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透明游能否真正返璞归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飞 通讯员 潘婷婷、王坚、周颖、劳毅波、汤绮婷) 日前,广州某旅行社正式在全国首推“透明游”,在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按照该旅行社的说法,“‘透明游’的目的就是要杜绝导游乱收费、减少购物点数量,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开开心心旅游,还游客一个真实的旅游。”

  记者对“透明游”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发现,“透明游”在具体实施中还尚有一定的难
度,而不少旅行社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透明游’行程全部量化的可能性不大,真正顺利实施还需过两道‘坎’”。

  业内评说观点不一

  广州一旅行社率先在全国首推“透明游”,将线路的项目构成透明;将旅途中的食、住、行、游、购、娱的标准透明;为防止导游漫天要价,还将自费项目的价格透明。一经推出便引起了业内极大的反响,各种声音接踵而至:有的旅行社认为纯属“噱头”不具可操作性;有的旅行社认为可能变旅游为“军训”;也有的旅行社认为对旅游业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

  营业点竟不知“透明游”?

  昨天,郑先生致电本报告诉记者,“我在网上简单浏览了一下该旅行社提供的行程、报价后致电该社海珠区营业厅咨询,当问及服务员‘全透明游’时,她直言不知道有这回事。”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推出“透明游”的该旅行社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由于旗下的营业点非常多,还没有对所有营业点进行培训,可能会造成部分服务员还不知道这种情况,“但我们通过公司总部局域网将‘透明游’的所有行程安排以及线路都放在电脑终端里了,已经开始推行,以后我们还继续将‘透明游’从西部线路扩充到国内其他线路。”

  “透明游”将旅游变“军训”

  从旅行社的业务流程上来看,不大可能形成一种透明的“标准”,旅游行程中需要面临很多突发情况,完全透明的可操作性不大。他告诉记者,“这在旅游业是个普遍的事实,这个景点时间长了,那下一个景点时间就会相应缩短,量化所有的行程,那不是跟参加军训差不多?”

  对于“透明游”将所有自费项目一一列明的情况,另一旅行社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旅游消费价格透明是对的,对消费者也有好处,但不能以透明为幌子,却仍然要收取相关的费用。

  自费项目应该是客人自愿的,而不能强制;行程中要增加自费项目,必须征得团队全体游客的书面同意才能进行,否则的话就是违规。”

  而推出“透明游”的该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透明游”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自费项目以便杜绝导游向游客“漫天要价”。

  “透明游”利于把好“服务关”

  也有旅行社对“透明游”持赞同意见,“广东铁青”国内游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透明游”对旅游市场的规范有着积极的影响,利于旅行社规范经营和游客依法维权。但旅行社关键要做到事前公开、事中监控和事后的考核。

  业内人士认为,“透明游”的推出可以让游客在对线路行程内容彻底明了的情况下再选择参不参团,而且还可以根据合同约定的相关承诺,在旅行社未能兑现的情况下得到相应的补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