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三种方法测算出1800万是北京的宜居人口数量(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2:21 北京青年报
    今年相关部门工作重点:

  怀柔区:

  开展旧村改造,抓好官地村市级试点建设

  怀柔区区长张延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怀柔作为规划中的新城如何推进城市化建设、疏散中心区人口问题谈了怀柔今年的工作重点。

  他说,2005年,是加快怀柔城市化进程、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新修编的《2005-2020年怀柔区及新城总体规划》有关生态保护和工业发展的定位,今年,怀柔区将着力构建面向首都的以城区为核心、以平原城镇工业带和山前暖区旅游休闲带为两翼、以北部山区为生态屏障的城市体系,围绕建成现代服务业中心、会展中心、区域信息中心和都市型产业基地的目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龙头项目启动。

  此外,怀柔今后还要在全面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上下工夫。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京承高速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怀丰路河防口至汤河口段规划审批及立项工作,争取年内开工;积极协调京承高速至宽沟联络线工程建设。大力推进111国道外移、杨雁路、富密路等续建工程建设,实施迎宾路、城市道路微循环改造等工程,完善区域道路网络。加快北房和红螺山输变电站建设,改善区域供电条件。加快山区行政村通邮路、通电信、通互联网、通有线电视的“四通”工程建设进度,扩大覆盖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在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和中心村建设方面,今年要在抓好官地村市级试点建设的同时,全力支持具备条件村的旧村改造。根据地理位置、产业结构、功能定位等因素,科学确定中心村建设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集聚,抓好城市结点建设,推动农村城市化进程。

  大兴区:

  加快新城建设,疏散中心区人口

  大兴区长王惠民介绍说,大兴是城市发展新区,在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占据“连接一轴、横跨两带、关联多中心”的独有地缘优势。依据最新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大兴新城规划总人口为66万人,规划总建设用地规模约为72平方公里。为此,大兴区政府今年将按照首都发展新区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大兴区区域和各镇发展功能规划,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完善其城市功能,做好承接市中心区疏解功能的准备并细化实施方案,从空间合理化布局、产业集群化发展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大兴新城规划、旧城改造规划。

  在大兴新城建设中,为加快新城的发展,并更好地承担起疏散中心城人口的任务,大兴区将集中力量抓好关系经济全局的重大项目。以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京南现代物流港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物流业,为大兴新城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并借此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人才到大兴新城工作定居。

  百姓谈修编

  公司职员陈小姐:控制人口规模很有必要

  我觉得北京的人口是该控制一下了。我看到报道说,北京人口瞬间峰值达到过1700万,真是个不小的数字了。我曾在美国读MBA,觉得北京在城市建设硬件水平上,和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小了,但是软件上也就是服务方面还差得很远,其中的原因之一我觉得就是人太多。我自己感受比较深的是医院的服务。国外的医生每天就看10个病人,当然有耐心,也和蔼,北京的医院现在都建得很漂亮,可是医生态度就和国外没法比,为什么?他一天少说也要看好几十个病人,到最后,他想笑都累得笑不出来了!机场的情况也一样,设施完备,可是架不住人多,所以照样会发生候机没有座位、拥挤等等情况。我觉得北京城市规划对人口规模作出限制是非常正确的。

  家庭主妇林太太:郊区买套房住着更舒心

  北京城市规划我仔细地看了,作为一个北京人,看了以后对北京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对我自己的实际影响就是,我打算和先生商量一下,在郊区买房子了。先生老早就说想在郊区买处大点的房子,空气好,住得舒服,一直担心的就是配套和交通问题,另外,虽说是自己住,也希望房子能保值升值。现在知道了政府也要加大郊区新城建设、疏散城区人口,我们打算在密云、通州、大兴再转转,选一处房,也算响应政府号召吧。(于姗姗)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宜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