不足四分之一,绝大多数研究生都是自筹生,不仅无津贴,而且每年还要交纳9000元的学费;即使是享有津贴者,也只有每月200元左右,仅可果腹;第三,据不完全调查,全国其他地区给予研究生门票价格优惠是一种普遍做法。

  据悉,北京市文物局对徐代表的这一建议非常重视,目前已经决定在文物局所属的16家博物馆,对来馆参观的持有本人学生证的研究生给予学生票优惠,并要求各馆在门口进行公示。由于隶属关系,目前这一政策尚未在本市所有公园和博物馆实行。

  市园林局及时调整优惠政策

  又讯 (记者 孟环)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园林局获悉,原来由于考虑到研究生相对大中小学生而言有一定的津贴和收入,国家并未将其纳入大中小学生游园半价优惠范围。今后若北京的博物馆改变现状、对研究生入馆实行优惠政策,北京的公园系统也将及时进行相关调研,考虑对研究生入园政策实施优惠调整。此外,本市各大公园目前对身高1.2米以下儿童实施免票政策,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公园对孩子们也是免票。

  相关链接:北京在学研究生15万

  目前北京有48所高校和115个科研机构培养研究生,据最新的统计,北京在学的研究生人数将近15万人。

  16家市属博物馆名单

  大觉寺、徐悲鸿纪念馆、北京文博交流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老舍纪念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团城演武厅、白塔寺、正阳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