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高层内部会议讨论房价 宜从百姓视角审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31 深圳特区报

  据报道,建设部主要领导4月24日聚集上海,召开以平抑房价为主题的内部会议,对当前我国房地产形势进行分析判断,并对政策走向进行探讨。

  可想而知,对于这次“内部会议”,无数普通百姓都寄予了厚望,期盼政府能出台有力措施平抑快速上涨的房价。当然,我们也许不能过于乐观,因为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为数不少的经济学家甚至少数政府官员,都在各种场合坚持说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房价
上涨是正常的,甚至今后十年还要不断上涨。

  房地产开发商、经济学家和少数政府官员看待房地产市场,有其各自不同的立场和角度,他们表达各自观点的权利应该受到尊重。但是,房地产市场最终要面对普通百姓,快速上涨的房价最终要由普通百姓来消受。坚持认为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也许有着千万条理由,但是所有的理由都抵不过这样一个现实——目前相当一部分普通百姓买不起房子。

  以上海为例,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即使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并且存下其中的3万元用于购房,要购买一套房子也需要30多年!而实际上,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的家庭并不多;即使达到了5万元,每年存下3万元购房谈何容易!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他们也许并不关心也搞不懂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但是他们不明白房价为何这样高。“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古人的这个理想,我们现在还远远没有实现。居者有其屋,让普通百姓有房子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前提。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能不能让普通百姓从改革中受益,关系到改革政策能否得到百姓的拥护,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在平抑房价方面,政府应当有所作为,而且必须有所作为。

  作者:傅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