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血浆短缺标准提高降价断货北京大医院闹起蛋白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5:3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冯瑞 实习生严晋) 北京多家医院的人血白蛋白用药告急,在全国各地蔓延的“蛋白荒”也在北京上演,在北京一家社区论坛上,甚至出现网民“跪求白蛋白”的帖子。

  市民王先生患肝硬化住进了世纪坛医院,经检查血液中蛋白的含量只有18个标准单位,按照规定低于21就必须使用人血白蛋白,但医院的白蛋白已经断货快一周了。医生说,不仅是世纪坛一家医院缺药,现在北京整个药品市场白蛋白都断货了。

  记者上午从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北京多家大医院了解到,各家医院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人血白蛋白用药紧张的情况。在人民医院住院的部分患者开始在院外购药了,“人命关天,自己不想办法咋整?”患者家属向记者抱怨。

  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剂科主任甄健存说,积水潭医院目前还能保证人血白蛋白的正常供应,但她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血液制品货源紧缺,特别是在北京等医疗机构聚集的大城市,问题更显突出。

  是什么原因造成白蛋白等血液药品供货紧张?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主要有三点:一是两年前

卫生部牵头四部委开始对全国原料血浆采浆站进行整顿,国内合格的单采血浆站减少了约30%,使得生产人血白蛋白的原料血浆供应十分紧张,全国采浆量一路下滑,价格也由原来的24.5万元/吨,迅速增至目前的38.6万元/吨;二是国家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加强,血液产品质量标准提高后,不少不达标的企业停产关闭;三是去年年底发改委出台血液制品降价措施,企业几乎无利可图,蛋白产量急剧下降,导致供货紧张。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354种药品最高零售价,也造成了医院白蛋白的难进、断档。

  据外地媒体报道,河南、浙江、湖北、甘肃、四川、宁夏、广西、海南、

福建、黑龙江等地医疗机构的人血白蛋白也纷纷告急。据郑州市药品招标办统计,河南省每月大约需要白蛋白4万瓶,企业供应量约为3万瓶,全省每月有近1万瓶的缺口。而在郑州市,白蛋白的月需求量折合成10g约1.1万支,企业供货量约0.9万支,每月缺口2000支。由于价格倒挂致使供应商不愿供货,在相当多的医院,不仅门诊病人已开始停用人血白蛋白注射剂,住院病人也被限制使用,给临床用药造成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对白蛋白临床上的滥用深表担忧。积水潭医院药剂科主任甄健存说,人血白蛋白是药品,但不少地方却把它当成营养品来使用,“产妇分娩失血,本是正常现象,但是不少大夫却滥用蛋白,最可笑的是不少家长和医院给即将参加的高考学生打蛋白,增加营养。”临床上的滥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市场上人血白蛋白紧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