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杭州的士油运价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21:55 钱江晚报

  

  燃油附加费实施前政府给予一次性临时补贴600元/车

    市区出租汽车两个月后可能收取每车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

  本报提醒广大的哥: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将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设立投诉电话——市交通局:96520、85460123;市财政局87817420、87816048。

  继今年2月份杭州对出租车运价调整之后,成品油价格又连续上涨,尤其是5月24日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较高,对整个出租车行业带来很大影响。

  为此,昨天,杭州市物价局、市交通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杭州市区建立出租汽车和道路班车客运油、运价格联动机制以及机制实施前的临时补贴政策进行了通报。

  出租车燃油成本每月增支近900元

  杭州出租汽车行业运行10年来,由于营运成本的不断增加而逐步陷入经营困难。今年2月22日,杭州对客运出租汽车运价进行了结构性调整,起步里程由10元4公里调整为10元3公里,回空补贴费由8公里后加收20%调整为10公里后加收50%。运价的调整,使出租汽车司机收入有了恢复性增加。据调查,单车司机每月可增收1739元。

  但随后我国又两次提高成品油价格。杭州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时97号汽油价格每升为4.44元,目前已升至每升5.13元,上涨幅度为15.5%。据测算,因油价上涨,每辆出租汽车仅燃油成本每月比今年2月份增支近900元,出租汽车司机因运价调整而恢复性增加的收入又被冲减了一半多。

  出租车油、运价联动已经启动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决定,杭州市政府已经批准建立客运出租汽车油、运价联动机制。即运价随着油价的涨跌作同向调整,通过燃油附加费的方式进行疏导。

  根据杭州的实际情况,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区)出租汽车燃油代表品为97号汽油。当97号汽油价格每升超过5.10元(含),持续两个月以上,并在现行运价水平内难以消化时,可由市城市出租汽车协会提出申请,经市物价局、市交通局批准后,市区出租汽车可收取每车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当97号汽油价格回落至上述标准并持续两个月以上时,则相应取消燃油附加费)。

  目前,杭州97号汽油零售价格为5.13元/升,已超过了启动点油价,客运出租汽车油运联动机制已经启动,但燃油附加费具体实施时间需经两个月以上观察期后再作决定。

  燃油附加费实施前政府一次性补贴600元

  从97号汽油价格每升超过5.10元(含),到燃油附加费的正式实施,这里有一个约两个多月的时差,在这期间,出租汽车司机因燃油价格上涨增加的支出将由政府、企业和司机共同负担的原则予以消化。

  目前,杭州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实际从事客运出租车汽车营运的一线司机都能领到600元(每车)的一次性补贴。由出租汽车经营者6月份办理公路规费缴纳手续时领取,并负责发放到一线司机。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将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设立投诉电话——市交通局:96520、85460123;市财政局87817420、87816048。

  除此之外,市出租车企业也将从政府财政补贴启动开始,给予每月每辆车临时补贴50元(企业不收取管理费的挂靠车辆不予补贴)。

  道路班车客运也将视情确定燃油附加费

  由于燃油价格上涨,道路班车客运将先在现行基准运价上浮的幅度内疏导,当在现行道路班车基准运价的上浮幅度内难以疏导时,再收取燃油附加费。其标准将根据跨省、市、县(市)道路班车客运企业的平均人公里耗油量及燃油代表品的价格变动情况确定。

  至于加收燃油附加费的具体标准和执行时间,跨省、市道路客运班车按省物价局、省交通厅规定执行;市内跨县(市)道路班车由市道路运输协会提出申请,报市物价局、市交通局批准后执行。

  目前,道路班车客运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已经建立,但启动和实施的时机将根据实际情况再作决定。

    本报记者 章晴 摄影 张惠法 杨晓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