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可乐咖啡是否加冰惹争议 默认加冰成商家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4:10 新闻晨报

  消费者如果不提要求商家集体默认要加冰但有律师认为选择权应在消费者

  □徐运 晨报记者 徐斌忠 晨报实习生 孙婧文

  高温天里来一杯冰镇饮料,那感觉一定很爽!不过你注意到了么,去一些快餐店和茶餐厅、咖啡店,如果你点的是冷饮,杯中几乎都会被加上不少冰块。有网友发帖说,一般果汁、咖啡、可乐等饮料,在夏天即便不加冰块喝起来也是冰凉的,商家之所以要加很多冰块无非是想减少成本。也有的人认为,商家问也不问消费者就在饮料中加冰,实在太霸道了。

  一杯小小的饮料,因为加不加冰和加多少冰,惹来了不少争议。

  冰块约占杯中1/3体积

  昨天中午,记者顶着烈日走访了南京东路、人民广场和福州路上的10多家快餐店和茶餐厅、咖啡店。在来福士广场的“仙踪林”茶坊,当记者提出需要冷的饮品但不加冰块时,对方爽快地同意了。随后端上的“苦尽甘来”果然冰冷,但没有漂浮的冰块。

  在南京东路上的

麦当劳门店,当记者提出要一杯可乐时,店员除了例行推荐一下他们的新品外,未再多问什么,麻利地拿了一个中杯容量的杯子,先抄起冰铲铲了两勺冰块放入杯中,再加入可乐。

  记者随即又提出,可否要一杯不加冰的可乐,而把冰单放在另一个杯中?店员二话没说就同意了。拿着饮料坐下后,记者比较了一下两杯饮料,加冰与不加冰的可乐看起来液面高度基本持平,但是将加冰的那杯冰块全部取出后,杯中的可乐却只有原来的约2/3。

  “默认加冰”似成商家潜规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碳酸饮料默认加冰已经成为各店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即消费者不提出要求的话,店方就认为你需要,而具体添加的量顾客可以与店员商量。仙踪林、圆缘园等茶坊也表示,如果顾客不提出要求的话,他们都会默认你需要冰块。不过与肯德基和麦当劳不同的是,他们一般都是在饮料倒满后再加冰,数量为3-6块。

  不仅是可乐、咖啡等传统饮料,时下还流行在各种冰饮上再浇上一层冰激凌,其中也“漂浮”着冰块。记者在一家外卖店里购买了一款“幻彩冰饮”,却被要求必须要加上冰块。店员说,由于冰块是浮在饮料上面的,这样就可以托住上面的冰激凌。不加冰块的话冰激凌会沉到饮料里,味道就不好了,而且“卖相”也不好看。

  某店称:外卖咖啡不能不加冰块

  在一些店里,记者也发现虽然提出不需要放冰块,可店方还是非加不可。在位于南京东路河南路的一家咖啡馆,记者提出外卖咖啡可否不要冰块时,店员解释说由于外卖的咖啡都是预先做好并已加入冰块,再放在冷柜中保存的,所以无法满足记者的要求。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在各种饮料中加冰多少是各不相同的,一般来说,从五六块到十几块不等。不过,记者在福州路的一家麦当劳店买了杯450毫升的中杯可乐,随后从杯中把里面的整冰和碎冰一块块取出,在身边食客异样的眼神中,记者竟先后从中取出了33块大小不等的冰块,取出后在桌子上堆成了一座小小的“冰山”。

  饮料要否加冰,选择权应属谁?

  追问1:商家加冰块是否想降低成本?

  在大热天吃冷饮、冰镇西瓜、冰镇啤酒等,确实能消热解暑、止渴提神,但华山

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钟良却说,夏天经常性的冷刺激,可使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引起食欲下降、消化不良和腹泻。

  那商家在冷饮料中为什么还要大量加冰呢?记者就此展开小范围调查,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商家想以冰块充饮料,降低成本。“你想啊,本来是满满一杯的饮料,加冰块后只有大半杯甚至半杯了。”

  “冷饮中加冰,主要是为了保证冷饮的品质和口感。”昨天,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饮料中加冰,并非出于减少成本的考虑。该负责人解释说,加入饮料中的冰也是有成本的,但作为饮料,需要通过加冰的方式使之保持一定的温度,从而保证饮料的口感,由于像可乐等碳酸饮料,如果不加冰,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就有可能迅速挥发掉,就会影响饮料的口感。当然,如果顾客要求不加冰,店员会遵从顾客的要求。该负责人还表示,每杯饮料加多少冰,餐厅内部有统一的操作标准。

  麦当劳公司公关部的相关人士也表示,麦当劳冰饮系列加冰会有利于气体的保存,可以保证口味。与肯德基的做法相似,如果消费者在麦当劳门店购买饮料时提出不加冰块的要求,店方都会满足,并不会因此对饮料减量。

  据市饮料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在低温下溶解度比较高,加冰后即使经过较长时间,饮料还是能保持较多的气泡。至于其他非碳酸类饮料,他认为可能更多是出于口味口感的原因。当然他也坦承不排除加冰是商家出于成本上的考虑。

  追问2:“默认加冰”是不是“霸王”做法?

  对于多数快餐店售卖的冷饮中默认加冰的做法,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展认为,冰块可以看作是饮料的一种“辅料”,饮料中要不要加冰,选择权在消费者。店方在售卖饮料时应该事先征询消费者意见,问一声“要不要加冰?”如果店方默认加冰,等于是代为消费者作出选择。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对默认加冰的冷饮都是接受的,不过王展认为,在默认加冰的情况下,如果一名消费者事先没有提出特别的要求,而当店员递过来一杯加冰饮料时,他又的确“不需要加冰饮料”,他有权利拒绝,要求换一杯。

  上海伯阳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立久则提出不同看法,如果快餐店并没有明确规定所售的饮料是“满杯不含冰”的纯液体的汽水或果汁,就不能认定快餐店冷饮加冰的做法是变相的“短斤缺两”。相反,冷饮加冰成为快餐店的操作惯例后,其实就形成了一种非书面的公示:冰块,是冷饮的组成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