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两起偷税大案曝光 廷苑酒店逃税3411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15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王轲真 通讯员 车俏冰) 昨日深圳市地税局对外通报了两起涉税重大案件——廷苑酒店偷税案和“4·04”特大非法制造销售假发票案。有关人士称,两起大要案反映出深圳涉税案件的新特点。

  市地税稽查局人士分析,在深圳98%以上的纳税人自觉申报纳税的同时,仍有极少数企业和个人在利益驱动下,出现偷税不法行为,而且偷税案件比较明显地集中在建筑安装、房
地产和餐饮服务业。2004年稽查的案件中,上述3个行业案件分别占了17%、4%和8%,而且税额普遍偏大。个体、私营纳税人偷税情况相对较多。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据了解,在本次曝光的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件中,跨区域制售违法行为,也对税务稽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稽查人员介绍,尽管目前已经将该案的主犯抓获,但在其主使和具体操作下,到底有多少假发票流向了市场,目前仍在调查中,本次缴获的假发票数量只是其作案的一部分。

  公安人员还表示,对于假发票的查处,公安和税务部门将携手打击,重在端掉作案窝点,从源头遏制犯罪。税务部门表示,对深圳街头仍普遍存在的兜售假发票的行为,正研究制定可行的方案,尽可能堵塞法律法规的漏洞,严厉打击制售假发票的违法组织和个人。税务部门同时悬赏鼓励市民举报制售假发票的犯罪事实。

  大案之一

  廷苑酒店偷逃税款3411万元

  酒店老板即将面对铁窗生活

  昨日,市地税局通报了国家税务总局列为全国十大涉税违法案之一的深圳市廷苑酒店偷税案。据知,4月20日,盐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上,廷苑酒店及7名相关人员对偷税行为供认不讳,法院将择日宣判。

  廷苑酒店是一家集餐饮、旅游业、娱乐、桑拿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店,成立于1999年,经营地址在宝安区龙华镇。2004年7月,市地税局对该公司进行立案稽查。经检查发现,2001年至2004年6月,该酒店主要采用设置“内外两套账”方式进行虚假纳税申报,偷逃国家税款。即会计人员先按正常的会计核算程序归集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登记入账、制作报表,形成一套反映酒店真实经营情况的“内账”;然后从“内账”里抽取一部分原始凭证,再制作一套“外账”向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从而隐瞒销售收入。通过这种方式,该公司在2001到2004年6月间,未申报缴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及文化事业建设费合计3411万元。

  地税稽查人员经过详细摸底和部署,利用突击调账稽查,先后取得该公司2001年到2004年6月间的账册凭证(外账)和存有内账财务资料的电脑主机和内账凭证。面对税务人员的稽查,该公司采取不合作态度,甚至藏匿部分账册凭证。税务稽查局将案件及时移交公安部门。随后公安部门拘留了该酒店总经理及3名财务人员。该酒店法人代表后投案自首。税警联合行动,将远在广西的涉案前财务人员抓捕归案,查明该酒店从2001年起就使用电脑软件做账,2003年进行了软件更新。稽查人员通过对2003年前的旧版软件解密,获取了该酒店2001、2002年的电脑财务资料,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基础。深圳市地税局依法做出税务处理决定,追缴该酒店各项税费3411万元,对所偷税款处以罚款1705万元,加收滞纳金935万元并限期入库,补税、罚款、加收滞纳金合计6494.8万元。因涉案金额及比例已达到《刑法》中偷税罪标准,税务机关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本报记者王轲真通讯员车俏冰)

  大案之二

  15万张假发票揭阳制深圳贩卖

  【本报讯】市地税局日前会同市公安局刑侦局成功破获一起假发票制售团伙大案,捣毁制造加发票工厂两处,制假老板、生产工人和购买假发票者被一举抓获,缴获假发票15万张(面值250万元),假发票半成品4麻袋及赃款20余万元。

  据直接参与案件稽查侦破的深圳市地税局稽查局局长何锐军介绍,本月初,稽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团伙长期在深圳大肆从事贩卖假发票非法活动,在广东揭西设立了专门的工厂大量印制假发票。

  接报后税务部门提请市公安局刑侦局协助侦破。税警两部门分别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4·04”专案组,研究侦破案件。经过半个月的侦察,专案人员赶赴揭西,根据掌握的线索及情况进行缜密排查,对接货地点、运货大巴车号、途经交接地点和周边情况摸底核实。专案组在赶赴揭西棉湖镇摸查时还发现了印制假发票工厂的所在地。

  专案组随即对所有重要涉案对象和区域实施全面监控。4月19日下午4点,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已将两麻袋假发票通过大巴车从揭阳运往深圳,遂决定在揭西和深圳同时收网,跨区域采取联合行动进行截获抓捕。晚8点左右,守候在布吉检查站的专案组民警跟踪发现,嫌疑人黄某从大巴车行李箱里提走两个白色纤维袋,并叫了一辆出租车将货物装上后离去。黄某在巴登街市场下车,与路边的张某耳语一阵后离去,张某继续坐上该出租车向南山区方向驶去。专案组领导随即下达抓捕命令,民警在广深高速公路南头入口将张某抓获,当场缴获深圳市??高速公路等假收费发票计1500本。

  与此同时,专案组在揭西展开行动,在揭阳警方积极协助配合下,专案组突击棉湖镇工商所对面楼房的假发票加工厂,将正印制假发票的工人王某抓获。经突击审讯,办案人员又发现了位于揭西县凤江镇赤坑村的另一个印刷假发票的工厂。在两处窝点缴获印刷机两台,晒版机两台,模板一批,同时还查获了一批江苏、上海等地服务业、出租汽车假发票,以及大量假发票半成品计4麻袋,其中防伪标志和发票背景图案均已印制完工,其防伪标志系仿冒深圳票样。20日,黄某在福田区其住处被专案组民警抓获。

  经突击调查讯问,税警专案组初步查明以犯罪嫌疑人黄某为首的非法制造、销售假发票团伙的涉嫌犯罪事实。黄某从2004年2月开始,为牟取暴利,先后花费10多万元购置了两台印刷机、晒版机和模板等工具,分别在揭西的棉湖和凤江租用厂房,秘密设立加工厂,雇佣王某等人制造各类假发票,并构建了比较完整的产、供、销网络。黄某从深圳市“接单”,然后按照“客户”要求安排印制,最后将假发票成品经大巴车运送到深圳市由黄某本人交货销售。此案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和审理中。

  (本报记者 王轲真 通讯员 车俏冰)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